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理财双周报(2018年7月16日)

今年3月5日正式获批的第二批3只公募FOF已悉数发布了份额发售公告、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中融量化精选、前海开源裕源以及上投摩根尚睿这3只公募FOF皆对基金的投资组合做出限制

货币基金:

【公募FOF投资货币基金比例不得超5%】

今年3月5日正式获批的第二批3只公募FOF已悉数发布了份额发售公告、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中融量化精选、前海开源裕源以及上投摩根尚睿这3只公募FOF皆对基金的投资组合做出限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此外,第一批6只公募FOF基金的一季报数据也显示,货币基金在基金资产净值中的占比明显下降,公募FOF重仓持有货币基金的现象已有所缓解。

 

点评:

对公募FOF货币基金资产比例的限制可能是为了防止基金公司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从而放大货币基金市场风险。从实操层面上看,公募FOF可以买自家的货币基金,如果不允许买自家的货币基金,就可以通过互换互利来扩充规模。但这样的做法会放大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受到监管的严控也在情理之中。公募FOF的目的是做资产配置,在投资中需要坚守多元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首批公募FOF大多力求稳健运作,在投资上相对保守。如果都重仓配置货币基金,将无法达到资产配置的目标。监管提出货币基金投资的比例限制,在防控风险的同时也有出于大类资产配置的考虑。

 

热点主题:

【适时参与新能源、军工和白酒主题】

伴随着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反复,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骤降,叠加强势美元影响,近期国内资本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基本面平稳运行,上半年GDP增速稳定在6.8%,符合L型经济预期,而贸易战亦能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创新,进而改善经济结构与质量。从估值来看,大盘的PE已回到2016年熔断之时,盈利基本面都能支撑当前估值。所以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可以把握当前底部回升的机会。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基本面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同时储备优质成长风格基金。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以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以及军工板块随军改落地基本面回升迎来超跌反弹的拐点。

 

资产配置分析总结:

权益类:外生变量的影响是长期的,短期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内生变量的边际变化以及外生变量对情绪面的扰动。社融中的非标数据不达预期,本身是监管压力下预期中之事,但方向上的结构性特征明显,遏制地方政府违规举债,遏制金融体系通过非标等方式向地方政府输送资金,同时,鼓励金融机构用信贷等方式支持实业。这种结构上的变化,需要信贷层面效果的体现方能完成旧经济支撑动能的转变,虽然6月份的表内融资有所放量,但在表外融资渠道大幅收缩的趋势下独木难支,紧信用格局延续,关注Q2经济数据是否开始受到拖累。正如月报所述,政府正在避免“丑陋的去杠杆”,各项政策将更加精细化和强调协同性,用以弥补去杠杆造成的货币供给缺口,我们判断这一思路无法一蹴而就,而需要时间不断寻优。虽然经济与情绪都不支持短期形成趋势性反转,伴随着“能见度”的逐步提升,我们更应该擦亮双眼开车,抓住“先抑后扬”的反弹机会,市场大概率延续现金质量溢价、抗周期板块、内生性增速优质三个逻辑等待市场底部出现。与指数和风格无关,中报业绩的比较优势将成为这段行情的重要收益来源,而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若释放偏暖信号,将为市场营造较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外部贸易摩擦的在8月底之前将有一段短暂平稳期。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保持节奏储备优质成长基金,擦亮双眼并握紧方向盘。

 

债市:本周资金净回笼 900 亿,周五MLF如期续作,整体资金面继续处于宽松状态,基本面,通胀数据略有分化,CPI继续在低位震荡,PPI数据有所抬升,但整体通胀压力可控,另外6月社融数据继续下滑,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处境仍在延续,进出口也表现较为疲软,短期内对债市形成支持,但仍需关注断断续续出现的信用风险事件对整体市场风险偏好的打压。

 

投资理财您可能关心的新鲜事

热门领域:

中美正式开征第一波关税

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的决定于7月6日开始正式生效。新华社报道,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时开始正式实施。中美贸易战已进入第一阶段。美国征税项目主要集中在电机产品、机械产品和交通工具等818项,中国对美反制则集中在农产品、水产品、烟酒产品和汽车等545项,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点评:尽管美方的威胁显得强硬,但从制裁名单中的产品看,美国也有意避开对其本国消费者产生直接影响的商品类别。这无疑反映出避免贸易摩擦升级才是符合中美共同利益的选择。从短期看,贸易摩擦对市场情绪会有所扰动,风险偏好的降低会导致市场的短期调整;而从长期看,美国现有加征关税的措施对我国经济的短期影响有限,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因素仍在国内,经济盈利基本面才是支撑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6月社融1.18万亿低位徘徊

中国央行公布的6月金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8400亿人民币,预期 15350亿人民币,前值 11500亿人民币。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 11800亿人民币,预期 14000亿人民币,前值 7608亿人民币。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同比 8%,增速创历史新低,预期 8.4%,前值 8.3%。

 

点评:虽然年内已有三次定向降准,但由于贷款政策和投向的限制,表外融资大幅下降,且大量表外融资实际上并不能够完全回归表内,因而也就造成了社融大幅回落的结果。在新增贷款显著增加、财政存款同比持平的情况下,M2增速再次探底,一方面受基数效应影响,另一方面与严监管背景下,银行表外、同业业务大幅收缩导致的货币派生效应持续减弱有关。

 

7000亿短期理财基金打响整改第一枪

华安旗下两只短期理财基金同时公告称,基金将在本次运作期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暂停运作以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监管要求和实际情况,决定后继运作的相关安排。

 

点评:短期理财基金在2012年短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空档期时应运而生,后因收益率相比货币基金没有明显优势,在货币基金可T+0快速赎回之后,流动性更是明显处于劣势,之后短期理财基金规模逐渐缩水,去年货币基金发展受到监管限制,规模又一度短期膨胀。此次随着监管文件正式出台,这类基金未来也将宣告转型或清盘。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