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菱资管:政策组合拳不断、稳定A股投资信心

好买说:新冠疫情的扩散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与此同时,央行4月宣布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霸菱资管认为,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下降,中国股市很可能会继续震荡。然而,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消化了大部分下行风险。未来政策的推动值得期待,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结构性机会。

新冠疫情的扩散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4月中国A股收跌。由于上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上海的疫情扩散对消费和供应链带来了挑战,同时导致近期的物流中断和港口拥堵。在确诊病例上升的背景下,不得不升级的疫情控制措施也影响了一些市场情绪。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4月宣布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降幅低于预期。但随后发布了更多支持性政策,呼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增长。最新的政治局会议也为互联网和房地产行业传递了正面信号,表明平台经济环境正在转向常态化。宏观数据方面,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4.8%、高于预期,而4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经济活动放缓下降至46.0。

政策组合拳不断释放,中﹑长线资金更宜「熬春寒﹑谋未来」

由于4月中国内地各大指数仍持续走弱,甚至有加速趋底态势,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900点,政策组合拳也在不断释放。中国人民银行4月25日宣布,自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4月26日证监会出台公募发展16条,4月27日国常会五大举措稳就业,4月28日下调股票过户费50%。

另外,中国证券报于4月26日发文:尽管短期而言内地新冠疫情散发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市场信心不足。但中长期来看,宏观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发展“稳﹑进”的逻辑并未改变。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投资者对当前市场不应过于悲观,中﹑长线资金更应“熬春寒﹑谋未来”。文章还指出市场面临的积极因素逐步显现,稳市场的政策合力正在增加,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讯号强烈。随着市场大幅调整,各指数逐步进入价值区间,投资者不应过度悲观。

4 月政治局会议:新挑战,稳增长更进一步

会议认为由于疫情以及乌克兰危机的影响,当前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均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新形势下,对于稳增长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政策措施。

稳增长层面看,宏观政策方面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仍向5.5%的目标努力。对于已经确定的政策要加快落实,无论是退税、减税、降费,还是已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并且对增量政策工具要抓紧谋划。说明长期来看未来调控仍有空间,仍可期待。在扩大内需方面,特别强调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体现了基建作为稳增长抓手的重要地位。稳就业要通过稳市场主体来实现。稳物价主要针对能源实施保供稳价。对于房地产政策,坚持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因城施政,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房地产政策面持续改善。同时还提到了资本市场与平台经济,释放了长期维稳信号。

坚定目标,政策齐发,经济长期增长可期

在经济的三重压力下,今年经济维稳压力较大。当前疫情影响进一步增加了稳增长的紧迫性。本月以来,各项重磅会议召开,政策齐发,降准落地。财政、投资力度目前已全面加码,疫情缓和后投资与经济景气度将回升。在当前的政策力度下,增量政策仍然可期。降准已到来,通过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未来货币政策直达实体的工具力度或加大,在降准带来的货币市场利率下降趋势下,降息或也将提速。长期看,经济增长仍有期待空间。

市场估值已消化大部分下行风险,正面看待中国企业前景

政府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以确保经济重启安全且有序地展开。预计政府将为企业提供支持,以应对这一充满挑战的时期。最终,随着疫苗和口服药物有可能在中国得到充分推广,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会逐渐减退,但还需一定时间才能有所显现。

展望未来,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短期下降,中国股市很可能会继续震荡。然而,我们认为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消化了大部分下行风险。我们预计会有进一步的刺激措施推出,为中国经济和市场带来支持。除此之外,近期一系列举措旨在推动中国的长远可持续增长,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结构性机会。因此,我们利用近期市场的波动对估值已经回落合理水平的优质企业进行建仓。

在行业方面,继续看好受益于大宗商品行情的企业,对部分消费品生产商看法审慎。整体投资策略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正面看待中国企业的中长期前景,并继续看好“十四五”内具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投资主题—消费升级、科技创新、绿色能源发展等规划。

1. 资料来源:中国证券报,截至2022年4月26日。

2.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截至2022年4月29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霸菱Barings,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