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配置成趋势,海外股票必不可少

好买说:在A股市场震荡波动的同时,海外股票型基金产品也越发引人关注。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通过海外股票基金可以间接投资海外股票市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同时能在分散风险的基础上享受全球各地市场的投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相对于国内基金,投资于海外发行运作的股票型基金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国内投资者关注。通过海外股票型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投资者不仅可分享全球投资机会,也可达到分散风险与优化资产配置等多种目的。

以美国为例,截至2017年底,共同基金加上EFT基金总体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1万亿美元。这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超过50%。而同期,国内股票型公募基金(含ETF基金)规模约在2万亿元左右(约合2800多亿美元)。相比之下,以美国为代表的的海外股票型基金拥有更广阔的投资机会。

海外股票基金主要投在哪?

与国内股票基金大体只配置A股不同,海外股票型基金覆盖了全球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其中既有环球投资的,也有投资某个区域或者单个国家的。当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市场:

1. 美国市场

美国是全球投资最发达,规模最大的国家。其股票基金以开放型基金为主,种类繁多,能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并具有比较完善的法律监管制度,基金运作比较规范。

2. 非美发达国家市场

以英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都拥有规模庞大的股票市场,由此也形成了大量多样化的股票型投资基金。类似于卢森堡等避税天堂国家,其拥有的股票型投资基金也受到很多海外投资者的欢迎。而在日本,股票型基金被称为证券投资信托,多属于契约型开放型。

3. 新兴市场

发展中国家投资基金的发展首先是起因于这些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以及企业融资方式的转变。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它们的股票市场也迅速发展,股市交易兴旺,投资收益大概率“水涨船高”。由于股票市场发展是发展中国家投资基金成长的基础,所以在股票市场兴旺的同时,投资基金业也发展了起来,如印度、南非、俄罗斯、越南等国所推出的股票型基金。

海外股票基金优越性如何?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通过海外股票基金可以间接投资海外股票市场,这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机会,并且还可以享受全球各地市场的投资收益。例如从2009年起,美国股票市场开启长达十年的大牛市,期间投资美股基金便可分享市场整体上涨带来的丰厚收益。

其次,投资海外股票型基金,国内投资者还可以分散单一市场带来的风险。海外证券市场跟国内市场的关联度很低,涨跌并不同步,即使在国内市场行情欠佳时也有可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投资海外股票基金也有特定风险,比较直接的就是可能的收益汇兑损失。当所投资区域货币相对投资者本国货币贬值时,其股票型基金收益会面临货币汇率兑换损失。此外,在投资海外股票型基金时,投资者也需考虑周期不同步风险、市场法规风险等等。

如何投资海外股票基金?

目前,要想投资海外股票型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海外机构,比如外资银行或者海外基金公司直销等渠道购买。

从费率上来说,购买海外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费用会比国内基金贵,但在管理费、收益提成等方面与国内相差不大。同时,投资者更可以通过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进行投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能力、法律合规优势等,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合适的投资方案,有效控制海外投资的潜在风险。

在分散风险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投资,参与全球投资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文中数据来自于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年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风险提示:由于海外基金将投资于海外证券市场,因此一方面基金净值会因全球股市的整体变化而出现价格波动。另一方面,各国各地区处于不同的产业经济循环周期之中,这也将对基金的投资绩效产生影响。投资者应仔细阅读产品的法律文件,全面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