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政策驰援激活人气 A股演绎独立行情

上周市场

★周成交额再破2万亿  人气恢复小票活跃

上周A股市场未受美股低迷影响,走势相对独立,表现较好。前期超跌的小市值个股反弹较快,整体赚钱效应有所显现,人气继续恢复,成交量明显放大,两市周成交量在下半年首度突破2万亿。

全周上证综指上涨3.09%,创业板指数上涨6.08%,沪深300指数上涨2.85%,中证1000指数上涨7.95%。板块方面,传媒、非银、计算机、地产涨幅居前,而银行、煤炭、钢铁、石油石化则表现居后;主题方面,创投概念、上海自贸区、迪士尼、文化传媒概念涨幅居前,而沪股通50、证金概念、页岩气和煤层气、尾气治理等板块则表现居后。

基本面

★直面宏观数据压力  政策驰援正面对冲

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形势不容乐观:1)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9%,较9月份微幅反弹,但仍然是2016年3月份以来次低点;2)10月份投资数据微幅回升,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至5.7%,主要受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叠加基建投资增速暂稳支撑影响,但10月份当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至8.1%,预计到年底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回落;3)消费持续低于预期,10月份社零总额名义增速为8.6%,实际增速5.6%,限额以上零售增速仅为3.7%,全线下滑,并再创新低。

事实上,对于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可能面临的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从高层到基层都有所感知和准备,也正因如此,短期一系列强有力的稳增长、稳预期、稳投资措施相继出台,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已经转为稳中偏松,近期一行两会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及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正加速出台,政策效应不断累积,对于经济下行压力也将形成正面对冲作用。政策驰援的效果和经济下滑的表现,会形成一定的博弈效应。政策效果的滞后性与市场情绪的预判性也同样会形成博弈效应,二者叠加会带来中性偏积极效果。

海外市场

★美温和复苏放缓 聚焦中美贸易谈判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温和复苏趋势有所放缓,10月份美国CPI和核心CPI同比分别为2.5%和2.1%,均较前值有所回落,主要受最近油价下跌影响。继此前消费信心指数、ISM制造业指数回落以来,10月份名义个人收入环比增速也回落至0.2%,连续两月环比回落,10月份财政赤字差额较前值有所拉大,显示美国经济环比有所走软,后续需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基本面可能走势。

G20峰会召开在即,市场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磋商的预期再起。我们认为,对于中美贸易谈判可能面临的困难以及双方的矛盾分歧,需要有较为谨慎的判断,中美贸易摩擦的解决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密切关注后续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市场关注

★中长期消费承压 新旧动能转换迫在眉睫

短期社会零售总额增速数据连续低于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于中长期消费可能持续下行担忧,我们认为:

1、10月份社零总额名义增速为8.6%,实际增速5.6%,限额以上零售增速仅为3.7%,但主要受到汽车销售持续下滑、地产产业链回落、消费电子类产品增速低于预期拖累;

2、分结构中的汽车销售低于预期是十分重要的拖累因素。10月份当月汽车零售额增速为-6.4%,汽车销售低迷与棚改退坡、房价环比回落、贸易关税预期等因素都有关系。四季度可能是汽车销售同比增速底部区域,但显著好转仍然需要时间;

3、年初以来房地产产业链呈现环比逐月回落走势,尽管地产产业链受房地产销售回落影响略微滞后,但随着9月和10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当月同比转负,预计后续地产产业链景气度仍将进一步下降;

4、除汽车、房地产产业链以外,消费结构中还有三部分分别为低弹性的必选消费品(粮油食品等)、高弹性的消费品(白酒、化妆品等)、电子类消费品(通讯器材等)。高弹性消费品与名义GDP同比增速密切相关,随着通胀水平回落、油价下跌,名义GDP增速回落也将带动高弹性消费品增速继续下行,而电子类消费品主要受自身更新周期以及居民收入水平增速影响,本轮以苹果为代表的高端消费电子已经处在产业升级的末端,整体新机销售较差,导致电子类消费短期难有起色。

展望未来,无论受地产销售及投资回落影响的地产产业链消费,还是受名义GDP增速、收入水平增长乏力拖累的高弹性消费品、电子类消费,未来仍将持续承压。对于未来一两个季度可能面临的地产产业链下行、名义GDP增速回落,需要保持密切跟踪与关注。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中国经济摆脱旧模式,走向新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契机。

★市 场 展 望★

市场方面,随着一行两会及各主要部委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出台,被长期压抑的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得到很大缓解,虽然市场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政策反复仍然心存疑虑,但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权益类ETF包括创业板ETF获得大量长线机构净申购。四季度重点关注经济下行风险,未来政策焦点在于稳经济、稳预期、稳就业,短期市场趋于活跃,结构分化明显,游资活跃度上升,赚钱效应明显改善。

随着场内股票质押杠杆问题趋于缓解、宏观流动性环境改善、政策利好频出,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直接投资A股,保险等长线资金入市比例提升,对于A股风险溢价水平的正面支撑将逐步显现,市场估值水平有望继续得以修复,A股已经有多个交易日摆脱美股影响,走出独立行情。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部分此前超跌的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估值调整至合理位置的部分高景气行业龙头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