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沪惠保”火热上线

一、2022“沪惠保”背景

“沪惠保”于2021年首发,是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由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指导,上海银保监局监管,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做技术支持,由太平洋人寿首席承保,中国人寿、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新华人寿、人保健康、平安健康、建信人寿共同承保,背书强大,参保率高,是上海专属的普惠医疗保险,可作为医保范围外自费项目的补充保障。2022年新版“沪惠保”即将上线,目标参保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热度依旧。

二、回顾2021“沪惠保”

2021年“沪惠保”累计保费8.5亿元,累计参保人数739万人,参保率38.5%,其中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的参保比例约为9:1,浦东新区、黄浦区、静安区占全市参保人的35%,男女参保性别比为48:52,参保的百岁老人150+位,参保的0岁儿童2万+位。

从理赔数据来看,2021版“沪惠保”前8个月的赔付金额为5.24亿元,如果考虑医疗险理赔随病程延续的积累,全年赔付金额大约为8亿元,说明“沪惠保”的赔付率较高,在政府的背书下属于偏公益的医疗险。男女赔付比例基本持平,66周岁及以上赔付占比45.36%,统计显示恶性肿瘤、肌肉骨骼和结缔组织类疾病、心血管疾病为三大高发疾病。(数据来源:沪惠保公众号)

三、2022“沪惠保”解读

保障责任提升

新增海外特殊药品费用保险金和CAR-T治疗药品费用保险金两项责任,且国内特定高额药品种类由21种扩展至25种,保障再升级,包含更多的特效药及先进的治疗手段。

▼表:新增两项保障责任的详细说明

投保人群拓展

在参保人群范围方面,2022“沪惠保”增加了在上海部分大型企业(试点物流配送、外卖快递等保供平台企业)工作并参加当地基本医疗保险的务工人员,这类灵活就业人员面临更大的自身风险,且经验数据偏少,因此将这类人员纳入可投保人群既提升了“沪惠保”覆盖人群的广度,也在产品设计和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控制方面带来一定挑战。

性价比提升

2022“沪惠保”将价格设定为129元/人/年,较去年微涨14元,涨幅为12.2%。2021年“沪惠保”的价格较高,位于市场同类普惠型医疗险产品的前25%。2022“沪惠保”价格上调较小,定价在市场同类产品中的排位略有下降,且考虑到保障程度和范围的提升,我们认为2022“沪惠保”的性价比有所提升。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