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月度观点 ∣ “胀”未消,“滞”先平

好买说:10月市场震荡收涨,9月中旬以后的调整并没有延续到10月,相反市场整体以反弹为主,在中美贸易战趋暖、三季度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三季报集中披露后,市场反应平稳。未来两个月是布局2020的重要阶段,我们希望可以从这些数据中寻找到一些新的线索。

01

10月市场震荡收涨。上证50上涨2%;沪深300上涨1.9%;中证500下跌0.5%;创业板上涨2.7%;9月中旬以后的调整并没有延续到10月,相反市场整体以反弹为主,在中美贸易战趋暖、三季度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三季报集中披露后,市场反应平稳。未来两个月是布局2020的重要阶段,我们希望可以从这些数据中寻找到一些新的线索。

02

投资本质上也是符合二八定律的,因此无论是哪种投资方法,如果一直踩着市场一致预期的话都是无法获得超额收益的。因此,很多时候我们都要去审视市场的一致预期究竟是什么,特别是在一致预期变得没有分歧的时候,这个时候更要高度警惕。只有了解一致预期,才能进行有选择的偏离,也才有可能跑赢市场。

近期在一系列的数据公布后,当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变得越发清晰:首先,经济方面,下行趋势不改,GDP破6指日可待,CPI由于猪价因素在未来三个月持续攀升,“滞胀”组合下货币政策承压;其次,市场方面,迄今为止,北上资金今年流入超6000亿,是最大的增量资金来源,未来几年趋势延续并将深刻影响市场风格,龙头溢价效应会更加突出,尽管核心抱团品种估值已很贵,但短期找不到大幅下跌的诱因。这样的一致预期看上去是那样的简单合理,让人确信不疑,但事后去看我想一定也会出现问题,甚至被证伪。

关于经济,“经济高点已现,未来逐季下行,但不会失速”,这个标题在我们PPT里面使用了两年、从未改变,即使在今年三月良好的宏观数据让市场憧憬经济提前见底的时候,我们仍然坚持。但未来几个季度,这个标题我们不会再用,“胀”未消,“滞”先平,代表了我们最新的判断和思考,“滞”的情况会率先缓解,即逐季下行的GDP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走平,甚至出现复苏,“L”型的一横有望划出来,时间跨度上应至少持续几个季度,参考下面数据:

数据来源:Wind,仁桥资产整理数据截至:2019.09                   

显然,近期多数数据有企稳迹象,但很多人会说,本轮经济下行周期中也出现过短暂的数据回暖,包括最近的PMI数据就有反复,这次为什么会不一样?首先,近期的数据回暖是在极其悲观的氛围中展开的,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还是严控地产。想想9月份中美之间的剑拔弩张,能有这样的数据着实不易,经济的韧性开始显现;其次,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在之前经历过了历史上可观测值的低点,从低位反弹,部分数据的环比和同比变化远超季节效应和历史均值。因此,未来几个季度,在全球央行降息以及贸易条件持续改善的预期下,中国经济有望企稳复苏,“滞”先平,耐心等待“胀”的消退。

关于市场方面的一致预期,其中外资对股票价格以及市场风格的影响,未来我会找个机会再去探讨,而对于核心资产的抱团策略,也请参考我们之前的月报( 仁桥月度观点 ∣ 拥挤的“核心资产” ),作为逆向投资策略的我们,选择也非常简单——回避。

总之,仁桥资产仍会以“绝对收益”为唯一目标,坚守“谨慎勤勉、与时为伴”的投资信条,注重“安全边际”,勇于逆向思维、独立判断,力争创造更稳定更优异的投资业绩,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持有人对仁桥资产的信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