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毅资产邓晓峰:供应链调整有投资机会,A股正发生重大转变

好买说:邓晓峰认为,在国内减税降费、海外机构投资者加大中国配置之下,A股重归增量资金市场。叠加国内预期转变,投资者将开始进入市场。同时,随着全球供应链调整深化,中国高端制造业全球竞争力大幅提升,其间蕴含大量投资机会。此外,游戏行业是当前内容领域的“最好生意”,国内优秀手游全球竞争力居前,其海外拓展将打开新发展空间。房地产需求变化等结构性变化,将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2019年A股市场发生重大转变,重新变成一个增量资金市场,彻底扭转2015年之后资金流出状态。”

近日,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在第十届中欧私人财富投资论坛做出上述表示。

A股转变为增量资金市场

对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走势,邓晓峰认为虽然企业利润增长面临持续压力,但外部环境转好,且资金流向对市场更为有利。

背后逻辑包括:第一,内部环境看,政府做了前所未有的大减税刺激,增值税下调将令中国诸多产业受益,对消费者亦是让利过程,有利于全社会周转率的提高。政策上微调了偏向收入分配的导向,社会主线重回经济增长和蛋糕做大上面。

第二,外部环境转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国内资产价格稳定,海外机构投资者将加大对中国配置。中国具有很多全球竞争力的公司,享受着全球价值创造的影响。海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则能享受到中国公司对全球创造价值增量的利润分配,因此MSCI纳入A股指数由5%提升至20%只是开端。

邓晓峰认为,上述逻辑将给市场持续带来资金增量,叠加国内预期转变,投资者将开始进入市场。

全球供应链调整存在投资机会

“中国要接受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新调整,也要重新规划跨国公司的生产布局。”邓晓峰对于中国企业商业模式做出以上判断。

他认为,过去四十年企业运营逻辑十分清晰,就是融入全球供应链。未来需要以效率扩张为基础走向全球运营,其中蕴藏投资机会。

背后逻辑包括:要以制造本地化实现产业迁移,以组装技术“走出去”推动供应链融入全球,转移贸易顺差并带动后起国家的经济增长,利用国内的工程师红利。中国14亿人口市场的消费量全球最高,所培育的本土企业可将产业经验复制到其他国家,实现知识和技能变现。

“中国拥有巨大经济体量,很多产业可实现低技术到高技术的爬升,可让整个社会分担进化过程中的损失。因此,产业进化未来只有统一大市场,只有大国可以玩得起这个游戏。”

邓晓峰举了两个例子:

一家做注塑机的公司,用于各类加工模具成型产品。在中国和全球分别占有30%和15%的市场份额,规模和利润率都领先欧日企业。注塑机是周期性的行业,是经济周期的贝塔。这家公司生产效率高,人均创造收入超过对手公司,且三成收入来源于东南亚和印度等地区。该公司进入第三世界国家,就能把在中国市场竞争中打磨出来的产品和经验,复制到海外,更好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也能享受到上述地区经济增长的红利。

一家专注发动机制造的公司,收入、利润、研发投入接近并开始超越全球最大柴油发动机公司。中国重卡销量是美国三倍,并已发展出高性价比产品——中国制造重卡价格相比欧美仅有1/3,已能做到百万公里无大修,尤其适应恶劣的工作环境和超载运行,这就非常适合第三世界国家。这类中国企业能把中国经验向外输出,帮助新兴市场国家重走工业化道路。

此外,邓晓峰还认为游戏行业是内容行业的“最好生意”,也面临赴海外寻找市场的局面。

他进一步指出,游戏行业成本低,采取前端成本锁定且后端分成模式。中国本土优秀公司研发的手游在国内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在全球竞争力居前。受国内政策审批缓慢等影响,未来拓展海外市场有很大空间,并已在泰国越南市场有不俗表现。

房地产需求变化影响资本市场

邓晓峰强调,从长周期看,资本市场正反映中国需求环境的变化。比如,中国面临人口金字塔局面,出生人口在下降,结婚登记人口2012年达到高峰后持续下降,这都会影响房地产、教育和日常消费需求。特别是过去三年,居民贷款增量超过居民存款增量,三年间超过四万亿元,居民在房地产项目的支出消化了房地产行业库存,但也严重影响了居民资产负债表和潜在购买力。

他进一步指出,房地产需求本身是购买力问题,未来即使房地产政策有所放松,也将面临需求问题。政策层面强调只住不炒,房地产的投资功能会削减,未来房产税如果推出,亦将改变社会资源配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毅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