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胀下无牛市?投资如何对抗周期风险|好买私募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滞胀”代替“通胀”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引起了广泛讨论。

一方面,随着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双限双控”措施升级、房地产经济下行加速等影响,2021年三季度 GDP 同比增长4.9%,低于预期。10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 49.2,继续低于临界点,景气度有所减弱。另一方面物价也确实在上涨,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5%。经济增速的放缓叠加通胀指标的波动,让投资者对“滞胀”的担忧重启。

作为与经济波动相关性较高的行业,今年以来,周期股可谓是A股最受关注的明星,既让我们在年中看到了其强大的爆发力,也让我们看到了极大的波动性。

未来“滞胀”是否会发生?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周期股投资具有怎样的投资机会?周期股基金管理人又会如何布局?我们采访了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仁桥和旭松投资,希望从他们的观点中挖掘当下环境中的投资线索。

01

2022年投资怎么看?

好买:当前投资者普遍担忧“滞胀下无牛市”,觉得2022是很难投资的一年,我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仁桥资产:整体上看,我们认为2022年的市场还是值得期待的,特别是在上半年,宏观环境有望重新演绎经典的“经济下行,流动性宽松”的格局。近期来看,“滞”在加深,而“胀”在缓解,随着地产调整的不断深入,稳增长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解决“滞”的问题会成为高层决策者的最主要矛盾,可以期待年末的中央经济会议是否有显著的政策变化。“胀”的压力随着工业品价格的回落,大概率会逐步缓解,变数在于2022年的油价和农产品价格,压力可能会在下半年。展望未来半年,“经济下行,通胀缓解”,这种组合往往意味着流动性的宽松,而这对股票市场是十分有利的,特别是早周期的品种更为受益。

旭松投资:我们认为当下与传统意义上的滞胀有所不同,9月以来的需求低迷主要由拉闸限电和打压地产等因素导致。随着10月之后对前期运动式政策的调整,经济增速有机会逐渐恢复到潜在增长水平。其次,随着近期地产政策边际转暖,以及年末岁初投资要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政策落地,前期大幅调整的周期性行业有望迎来反弹。展望2022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能存在一定的基数压力,但全年预计总量压力不大,产业政策的变化也不会像2021年这么剧烈。在经济转型持续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新经济和传统经济都存在各自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市场方面,A股将持续受益于居民理财资金的流入,而港股和美股中概的估值当前处于历史低位,也很有可能提供不错的投资机会。

02

“胀”线索下如何布局?

好买:投资中如何对抗通胀风险,我们会有相应布局吗?

仁桥资产:“胀”究竟会不会发生,核心在于石油和部分农产品。所有供给在国内的行业,未来大概率都不构成“胀”的威胁,煤炭、钢铁、基本金属大都属于此类;而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太高,供给在外;农产品受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太大,这两类商品的走势才是我们最为关注的,也基本决定了明年是否具有“胀”的环境。

旭松投资:全球央行尽管告别最宽松的阶段,但回归常态之路预计将会循序渐进,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仍会继续利好风险资产。考虑到美国将逐渐进入加息周期,对全球名义利率水平的抬升可能导致价值和成长之间的估值差距有所弥合。虽然上游成本上涨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在双碳的背景下,大宗商品的新增产能严格受控,预计PPI的下行将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这将使部分供需格局良好的商品及制造业利润保持在高位,叠加自身成长性,有望继续带来不错的回报。另一方面,随着通胀逐渐从工业品向消费品传导、CPI进入上升轨道,那些终端需求韧性高、具有提价能力的消费品公司,预计也将迎来 “胀”线索下的投资机会。

03

周期股投资机会在哪?

好买:今年以来强周期板块大起大落,我们如何看待后续周期股的投资机会?

仁桥资产:周期性板块是显著受益于通胀,“通胀交易”能否持续短期未到验证之时。近几个月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整体上处在震荡或回调之中,但现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确定性走弱,海外经济似乎也出现了见顶的蛛丝马迹,表面上这有利于通胀的进一步缓解,但我们仍十分担心,如果全球的政策制定者们开始从担忧通胀转而担忧增长,从紧缩的预期开始变成宽松的预期,这样的话将会极大的改变明后年的通胀形势,坦率的讲,这样的概率并不低,特别是当前的美联储,我们仍十分质疑它紧缩的信心和能力。对此,我们应对的方式只能是保持警惕、继续观察。

旭松投资:周期性行业长期看供给,短期看需求。因此三五年的长周期而言,在货币超发而产能不足的背景下,大宗商品整体还是易涨难跌。短期而言,我们认为2022年的商品板块走势将出现分化。目前我们看好需求与疫后线下活动恢复相关的原油,与新能源相关的锂,以及受益于美国实际利率持续下行的金。下游和地产高度相关的黑色系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仍将面临较大的需求端压力,和地产相关度有限的铜铝则预计表现平稳。此外地产作为另一个强周期行业,我们认为在政策底基本显现的背景下有逆向投资的机会。恒大风波以来,市场对整个行业的风险偏好进一步压缩到了极致。但我们认为这个行业长期来看不会消失,绝对体量仍然巨大,且往后看集中度将快速提升。对于少数具备逆周期扩张能力的房企,有机会通过扩大市场份额走出独立的成长,带来所谓“沙漠之花”的投资机会。

04

未来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好买:鉴于未来一段时期的宏观环境或时代背景,我们更关注哪些领域的机会?

仁桥资产:结构上看,我们仍然看好处在历史估值最底部的价值类品种,如地产、建筑、非银等。无论是从安全边际角度还是从稳增长的角度看,这些品种都具有价值重估的可能。消费以及中小市值的品种大概率在经济见底之后才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对新能源的股票则相对谨慎,市值和估值短期都存在明显的泡沫,一旦相关公司的业绩不达预期,戴维斯双杀的过程会随之而来。

旭松投资:行业层面,我们认为新经济和传统经济都存在各自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新经济中,如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的高成长行业主要考量需求的持续性及能否超预期。传统经济中,我们关注供需格局良好,估值处于底部的部分商品,地产以及制造业。市场层面,我们认为除A股外,港股及中概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也很值得重视。我们总的策略还是自上而下选行业,自下而上挑公司。在大周期和泛消费两大赛道上聚焦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商业模式,跨市场比较公司的质地、估值和成长性,并选择安全边际高的时点进入。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这将帮助我们有效应对不同的宏观环境并穿越周期。

05

好买总结

总结观点不难看出,尽管市场有着对于“滞胀”的担忧,机构2022年投资心态依旧不悲观。一方面年末的中央经济会议的政策变化或可以期待,前期大幅调整的周期性行业有望迎来反弹。另一方面充足的流动性环境仍会继续利好风险资产,“胀”线索下的投资机会也在逐渐显现。在市场大起大落的波动下,在宏观环境愈发明朗之前,都需要保持警惕,并继续观察。

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想应对多变的投资环境,获取大宗商品波动带来的风险溢价,可以选择有配置周期性板块的基金,或是直接配置多策略CTA基金,形成策略互补,最终穿越周期。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