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消失的伯克希尔“第三巨头”,投资无法走近道

好买说:曾经的伯克希尔的第三巨头瑞克·格林偏好激进的杠杆投资,在遭遇了难以预料的市场波动后,为了补充资金他只能将持有的股票低价出售给巴菲特。朱雀基金认为,投资中没有近路可走,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急于求成可能适得其反。

从濒临倒闭的纺织厂蜕变为市值超6000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伯克希尔的每股净资产年化增长率达20%,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年化回报率仅为10.2%——巴菲特和芒格这对黄金搭档因此享誉世界。

但多数投资者并不知道,其实 40 年前伯克希尔曾存在过“三巨头”时代。除了巴菲特和芒格,当时还有一位鼎鼎大名的合伙人瑞克·格林(Rick Guerin)。

巴菲特在他的经典演讲《格雷厄姆-多德都市的超级投资者们》中,就对瑞克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另一位非商学系出身的人——他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的数学系。毕业之后,他进入IBM曾经担任推销员的工作。在我网罗查理之后,查理又网罗他。他的名字是瑞克·格林。从1965年到1983年,标普500指数的复合收益率为316%,而瑞克的绩效为22200%。

查理·芒格在今年Daily Journal的股东大会中回忆起这位老友,更是直言:他是我几十年的老朋友了。瑞克是个好朋友,是个好人,我们一起做成了一些事。当年蓝筹印花公司因为反垄断诉讼而被迫出售,巴菲特、瑞克还有我,我们3人合伙买下了蓝筹印花公司的控股权。我们一起持有蓝筹印花很多年。

蓝筹印花公司在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资生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巴菲特正是利用了该公司的浮存金,陆续收购了包括喜诗糖果在内的一系列公司,而喜诗糖果也被公认为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资案例之一。

如此出色的业绩,曾经的铁三角,为何伯克希尔之后的故事中却没有了瑞克·格林的身影?

回到 1973 至 1974 年的股市寒冬,那是许多优秀投资人不愿意回忆的惨痛时光。标普500指数在两年内分别下跌20.5%、28.99%,查理·芒格的基金则在1973亏损了31.8%,1974年又亏损了31.5%。

而相比芒格,瑞克的处境明显更不乐观。他的合伙企业在这两年分别下跌42.1%和34.4%,雪上加霜的是,瑞克的投资风格过于激进,始终携带杠杆。当基金在两年内重挫近70%时,他也因此接到了保证金补缴的通知。

这一年,成为巴菲特和瑞克这两位顶级投资人的生涯重要转折点。

巴菲特在《福布斯》的采访中表示,现在正是投资的绝佳时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你能够以本杰明·格雷厄姆所青睐的“烟蒂”型股票的价格购买菲利普·费舍的股票。

而瑞克却因为手头拮据,不得不把手中10万股蓝筹印花公司的股票,以5美元的低价卖给了巴菲特,巴菲特在《滚雪球》一书中感叹,“那真是一个残酷无情的时期”。

有人在2007年时重提这段历史,巴菲特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查理和我一直都知道,我们会变得非常富有。我们并不急于变得富有,因为我们知道它会发生。瑞克和我们一样聪明,但他总是太急了。

故事的结尾,大家可能都知道了。1983年伯克希尔和蓝筹印花公司合并,每一股蓝筹印花换得0.077股伯克希尔股份,而伯克希尔从1983年至2020年底上涨近450倍,如今股价已经超过40万美元。

难以预料的市场波动和激进的杠杆投资,就这样使瑞克失去了名留千史的机会。

这个故事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就如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所说,人类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投资圈中同样的事情,换个包装不断上演。

例如今年初Archegos基金经理比尔·黄(Bill Hwang)高杠杆爆仓的故事——“一个韩国人用日本人的券商在美国人的股市交易中国人的股票惹了祸”。

今年3月,比尔·黄的投资组合发生巨大回撤,由于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补足保证金,券商们开始强行平仓,大规模甩卖其重仓股,Archegos在此次事件中的损失可能达到200亿美元。

杠杆投资是一场收益与风险并不对等的游戏。

使用杠杆既不会提高一笔投资决策的胜率,也不会使赔率增加,它只会放大波动,同比扩大可能实现的盈利或损失,放大了投资者的盈利感受,满足了寻求刺激、一夜暴富的心理需求。但如果投资者沉迷杠杆且长期使用,投资组合中就引入了“出局”的风险,因为杠杆放大了投资者盈利回报的同时,也放大了向下波动的风险。而向上波动与向下波动并不是对等的,一旦持仓标的急剧下跌且触及平仓线,投资者就会像比尔·黄一样被强平出局。

这或许是所有投资人都无法承担的风险,不管你已经赚了多少钱、无论你的投资经历有多么资深,没有人可以承受一次100%的损失。这道数学题不会考虑你的过往业绩、投资年限,对所有人都公平:不论多大的数字,乘以0都只能是0。

“拔苗助长”的故事,想必多数人都听过。

宋国有一位农夫,希望自己田里的禾苗长的更快一些。可是几天过去,禾苗看上去一点也没有长高。他总是在苦心思索着有什么办法可以使禾苗快速长高。一天他灵机一动,下田把每一棵禾苗都拉高了一点,从中午一直忙到太阳落山,弄得精疲力竭。

傍晚,农夫得意洋洋地回家和他的儿子炫耀,今天自己让田里的禾苗长高了不少。他的儿子不明所以,跑到田里一看才发现自己家的禾苗都枯死了。

投资中也是如此,倘若耐不住寂寞的人想要走近道,难免急于求成而剑走偏锋,频频择时、押注风格、杠杆融资……最后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芒格说:“静心等待将帮助你成为一名投资者,然而大多数人都处于迫不及待的状态。”

上坡时低头看路,下坡时抬头望天。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日复一日的坚持与等待,或许才是投资中的大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