指数波动,乐观应对|宏观策略收益居各策略收益之首——私募一周要闻(2017年10月16日~2017年10月22日)

核心数据:

近1周,共有9600多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平均收益上涨0.6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15%。

近1周,宏观策略居各类策略之首,为1.38%,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1.23个百分点。

近1周,投资、上市和并购共14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83.86亿元人民币。

一、私募基金近一周概况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近1周共有9600多只私募基金公布最新净值,近1周私募基金平均上涨0.6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15%。

上周新增私募发行产品1支,私募清盘产品39支。10月以来新增87支基金进行了分红。

二、私募基金各策略近一周收益

从私募策略来看,上周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中宏观策略收益居首,为1.38%,私募综合性策略收益0.95%。其他对冲各策略中,套利型策略收益为0.46%,市场中性型策略收益为0.27%,多策略收益为0.58%,普通股票型策略收益为1.27%,多空仓策略收益为1.09%,定向增发策略收益为0.23%,债券型策略收益为0.10%,管理期货型策略收益为-0.24%,组合型策略收益为0.85%,私募对冲策略收益为0.49%。

各个策略私募基金近1周收益率(2017.10.16.~2017.10.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止2017年10月22日公布净值的9600多只私募基金。沪深300指数截至2017年10月20日。

股票市场:三季度经济数据合理回落,符合分析师预期,但趋势发生了改变。地产销售回落以及环保整治将使得四季度经济承压,但考虑到廉租房以及PPP将对经济提供支撑,经济回落压力不大,经济继续L型。基本面三大方向分别对应价值、周期、成长,在流动性未发生明显改善之前,盈利依旧指导投资。重要会议从基本面明确三大方向,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创新科技。我们认为机会分别在必选消费向泛消费扩散、去产能过程中形成龙头效应、“硬科技”方能脱虚向实。同时明确四大主题,国企改革、环保、军工、一带一路。但对于金融市场方面只明确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不变,防范金融风险重要性依旧。故我们在10月的策略强调在轮动减弱后重新关注“确定性”。

10月主线,均衡配置,回归选股。组合上哑铃配置,低估值建议关注金融地产、回调后的消费,主题建议继续关注环保、国企改革和周期股的二次上车机会,中期视角应该逐步转移到PEG仍处于低位的优质成长基金,等待政策和资金等外因放松后的“戴维斯双击”。

债券市场: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净投放 5600 亿(不含MLF 和国库现金), 在央行大额净投放的带领下,本周资金面整体继续宽松,流动性情绪修复明显。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前,由于9月单月经济数据(PMI,金融信贷)回温较快,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债市情绪,债市收益率一度创近期新高;但随后三季度GDP、投资、消费数据出炉后,整体还是比较符合市场预期(并没有超预期),超跌的债市有所企稳,但整体来看表现依然较为疲弱。本周债市的波动逻辑更多的偏向经济基本面,

后期来看,资金面依旧大概率会保持不温不火的中性态度,长端方向的选择还是得依靠四季度经济数据和政策方向边际改变来共同影响,在四季度更多经济数据出炉前,债市大概率还是一个弱震荡行情。

商品市场:商品调整延续,能化企稳反弹。上周多数商品呈现下跌趋势,能化品种企稳反弹,主要是在环保监管加强、供给收缩的情况下,能化产业基本面偏好,叠加国际原油维持50以上高位震荡为国内能化品提供一定支持。商品市场受宏观经济数据回落而承压,供给收缩的情况下,重点关注四季度需求的边际变化情况以及局部经济动向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同时,伴随着美联储主席换届带来的市场对美元指数的预期变化或将影响到商品市场的走势。

三、私募股权一周要闻

上周、上市和并购共149起事件,涉及总金额583.86亿元人民币。共发生65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9起,共计349.29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事件是2017年10月19日,腾讯投资、priceline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直接投资等投资美团点评40亿美元。美团将加大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上周,并购市场共发生65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124.43亿元人民币。共有19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110.14亿元人民币。新三板市场共有20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4.51亿股,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37.67亿元人民币,目前共有11617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6839.54亿股。

本月,娱乐传媒、建筑/工程、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事件较多。

投资融资事件

1.功夫豆获昆仲资本数千万A轮融资

2.垂直媒体“懒熊体育”获腾讯投资

3.电动平衡车生产商Ninebot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4.美团点评获40亿美元巨额融资

5.地平线机器人完成近亿美元A+轮融资

四、私募一周观点

世诚投资陈家琳:四季度看大消费+大金融

近日,世诚投资陈家琳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四季度两大投资主线是性价比突出的大消费板块与大金融板块。尽管大消费板块整体股价水平在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有优良表现,重估特征也十分明显,但截至目前,相关优质个股仍然有良好的估值与基本面匹配度。此外陈家琳指出,四季度A股整体运行仍会“稳中有进”,大市值与小市值之间、价值与成长之间的结构性差异将会显著收敛。

尚雅投资:新能源汽车、5g可以长期布局

尚雅投资近日表示,自央行公布定向降准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当下时点个股可以抓住3季报行情进行布局,行业上新能源汽车,5g成长持续性较强,可以长期布局。而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周期股也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泓信投资:四季度风格转换的概率较大

泓信投资近日表示,市场对于周期板块的看法出现转变和分化,部分资金开始从周期板块流出并促成了近期的风格切换。从以往经验看,四季度发生风格转换的概率一般都较大,除了近期表现较好的消费板块外,国企改革等潜在的政策驱动型机会也值得关注。另外,黑色系商品的反弹对债券市场影响很小,基建和工业生产的减弱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值得债券投资者密切关注。

五、私募市场一周要闻

私募仓位整体走高,中小板公司受热捧

10月17日,据中国证券网报道,9月私募基金仓位整体在继续增加,当前私募机构平均仓位水平在七成左右,半仓以上私募机构占比近90%,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多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四季度,估值合理的成长股有结构性投资机会,机构对成长股调研更多是基于长期的逻辑。在调研板块上,中小板上市公司则收到私募机构热捧。

央行:已基本退出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化干预

10月18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个基本原则不会变,货币政策会依然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潘功胜还表示,央行已经基本上退出了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化干预,以后人民币汇率会有更加稳定的基础。

特朗普将美联储主席人选范围缩小至五位

10月18日,据外媒报道,白宫已将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筛选范围缩窄至五位最终人选,特朗普将在11月3日启程赴亚洲访问前宣布他的提名人选。最终五位人选分别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前美联储理事、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和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明天,耶伦将与特朗普会面。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