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当前买美债基金,值得关注的6个问题

好买说:当期美联储政策转向迹象愈发明显,如何进行美债投资?好买研究认为,对于风险承受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以优先选择波动更低的短久期债券产品。长期来看,在美国经济走弱,收益率确定下行的情况下,长久期品种的投资回报可能相对更高。

去年年底以来,受益于降息预期升温,美债基金一度成为全球市场的“香饽饽”,我们此前推出的美债系列科普文章也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但年初以来鲍威尔等官员不断给降息预期“泼冷水”,市场也开始对降息的步伐重新定价。

根据美联储3月最新发布的点阵图,预计今年累计降息3次,比去年年底的预期大幅降低。那么,当前时点投资还适合买美债吗?选择产品的时候需要关注哪些问题?本文中我们总结了大家在投资美债时较为常见的6个问题,带你拨开美债投资的重重迷雾。

美联储即将降息的背景下,投资首选美股、美债还是美元货基?

答:在最新的3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继续维持利率在在5.25%至5.5%的高位不变。鲍威尔随后表示美联储政策利率已经到达巅峰,年内大概率会启动降息。点阵图显示,预计今年累计将降息3次,每次降息25个基点,首次降息可能在今年6月。

理论上来说,美联储降息周期更可能对美股和美债形成利好,但具体投资时需要权衡市场动态及自身风险偏好进行决策。以下我们逐一分析:

①美元货基:在控制通胀的背景下,美联储的高利率状态可能仍会延续一段时间。从历史来看,往往在加息结束甚至降息初始阶段,货币基金规模仍会持续增加,且收益率不会迅速下降,现阶段美元货基仍是高性价比的投资选择。

②美债:虽然对于降息开启时点、降息节奏和力度存在不同的预期,但今年欧美国家进入降息周期确定性较高,美债在锁定高票息的同时,也有较大概率获得资本利得。

③美股:当前推动美股上涨的三大动力(盈利、流动性、AI创新)仍在,降息周期开启之后,美股也会迎来更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权益市场仍在较好的配置阶段。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先从美元货基或是债券类产品入手,再逐步过渡到权益类的资产。

目前美联储的降息时点未定,还能配置美债基金吗?

答:从历史上来看,加息末期到降息开启前往往是布局美债的好时机。在加息结束后的1-2年内,美国利率债和投资级信用债一般都有不错的投资收益。(详见历史上美联储结束加息之后,美债市场怎么走?

对投资者而言,虽然市场与美联储针对降息时点和幅度的仍存在博弈,但今年降息落地基本是“板上钉钉”。在降息靴子落地前,美债预计可能会继续呈现震荡走势。但由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有着预期定价,更建议投资者在降息开始之前逐步进行美债配置,在获取当前较高票息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捕捉降息周期下的资本利得。

美债基金的收益来源有哪些?

答:美债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票息收入、资本利得和汇率收益。

①票息收入:债券发行时的票面利息,也就是投资人每期拿到的利息,一般是固定不变的。当前美债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可提前锁定高票息。

②资本利得:债券的价格和债券收益率呈反向变动。降息背景下,债券收益率下行的同时,债券的价格上涨,持有债券的债基就能通过买卖债券的价差从中获利。通常收益率下行幅度越大,债券的资本利得越丰厚。

③汇兑损益:如果投资者申购的是人民币份额的美债基金,那么持有期间汇率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债基的收益。如果持有期间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则可以获得汇兑的正收益,反之则为负收益。

不同久期和类别的美债基金如何选择?

答:从利率角度来看,由于长久期债券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可能会有更大的价格波动。对于风险承受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以优先选择波动更低的短久期债券产品。长期来看,在美国经济走弱,收益率确定下行的情况下,长久期品种的投资回报可能相对更高。

从债券类别来看,美国国债等利率债的风险相对更低,投资级债在降息开启之后也会有不错的收益。高收益债在短期来看风险可控,但需关注美国经济走弱引发的违约率上升和信用利差走阔的问题。(详见美债投资火了!信用债和利率债有哪些区别?怎么选?)

如果美国出现经济硬着陆或降息不及预期的情况,对美债基金有哪些影响?

答:如果美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情况,美联储可能会提前降息,美债基金则有机会获取更多的资本利得。但需要注意这种情景下美元贬值的风险,配置债基时应该以长久期的利率债为主,下调信用债的比例。

相反,如果美国经济持续超预期强劲,或是通胀回落不及预期,则可能出现降息时点推后的情况,美元和美债利率可能继续维持高位。此时配置美债基金议降低久期,以中短期限防守型配置为主,适度考虑信用挖掘。(详见想投资美债,请查收这份QDII债基投资指南

现在投资美债,有哪些风险需要注意?

答:一是利率风险。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美债收益率上行,债券的价格可能会下降,从而导致基金出现亏损。但从目前鲍威尔和其他官员的表态来看,今年降息是一件确定性较高的事情,所以利率方面的风险并不大。

二是信用风险。一些美债基金可能投资于信用等级较低的高收益债,这些债券可能会有违约风险,需要特别关注债券的底层资产投向问题。

三是汇率风险。如果持有美债基金期间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那么债基就需要承担美元下跌的汇兑损失。如果预期配置后美元有下行趋势,希望规避汇率风险,投资时可以选择有锁汇操作的管理人进行风险对冲。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