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基金投资中的“错过”和“过错”

好买说:对于投资,我们需要明白一件事,市场不会只涨不跌,也不会只跌不涨。波动是市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投资者收益的一部分。如果害怕在错误的时间买入错误的资产造成“过错”,亦或在错误的时间过早赎回正确的资产造成“错过”,那么,前者需要自身勤奋学习,加大对投资标的的认知;后者则可以制定严格执行的投资纪律。

“假如把犯得起的错,能错的都错过,应该还来得及去悔过……全都怪我,不该沉默时沉默,该勇敢时软弱……那么多如果,可能如果我,可惜没如果,只剩下结果。”听完朋友的语音,我觉得自己的耳膜受到了侵犯。

“为什么基金收益比持有人收益高这么多!”朋友发出悲嚎。

“那是因为你害怕‘错过’的‘过错’,和由‘过错’导致的‘错过’。”出于报复噪音的心态,我说了段绕口令。

2019年和2020年是媒体口中的公募基金大年,比照中证股票型基金指数(H11021)、中证混合型基金指数(H11022)、上证综指(000001)、沪深300(000300)和中证500(000905)五项指数(后两项指数分别代表全市场大市值和中大市值股票表现),可以粗略看到以基金管理人为代表的管理机构的优势。


数据来源:wind,指数分类来自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风险提示:上述指数选择有一定主观性,引用数据时间区间较短有一定局限性,上述论述不作为投资建议,请投资者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谨慎投资。

下图是2019年至2020年中证混合型基金指数走势,很容易发现,结果是美好的,但过程是曲折的。而像我朋友的“过错”和“错过”就藏在这些曲折里面。

①启动时是否在观望?

②调整时是否能坚定?

③稳步时是否还坚持?

④骤冷时是否恐慌?

⑤流金时是否狂热?

⑥横盘时是否耐心?

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曲折都暗藏众多“过错”和“错过”的澎湃。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

《巴菲特投资微语录》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些人一生都在沉迷于‘猜顶和探底’的游戏,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人能真正预测大市或个股的‘底和顶’,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部分投资者终其一生都没有跨越财富自由的门槛。”

所以,对于投资,我们需要明白一件事:市场不会只涨不跌,也不会只跌不涨。波动是市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投资者收益的一部分。一些人总在等待,牛市或者熊市的铃声响起,但它从不会响起,《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告诉我们,“事情从来不会十分明朗,一旦明朗早已为时太晚。”所以我们对市场要时刻保持敬畏,正视波动,也不预测市场。

如果害怕在错误的时间买入错误的资产造成“过错”,亦或在错误的时间过早赎回正确的资产造成“错过”,那么,前者需要自身勤奋学习,加大对投资标的的认知,强化自己的信仰或者修正认知的误区,对基金来说如:风险等级(是否与你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这点尤其重要)、基金经理、基金管理人、历史收益(只能代表过往,作为参考指标之一,不能揭示未来)等的了解是基本的;后者可以制定严格执行的投资纪律,对基金来说,如定投、制定收益目标等。

巴菲特和芒格告诉我们,投资很长,不要慌张;守得住寂寞,才能迎接辉煌。毕竟,“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人要有所执,方能有所成。投资亦如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