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公募基金周报:擦亮双眼开车

若下半年美国经济仍保持强劲、非美经济存在边际改善,叠加中期选举前美国市场风险偏好回暖以及美债收益率或难以大幅走高的判断,则美国及非美经济体权益资产极有可能出现一次同步地、阶段性反弹。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31.18点,涨83.96点,涨幅为3.06%;深成指收于9326.97点,涨415.63点,涨幅为4.66%;沪深300收于3492.69点,涨127.57点,涨幅为3.79%;创业板收于1618.46点,涨77.15点,涨幅为5.01%。两市成交17748.31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3.25%,中证500上涨4.15%。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电子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9.16%、7.96%、7.43%,传媒、国防军工、采掘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12%、0.89%、0.3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9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30%,标普500上涨1.50%;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55%。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74%,日经225指数上涨3.71%。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5.53%和4.05%;货币型和债券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5%和0.31%。

股票型基金:外生变量的影响是长期的,短期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内生变量的边际变化以及外生变量对情绪面的扰动。社融中的非标数据不达预期,本身是监管压力下预期中之事,但方向上的结构性特征明显,遏制地方政府违规举债,遏制金融体系通过非标等方式向地方政府输送资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用信贷等方式支持实业。这种结构上的变化,需要信贷层面效果的体现方能完成旧经济支撑动能的转变,虽然6月份的表内融资有所放量,但在表外融资渠道大幅收缩的趋势下独木难支,紧信用格局延续,关注Q2经济数据是否开始受到拖累。正如月报所述,政府正在避免“丑陋的去杠杆”,各项政策将更加精细化和强调协同性,用以弥补去杠杆造成的货币供给缺口,我们判断这一思路无法一蹴而就,而需要时间不断寻优。虽然经济与情绪都不支持短期形成趋势性反转,伴随着“能见度”的逐步提升,我们更应该擦亮双眼开车,抓住“先抑后扬”的反弹机会,市场大概率延续现金质量溢价、抗周期板块、内生性增速优质三个逻辑等待市场底部出现。与指数和风格无关,中报业绩的比较优势将成为这段行情的重要收益来源,而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若释放偏暖信号,将为市场营造较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外部贸易摩擦的在8月底之前将有一段短暂平稳期。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保持节奏储备优质成长基金,擦亮双眼并握紧方向盘。

 

债券型基金:本周资金净回笼 900 亿,周五MLF如期续作,整体资金面继续处于宽松状态,基本面,通胀数据略有分化,CPI继续在低位震荡,PPI数据有所抬升,但整体通胀压力可控,另外6月社融数据继续下滑,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处境仍在延续,进出口也表现较为疲软,短期内对债市形成支持,但仍需关注断断续续出现的信用风险事件对整体市场风险偏好的打压。

 

QDII基金:长期来看,香港市场背靠中国经济,具备极大的深度与韧性,港股市场及上市制度等也在不断变革革新中,市场因此有望以其自身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突出的估值优势以及政策助推下不断提升的吸引力,获得海外以及南下投资者的青睐。但在中美经济金融周期“双错配”与全球化趋势受阻的背景下,来自大陆上市企业居多、全球化的投资者结构、受中美双方估值体系牵扯、中国离岸市场桥头堡的多方因素正在快速聚集,使得港市成为了众多变数的交汇口。频繁应对各方风险冲击或成为未来半年港市的主要矛盾,所以我们认为港股的核心投资逻辑依旧是低估值+高风险溢价不变。上半年新兴市场风险是自身脆弱性、中美贸易摩擦及美元美债收益率同时大幅上升的结果。若以汇率变动作为度量衡,则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汇率贬值幅度明显超过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南非,二季度墨西哥汇率也出现显著贬值。事实上,7月6日美国对华加征关税靴子落地的影响可能已反映到资产价格之中,7月底中国政治局会议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和全球形成一定政策面影响,目前市场对于9月美联储再度加息预期较强,预期变化及靴子是否最终落地或均对市场产生阶段性影响,11月美国中期选举给美国政治和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将反映到此前甚至此后一段时间的资产价格当中。若下半年美国经济仍保持强劲、非美经济存在边际改善,叠加中期选举前美国市场风险偏好回暖以及美债收益率或难以大幅走高的判断,则美国及非美经济体权益资产极有可能出现一次同步地、阶段性反弹。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31.18点,涨83.96点,涨幅为3.06%;深成指收于9326.97点,涨415.63点,涨幅为4.66%;沪深300收于3492.69点,涨127.57点,涨幅为3.79%;创业板收于1618.46点,涨77.15点,涨幅为5.01%。两市成交17748.31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3.25%,中证500上涨4.15%。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医药生物、电子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9.16%、7.96%、7.43%,传媒、国防军工、采掘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12%、0.89%、0.3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9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30%,标普500上涨1.50%;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55%。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74%,日经225指数上涨3.71%。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7-1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股票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5.53%和4.05%;货币型和债券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5%和0.3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7月13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汇添富新兴消费、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大摩健康产业、国泰事件驱动、银河犇利A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中融国证钢铁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国富大中华精选、交银全球自然资源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汇添富中证精准医疗A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景顺长城景颐盛利C、景顺长城景颐盛利A、富安达增强收益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益民货币、泰达宏利活期友B、格林日鑫月熠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6.64%,7月推荐以来收益为1.6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7-1至2018-7-13

