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高通教科书式的专利战,能给我们什么启示?

好买说:近期,高通与苹果的恩怨引人侧目。星石投资认为,高通教科书式的专利战,让全球科技企业意识到核心专利的价值和威力。而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的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对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至关重要。

近期,高通与苹果的恩怨引人侧目。12月10日,一家中国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在华四家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其立即停止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被控侵权的苹果手机产品(包括iPhone 6s到iPhone X)。据悉,高通与苹果的恩怨也由来已久,双方间的诉讼已超过50场,涉及到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知识产权诉讼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市场竞争有效的手段之一,尤其是专利战,更是成为扼制对手较为直接的武器。高通教科书式的专利战,让全球科技企业意识到核心专利的价值和威力

近几年中国专利数量崛起,但专利质量成色不足,近九成属于“一般专利”,制度建设亟待提速,吸引企业增加专利投入和维护。

在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的阶段,知识产权保护对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至关重要。从当前国家措施来看,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新经济等创新主体将优先在制度建设中获益,享有相关“绿色通道”。

1、高通教科书式的专利战,让全球科技企业意识到核心专利的价值和威力

实际上,通讯巨头高通与各大手机厂旷日持久的专利战从未消停过。在2G-3G时代,高通几乎垄断所有有关CDMA技术的专利,大大小小约两千项左右,并将专利技术套入通讯标准并全球推行。当全球市场开始广泛使用这项技术的时候,高通构建了一个实力不亚于其研发团队的律师军团,在全球范围打专利官司,大额赔偿金几乎成为所有手机厂商的噩梦,并称高通的专利费为“高通税”。高通的专利费收取方式很霸道,手机厂商先要交一笔授权费,手机出厂后在按售价5%-10%缴“高通税”。

高通和苹果的恩怨也来源已久。4G时代开始后,高通垄断地位在逐渐瓦解,“高通税”有所下降,但依然不菲。苹果和高通之间的对抗始于2017年1月,苹果率先起诉高通专利费收费方式和不平等排他协议,此后双方已展开超过50场诉讼,涉及到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知识产权诉讼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市场竞争有效的手段之一,尤其是专利战,更是成为扼制对手较为直接的武器。

高通教科书式的专利战,让全球科技企业意识到核心专利的价值和威力,加强专利保护意识成为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必须经历的成长。

2、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加强,有助于在专利战占主动地位

近年来中国专利数量崛起。PCT专利申请量是衡量一国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在这一指标上排名世界第三,仅略少于美国、日本,且增速很快,远远高于全球的增长速度。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整体实力的提升,也反映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在日益增强。

国内大中型企业开始逐渐树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的技术发展路径。

此前某民企曾与海外知名企业展开过一场漂亮的专利反击战,不仅令其支付了过亿的补偿金,还达成一系列全球和解协议。体现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环境中不断成熟,在专利战中亦不再被动。

在贸易摩擦日益严峻的今天,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仅有助于中国企业保护经营安全,在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也有助于中国创立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国际尊重。

图1 中国PCT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三

数据来源:Wind

图2 中国PCT专利申请量增速快

数据来源:Wind

3、当前中国整体专利价值较为落后,九成是“一般专利”

专利的本质,是技术创新的竞争壁垒,越是核心的专利则意味着越宽的护城河,但我国专利价值整体较为落后,这与研发能力、技术水平有关,也与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息息相关。

衡量专利价值,司法判决可能更看重专利产品的市场销量,市场专利价值的评估主要考虑类型、申请量/有效量、权项数/特征数、同族、引证/被引证、法律状态、科学关联指数(引用科技文献数量)、技术覆盖范围(IPC)、技术发展等因子。

根据Innography(专利综合分析数据库,提出专利强度这一指标来评价专利价值)的算法,我国专利授权总量中93.57%的是“一般专利”,我国专利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也较低。

图3 2015年各类专利强度占专利授权总量的比例

资料来源:CNKI,Innography,招商证券

图4 2015 年专利平均被引用次数

资料来源:CNKI,Innography,招商证券

如何判断一个专利的价值,可以参考“专利五年维持率”这一指标。专利的维护是有费用的,通常只有有价值的专利才会有人每年续费维护5年以上,例如如是为了骗补贴、课题交差或沽名钓誉的低价值甚至无价值专利,往往不会费心维护。截止2018年10月底,合计专利五年维持率为68.3%,当然这个比例一直也在不断抬升,显示出我国专利质量的进步。

图5 全国专利五年维持率

数据来源:知识产权局

我国专利质量成色不足,主要因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处于初期。一项高价值专利制作,可以将其理解为企业打造的精品产品,整个制作的过程需要发明者和代理人深度融合工作,需要企业加大对专利申请的成本投入,也对代理人的专业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还需要制度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和便利。例如,近期38个部委联合发文,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其中,对知识产权侵权加大了惩戒力度,部分侵权现象未赔偿,要按失信人处理。这将激励企业愿意为“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付出更高的成本。

总而言之,行业建设是长期过程,需要制度环境的不断完善,参与者的不断成熟和努力。

4、知识产权制度红利下,创新主体享有“绿色通道”

知识产权强国是我国的国家战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要求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

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才能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其核心要素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知识产权保护对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估算,如果能有效利用专利信息,可使企业研发工作平均缩短技术研发周期 60%,节约科研经费 40%。

从当前情况看,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企业在这一国家战略中处在优先发展队列中。例如,中国的专利审查将会优先新兴产业,2017 年 8 月 1 日起,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专利审查可以优先申请,同时对小微企业专利创新、高质量专利融资也有相应政策倾斜,为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研发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