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欧瑞博吴伟志:A股震荡蓄势,市场已走出寒冬?

好买说:欧美股市延续四月份大幅反弹的势头,A股市场也震荡蓄势。吴伟志认为,市场已经从冬春交接开始步入春夏之交的阶段,做好投资的重点并不在于研究把握指数的涨跌节奏,而在于你投资的是什么行业与公司。

5月份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

欧美经济虽然依然处于大面积停摆之中,但欧美股市5月份并没有萎靡不振,延续四月份大幅反弹的势头,标普500指数五月份上涨了4.53%。A股市场震荡蓄势,沪深300全月下跌了1.16%,高低区间振幅也仅有5.06%。4月份开始,中国已经率先控制住疫情,发电数据等经济指标已逐渐走出谷底。到了五月中下旬,欧美疫情的新增病例数据也见顶回落,各国先后不同程度重启经济。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全球主要经济体一边常态化防控疫情,一边恢复经济民生应该是一种新常态。

为人民的总理点赞--两会传递的新信息

这一次的两会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引人瞩目,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它的成功召开有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标志。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将如何面对全球疫情冲击,下一步还有什么重大举措也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从有关公告和总理的答记者问等信息来看,有几个重要信息点。从财政预算和赤字率来看,现阶段政府并没有大规模超强度刺激经济的想法;不设定今年的GDP增速目标,体现出本届政府实事求是不求虚名,重要的是经济的健康可持续,重要的是就业与民生;“六稳”与“六保”的提法,虽然没有新意,但确是当务之急。从总理记者会关于地摊经济的一番表述,看得人心潮澎湃。中国的老百姓是多么的自强和温良,只要政策能够给大家留一些空间,总理记者会上回顾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大碗茶,提到当下一个中型城市,3万个地摊一夜之间就增加了10万个就业岗位。大灾之后民生为重、不折腾就是最大的善政。总理几句朴实的言语直击人心。回想建国后我们走过的路,眼下的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只要坚持按照总理说的民生为本、不折腾,国运必将昌盛!

回到当下股市—“一花一世界”

谈到对最近市场的看法,脑海中总是挥之不去出现这一个词“一花一世界”。这个题目我之前一定是写过的,于是搜索了一下电脑,果然,2015年3月初的月报,我就用过这个题目。不禁哑然失笑,历史果然是相似的。

去年以来,我们在与投资者交流时就提出一个“分部牛市”的观点。核心思想是:“以上证综指这类宽基指数的角度看,市场非牛非熊,但是市场中有持续走牛的行业也有持续走熊的行业”。因此,在这种新环境下,做好投资的重点并不在于研究把握宽基指数的涨跌节奏,而在于你投资的是什么行业与公司。

5月份创历史新高的股票有83家,创历史新低即将摘牌的公司也不少,对于投资者来说,身处不同行业与公司中,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到,前五月涨幅最大的医药行业与跌幅最大的采掘相差近40个百分点,背后其实对应着这两个行业今年的景气度重大差异,大家认为市场是理性还是非理性?

为何我们说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专业投资者的时代,如果没有强大的行业公司基本面研究团队的深入跟踪比较,要想持续性把握住基本面强劲行业的盈利机会,还是很不容易的。过往个人投资者等待一轮大牛市来,满仓杀入赚一波贝塔的钱,这种模式需要等待的时间越来越久,贝塔到来持续的时间也许会很短暂。

近期投资策略

“一花一世界”的阶段,代表着市场已经从冬春交接开始步入春夏之交的阶段了,眼下的策略与早春一定存在着较大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