 

 

上周焦点

一、 6月社融1.18万亿低位徘徊,新增信贷暴增至1.8万亿

中国央行公布的6月金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8400亿人民币,预期 15350亿人民币,前值 11500亿人民币。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 11800亿人民币,预期 14000亿人民币,前值 7608亿人民币。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同比 8%,增速创历史新低,预期 8.4%,前值 8.3%。

 

二、 央行徐忠: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

当前中国经济中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财政政策的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有发挥作用的很大空间。目前,多个现象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够积极,甚至是紧缩的。中央财政要发挥逆周期的宏观调控作用,实行真正意义的减税,做实国有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扩大投资。财政政策近年来做了很多事情,财政部的同志经常加班加点,财金23号文、《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从文件本身写得都挺好,但是近期市场上对财政政策的诟病也比较多。

 

三、 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重申经济向好支持渐进加息

报告显示,上半年美国经济稳健扩张,但高度杠杆率的公司借贷水平高企。预计渐进式加息将与目标相吻合,财政政策可能会在2018年支持GDP增速。美股短线走高,周五道指突破25000点,标普500指数突破2800点。

 

四、7000亿短期理财基金打响整改第一枪

华安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同时公告称,基金将在本次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暂停运作以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监管要求和实际情况,决定后继运作的相关安排。短期理财基金在2012年短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空档期时应运而生,后因收益率相比货币基金没有明显优势,在货币基金可T+0快速赎回之后,流动性更是明显处于劣势,之后短期理财基金规模逐渐缩水,去年货币基金发展受到监管限制,规模又一度短期膨胀。此次随着监管文件正式出台,这类基金未来也将宣告转型或清盘。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6月新增社融1.18万亿元,较5月多增4192亿元。从新增社融的结构来看,实体信贷增加1.67万亿元,环比多增5346亿元,而信托、委托贷款以及未贴现承兑汇票合计减少6915亿元,环比多减2700亿元,表外融资萎缩进一步加快。6月直接融资1557亿元,环比多增1554亿元,其中债券融资规模明显改善,股票融资规模有所回落。总体来看,6月社融余额增速降至9.8%,历史首次跌破10%,表内信贷和债券融资承接速度跟不上表外融资压缩速度导致社融增速加速下滑。

 

政策面: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强调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习近平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我国发展提供有力科技保障。

 

资金面:7月北上资金连续两周恢复净流入,至7月13日共计净流入122.29亿元。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流入106.76亿和15.55亿元。其中7月6日净流入43.85亿元,为近一个月以来单日净流入新高。海外投资者情绪渐缓。以周度成交金额来观察北上投资者的情绪面,可以看到2018年以来,共有两次成交金额的高峰,分别是2月第2周和6月第1周。2月第2周,大盘连续下跌,北上资金净卖出且成交金额大增,但当市场达到阶段低点开始反弹时,市场情绪随之缓解,成交金额大幅下降;现阶段来看,6月份净流入较前期大幅减少但累计成交金额达4370.85亿创历史新高,进入7月份后情况明显改善,北上资金保持净流入,成交金额连续下滑,占整个A股成交金额也降至6%以下,我们认为虽然市场还未出现明显反弹,但海外投资者情绪已经从恐慌中缓解,正在重铸对市场的信心。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2.25%,当前仓位60.6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16%,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26%,当前仓位分别为91.78%和57.29%。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有所上升,截止7月12日,两融余额达0.9万亿元。此外,股市交易量表现平稳,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有所好转。

 

