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淡化赛道选择,聚焦高质量企业

好买说;1月份全球股票市场均显著反弹,丰岭资本认为,美国的持续大幅加息可能即将告一段落,产业分析、企业竞争优势研判、估值定价等等传统分析框架,可能要重新回归主流模式,对未来仍然持相对积极的看法。

投资者预期欧美通胀见顶回落、以及新兴市场经济复苏,1月份全球股票市场均显著反弹。标普500上涨6.2%,MSCI欧洲上涨8.6%,MSCI亚太上涨7.9%,恒生指数上涨10.4%,沪深300上涨7.4%。

展望未来,美国的持续大幅加息可能即将告一段落;中国各项经济政策,也已经迎来修正期;人民生活及工作也将逐渐走出疫情阴影,向正常化回归。我们对未来仍然持相对积极的看法。但这并不意味着前几年的各种泡沫会重新演绎一遍,相反的,我们认为那已经是过去式了。产业分析、企业竞争优势研判、估值定价等等传统分析框架,可能要重新回归主流模式。

虽然欧美的高通胀可能会有暂时的缓解,美国持续大幅度加息可能会告一段落。但人口老龄化及疫情后续影响,使得劳动参与率很难再回到过去的水平;而意识形态的冲突并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逆全球化还在继续;传统能源的资本开支,并没有显著恢复等等。这些都意味着通胀压力仍会持续存在。日本央行在2022年底宣布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YCC),最后一个堡垒已经不在坚持。也许利率上升最陡峭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但长期利率可能会在相对高位持续较长时间。资本成本的抬高,将使得资产定价重新回归理性。那种仅仅依靠某种宏大叙事,就能轻而易举获得超高估值的时代,可能难以再现了。

对中国而言,政策的微调,预期逐渐明朗,生活逐步正常化,这都会给未来带来希望。但市场的机会可能是润物细无声的那种,不会是暴风骤雨式的,这样的机会也许会更加持久。当前中国的领导团队,具有更加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这意味着政策会有较强的定力和韧性,会有更加长远的规划,不会为了短期经济增长而牺牲长远发展空间。换个角度来看,经济内生的复苏动能,也降低了强力刺激经济的必要性。更何况,经过持续三年的疫情,大多地方政府的口袋也捉襟见肘,即使有心也无力。总之,我们预期政策会有所微调,以更加适应经济的发展,但不会出现非理性的刺激计划。这简化了我们的投资行为,不用去博弈短期的政策。着眼于企业长期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可能才是正确的开启方式。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淡化赛道选择,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优质企业。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维度出发,来配置我们的组合:低估值、低杠杆、高股息、竞争格局良好的优质企业;被忽视的、具有中长期增长潜力的优质企业;传统产业中,产业格局演变过程中处于有利位置的优质企业等等。我们相信,通过各种维度挑选出来各个领域的优质企业,进行适当的组合配置,会具有更好的韧性及更佳的风险收益比。

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我们也将持续适应形势的发展,迎来新的起点。着眼于长远,持续进化,努力创造更好的成绩,以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期望!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