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翼资产:沪深300指数最近10年有哪些变化

好买说:从2012年至今,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板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10大权重股也在10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体现了国家产业结构变化。黑翼资产认为,如果现在做一个长期展望的话,沪深300指数未来的机会已经大于风险了。

1

上篇讨论了中证500的投资回报率,今天我们将来回顾沪深300的十年变迁以及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

沪深300指数由沪深市场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证券组成,于2005年4月8日正式发布,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础点位1000,每半年样本股审核调整一次,以反映沪深市场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2012.5.13 沪深300板块分布

2022.5.13 沪深300板块分布

从2012年至今,指数成分股板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图所示,2014年的指数以周期板块为主,相较于2022年,银行与非银金融板块占比大幅缩水,食品饮料从占比6.9%提升至13.1%、电力设备提升至9.7%,医药生物提升至8.7%。

前10大权重股也在10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过去相比,金融板块与周期板块权重下降,更侧重科技和消费等新经济,体现了国家产业结构变化。其中有以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为代表的消费股,也有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等科技类股票。

2

随着低PE的传统产业逐步退出,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附加值制造业快速崛起,再加上居民资产配置从地产转向权益资产的大趋势,沪深300指数估值中枢是在逐渐上行的而且从2021年年初以来到现在,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调整,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从17.4倍下降至12倍左右,调整幅度与2018年的调整幅度基本相当,处于近5年来估值的低洼地。

所以,如果现在做一个长期展望的话,沪深300指数未来的机会已经大于风险了。

以上图片数据来源:wind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黑翼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