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比较、精选个股、淡化择时——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 汪孟海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由海通证券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富国基金不仅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演进中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而且不断将外方股东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技术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的各项实践中

一、基金4P分析(截止2018年5月)

(1)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由海通证券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富国基金不仅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演进中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而且不断将外方股东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技术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的各项实践中,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基金投资理财服务。富国基金的主要业务包括共同基金(含QDII)、企业年金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富国基金共管理运作19只公募基金、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及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专户,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62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位于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成立以来累计实现基金分红近300亿元,为遍布全国的460多万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投资管理服务。根据天相投顾的《基金管理公司综合评级》报告,富国基金在公司基本实力、投资管理能力和稳定性情况三个方面的综合评定中名列前茅,连续获得“五星级”基金管理公司评级。

目前,富国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110只,分别为混合型47只、股票型23只、债券型32只、另类投资型1只、QDII型3只和货币型4只。截止目前,合计资产规模1995.53亿元,公募基金规模排名18/123。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41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4.17年。

 

(2)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汪孟海先生,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的主要负责基金经理,自2010年6月至2014年8月在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银行/外汇业务部研究员;2014年8月至今在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QDII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0月起任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张峰先生,硕士研究生。曾任职于摩根士丹利(亚太)公司(香港)金属和矿产及汽车股票分析助理、里昂证券(亚太)公司(香港)中国金属和矿产股票分析员、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公司(香港)中国金属和矿产股票研究分析员及执行董事、美林(亚太)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采矿及金属研究部主管及高级董事;2009年7月起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周期性行业分析团队负责人。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8年5月22日

 

(3)投资组合(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2015-11至今)

持股风格

 

 

操作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从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自产品成立以来,基金经理汪孟海的投资风格非常稳定,一只专注于个股精选,并做一定的波段交易是的个股交易特征值也较高。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该基金作为混合型基金,在股票仓位上比较稳定,基本保持在8成仓左右。从季报仓位来看,最低于2018年一季报时,78.08%的仓位;最高于2016年年报时86.04%的仓位。在个股配置上,相对比较均衡,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比例约50%左右,从重仓股来看,换手较低,但会做一定的波段。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由于基金经理汪孟海的投资风格偏个股精选,所以在行业配比上变化不大,一直重仓持有食品饮料和医药。但是每个季度都会有一定的改变,这或与其持股集中度较高、且做一定的波段有关。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加仓了计算机,可见基金经理汪孟海对于市场有一定的先见。

 

投资观点

 

 

(4)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从阶段性表现来看,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的业绩比较稳定,尤其在熊市中表现出较好的抗压能力,在2016年历经熔断的情况下,当年依然录得正收益。在2017年更是以41.59%的绝对收益,位居同类前1/50。由于去年年底换仓及时,加大了创业板的配置,今年业绩依然持续亮眼。

 

(5)绩效归因

从归因结果来看,汪孟海管理的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超额收益主要归因于其市场因子,另价值因子也有一定的贡献,相对而言,规模因子对组合有一定负贡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5/1/13至2018/5/22

 

从RSBA分析结果来看,自产品成立至今,基金的属性比较灵活。在2016年年初集中在大盘价值,而在市场稳定之后,组合逐步趋向均衡,加大小盘成长的比例。而在2017年将组合再次集中在大盘上。从业绩来看,确实及时把握了市场风格的变化。目前来看,今年的风格比较均衡。持续稳定的R²也表示RSBA风格分析对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解释度较高。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综合各绩效评估指标我们发现,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与市场的相关性并不稳定。时而高达1.5002,时而低至0.3782,说明该基金的选股风格一致非常稳定,不因市场风格改变而变。从较高的信息比率来看,该基金大概率能表现优于大盘。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6)总结

目前,富国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110只,分别为混合型47只、股票型23只、债券型32只、另类投资型1只、QDII型3只和货币型4只。截止目前,合计资产规模1995.53亿元,公募基金规模排名18/123。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41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4.17年。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由于基金经理汪孟海的投资风格偏个股精选,所以在行业配比上变化不大,一直重仓持有食品饮料和医药。但是每个季度都会有一定的改变,这或与其持股集中度较高、且做一定的波段有关。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加仓了计算机,可见基金经理汪孟海对于市场有一定的先见。在股票仓位上比较稳定,该基金基本保持在8成仓左右。从季报仓位来看,最低于2018年一季报时,78.08%的仓位;最高于2016年年报时86.04%的仓位。在个股配置上,相对比较均衡,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比例约50%左右,从重仓股来看,换手较低,但会做一定的波段。

综合来看,汪孟海在个股精选的基础上,会做一定的波段操作和行业轮动。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的业绩比较稳定,尤其在熊市中表现出较好的抗压能力,在2016年历经熔断的情况下,当年依然录得正收益。在2017年更是以41.59%的绝对收益,位居同类前1/50。由于去年年底换仓及时,加大了创业板的配置,今年业绩依然持续亮眼。

 

二、基金三性检验

(1)一致性

基金经理注重行业比较,通过放大组合相对恒生指数的行业偏离度创造超额收益(组合中医药占比30%)。个股选择上淡化估值,只看盈利。通过计算比较基准的盈利水平,组合内个股的平均盈利水平需要超越基准10%。在此基础上做好流动性管理和行业集中度管理。汪孟海对于个股的选择依次看重企业的成长性、2-3年的成长确定性、当前估值的性价比。理想假设(不考虑资金面和情绪),基本面与相对估值水平应该是同向的,所以汪孟海密切关注行业的变化来布局板块机会。

研究员认可基金经理的一致性。

 

(2)稳定性

    汪孟海首先按照行业景气度(盈利指标)排序,对横向/纵向比较,对比市场一致预期。然后在高景气度的子行业中选股,个股的具体权重是经验主义。换手率≤100%,组合中持有40-50个股票,港股要求500亿市值,A股要求300亿市值。积极调整持仓结构的方式来控制回撤,流动性考量非常重要,组合相对分散。根据我们对净值和持仓的跟踪以及实际尽调的了解,汪孟海自管理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以来较好地保持了其投资理念和风格的稳定。

研究员认可基金经理的稳定性。

 

(3)有效性

从RSBA分析结果来看,自产品成立至今,基金的属性比较灵活。在2016年年初集中在大盘价值,而在市场稳定之后,组合逐步趋向均衡,加大小盘成长的比例。而在2017年将组合再次集中在大盘上。从业绩来看,确实及时把握了市场风格的变化。目前来看,今年的风格比较均衡。持续稳定的R²也表示RSBA风格分析对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解释度较高。综合各绩效评估指标我们发现,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与市场的相关性并不稳定。时而高达1.5002,时而低至0.3782,说明该基金的选股风格一致非常稳定,不因市场风格改变而变。从较高的信息比率来看,该基金大概率能表现优于大盘。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有效性。

 

(4)研究员观点

基金经理汪孟海的投资理念可以理解为行业比较+精选个股+淡化择时。注重行业比较,通过放大组合相对恒生指数的行业偏离度创造超额收益。汪孟海对于个股的选择依次看重企业的成长性、2-3年的成长确定性、当前估值的性价比。对比市场盈利一致预期,汪孟海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对行业景气度进行筛选,挑选出高景气度行业中的优质个股,中长期持有的操作方式下依靠企业盈利增长的水平争取赚取超越基准指数的超额收益。对于产品的风险控制层面,汪孟海采取调整持仓结构的方式代替仓位的增减,由于港股的特殊性,流动性和个股负面清单的重要性在组合管理的过程中也显得尤为重要。强烈推荐。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