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适应机构化,拥抱新经济,才能成为本轮牛市的赢家

好买说:今年以来,市场板块轮动速度加快。中欧瑞博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面对这样的市场,我们要适应机构化,拥抱新经济;拥抱牛市,珍惜熊市。

策略篇-中欧瑞博第四季度投资策略会

一、核心观点

1.这轮牛市我们定义为“新型牛市”。“新”的含义有两重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指的它跟过去A股所经历的四轮牛市区别在于“成熟”。过去四轮牛市可以说是不成熟市场,最大的特点是齐涨齐跌,同步牛市;而这轮“新型牛市”的成熟最大的特征是分部牛市,就是不同行业与公司,不是同步进入牛市、同步走向泡沫、同步进入熊市,而是排队有先有后。

第二层含义是指新经济牛市特征。它与传统周期型牛市最大的区别在于新经济持续走牛的过程之中,对于一些传统型的行业和公司,它会出现虹吸效应。虹吸效应会导致一些低估值与旧经济在这一过程中,资金会逐渐流出的现象。比如 1998 年到 2000 年,纳斯达克泡沫的新经济牛市现象,但这轮 A 股新经济的代表和旗杆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科技自主三个赛道。

2.从中欧瑞博春夏秋冬四季理论来看,这轮牛市从 2019 年年初走到现在,当下整体估值不便宜,水温不低,正处于均衡区的位置,但也没有到泡沫区间,整体处于“夏季”阶段。这个阶段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风险与机会都是结构性的。

3.要想成为这轮牛市的赢家,一定不能用过去四轮牛市的经验应对这轮牛市,过去看指数做个股投资的方法不适用。要适应机构化,拥抱新经济,如果投资者对新经济没有研究的话,可能会犯三步错误,在初期的时候看不起,涨起来以后越涨越看不懂,到了后期追不上的问题。要适应这样一种周期变短、分部牛市特征的新市场格局;坚持以合理的价格去买优质的公司。

4.中欧瑞博第四季度投资策略,客观事实是目前整个市场分化很严重,这个阶段市场中是一花一世界的,既有熊市初、中、后期板块,也有牛市初、中、后期板块。面对这样的市场,我们的策略就是拥抱牛市,珍惜熊市。对处于牛市早期和中期的我们积极参与,牛市后期的我们知止不殆,逐渐的兑现获利筹码,逐渐离场;对于处于熊市的行业,越跌我们越重视,越跌越值得我们参与。

策略上,淡化宽基指数,更加聚焦赛道与好公司,底仓坚持持有自下而上聚焦各细分赛道里定性优秀,估值合理的公司,标准就是以买断公司作为标准。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科技自主三个新经济赛道。对于周期景气上行行业、低估值的价值股,我们觉得野百合也会有春天,会持续跟踪积极把握投资机会。

二、精华对话

Q:今年市场从年初的“茅指数”到“宁组合”再到“周期”,板块轮动速度加快,面对这样的一个市场变化,吴总您的应对策略是什么?

吴伟志:首先在整个牛市发展的过程中,所有行业都不是线性的,出现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应对的策略:第一聚焦优秀的公司,第二不要买估值泡沫的公司。而且我们作为一定管理规模的机构投资者,打快游击战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做投资首先要守住 60 分,坚持适当均衡,像种庄稼一样,在这轮农节里,在适合的地种适合的庄稼,再在合理的时间收获。

Q:您刚才说今年的赢家策略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优质的公司,所以我怎么判断什么才是合理的价格呢?

吴伟志:影响每一家公司的股价,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关键因素从而对应不同的估值方法。对价值股可以用PE判断, 对新经济和成长股,从 0 到 1 的阶段估值体系要用市值空间法,从 1 到 N 的阶段估值体系可以用 PEG。PEG 最大的优势在于将公司市盈率和业绩成长性结合起来,从过去的现象来看,一只大牛股从 PE角度看,很贵买不下手,但涨了 10 倍 、20 倍以后,因为业绩增长快 ,PE就会变得便宜。所以我们认为估值这门课是一个专业投资者必修一课,必须完善自己的估值体系。

Q:今年经过三个季度之后,我想请您给您自己的产品打个分,如果满分是 100 分的话,您会给今年的表现打多少分?

吴伟志:我可能会打70 分,及格点在今年这个市场变化之中,我们还有给投资者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但我们觉得提升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扣分点在知行合一中的行。中欧瑞博博追求的是成为一家有强大组织能力的多策略资产管理公司,虽然这么多年,我们团队积累总结出一套完善的对市场和公司的研究体系,但今年来说,我们的组织能力还需在现有基础上,装修得更精致精细。近期我们开展校招,也是为了广纳人才,加强每个赛道的研究深度和广度,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从而把握机会。所以我们觉得在组织能力上还是有提升空间的。

Q:中瑞博都至今成立 14 周年,这 14 年肯定经历过很多风风雨雨,那回顾历史,您觉得最高分您会给到哪一年?

吴伟志:如果说从收益率的角度来说,去年和前年可能比今年略高一点,但从投资能力来说,我们觉得当下的投资能力和组织能力要比过去更高。无论今年还是过去,高分我都打不出来,我们觉得很多时候都是正处于临界点的状态,比如新的研究员加入,充实我们的组织能力之后;比如说我们的量化产品,所以我们很有信心,确定未来会做得比现在更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