外生变量的影响是长期的,短期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内生变量的边际变化以及外生变量对情绪面的扰动。社融中的非标数据不达预期,本身是监管压力下预期中之事,但方向上的结构性特征明显,遏制地方政府违规举债,遏制金融体系通过非标等方式向地方政府输送资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用信贷等方式支持实业。这种结构上的变化,需要信贷层面效果的体现方能完成旧经济支撑动能的转变,虽然6月份的表内融资有所放量,但在表外融资渠道大幅收缩的趋势下独木难支,紧信用格局延续,关注Q2经济数据是否开始受到拖累。正如月报所述,政府正在避免“丑陋的去杠杆”,各项政策将更加精细化和强调协同性,用以弥补去杠杆造成的货币供给缺口,我们判断这一思路无法一蹴而就,而需要时间不断寻优。虽然经济与情绪都不支持短期形成趋势性反转,伴随着“能见度”的逐步提升,我们更应该擦亮双眼开车,抓住“先抑后扬”的反弹机会,市场大概率延续现金质量溢价、抗周期板块、内生性增速优质三个逻辑等待市场底部出现。与指数和风格无关,中报业绩的比较优势将成为这段行情的重要收益来源,而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若释放偏暖信号,将为市场营造较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外部贸易摩擦的在8月底之前将有一段短暂平稳期。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保持节奏储备优质成长基金,擦亮双眼并握紧方向盘。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中欧医疗健康、交银新生活力、安信价值精选和嘉实沪港深回报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6.8787,较前周上涨0.12%;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6.3183较前周上涨0.19%,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8.8097,较前周上涨0.06%;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0.6985,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6.8847,较前周上涨0.03%。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7%,上行4.4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9%,下行4.01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941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91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2.66个基点,分别为4.14%、4.38%和4.8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94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91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1.66个基点,分别为5.08%、5.34%和5.86%。

资金面:本周资金净投放 300 亿,逆回购到期 1200 亿,MLF 净投放 1885 亿,MLF 到期 1885 亿,资金净回笼 900 亿。 本周资金面整体来说延续上周宽松态势,市场流动性充足,各机构资金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从周二起,较近半个月的宽松状态有所收敛,但整体来说,资金面不紧的状态将会延续。

经济面/政策面:6月CPI同比上涨1.9%,较5月回升了0.1%,CPI食品项环比下降0.8%,较上月略有回升,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升1.1%,对食品项的拖累有所缓解,但整体来看还是拖累CPI的主要分项。6月PPI环比上涨0.3%,同时由于基数以及国内环保限产等原因,同比涨幅扩大至4.7%,略超预期,从行业上去看,石油,天然气,黑色金融加工,有色金属工业依旧是提振PPI上行的主力。

债市观点:本周资金净回笼 900 亿,周五MLF如期续作,整体资金面继续处于宽松状态,基本面,通胀数据略有分化,CPI继续在低位震荡,PPI数据有所抬升,但整体通胀压力可控,另外6月社融数据继续下滑,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处境仍在延续,进出口也表现较为疲软,短期内对债市形成支持,但仍需关注断断续续出现的信用风险事件对整体市场风险偏好的打压。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恒生指数收涨44.61点或0.16%,报28525.44点,标普500指数收涨3.02点或0.11%,报2801.31点,创2月1日以来收盘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94.52点或0.38%,报25019.4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2.06点或0.03%,报7825.98点,连续两个交易日创收盘纪录新高。纳斯达克100指数收涨0.13%,报7375.816点,也连续两天创收盘纪录新高。本周,标普500指数累涨1.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涨2.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涨1.79%,纳斯达克100指数累涨约2.34%,恒生指数累计微涨0.74%。

长期来看,香港市场背靠中国经济,具备极大的深度与韧性,港股市场及上市制度等也在不断变革革新中,市场因此有望以其自身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突出的估值优势以及政策助推下不断提升的吸引力,获得海外以及南下投资者的青睐。但在中美经济金融周期“双错配”与全球化趋势受阻的背景下,来自大陆上市企业居多、全球化的投资者结构、受中美双方估值体系牵扯、中国离岸市场桥头堡的多方因素正在快速聚集,使得港市成为了众多变数的交汇口。频繁应对各方风险冲击或成为未来半年港市的主要矛盾,所以我们认为港股的核心投资逻辑依旧是低估值+高风险溢价不变。

上半年新兴市场风险是自身脆弱性、中美贸易摩擦及美元美债收益率同时大幅上升的结果。若以汇率变动作为度量衡,则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汇率贬值幅度明显超过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包括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南非,二季度墨西哥汇率也出现显著贬值。事实上,7月6日美国对华加征关税靴子落地的影响可能已反映到资产价格之中,7月底中国政治局会议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和全球形成一定政策面影响,目前市场对于9月美联储再度加息预期较强,预期变化及靴子是否最终落地或均对市场产生阶段性影响,11月美国中期选举给美国政治和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将反映到此前甚至此后一段时间的资产价格当中。若下半年美国经济仍保持强劲、非美经济存在边际改善,叠加中期选举前美国市场风险偏好回暖以及美债收益率或难以大幅走高的判断,则美国及非美经济体权益资产极有可能出现一次同步地、阶段性反弹。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