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各类机构通力合作纾困,股权质押困境有望缓解

好买说:截至11.16日全市场仍有3465只股票存在股权质押,股权质押风险得到多方关注与支援,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民企的表述与托底频率加快,纾困资金陆续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改善,而具备良好成长前景的价值成长股有望优先收益。

股权质押纾困进展

10月下旬以来,随着政策底逐渐显现,市场情绪从过去的极度悲观开始有所扭转,支持市场好转的核心原因之一便是股权质押的风险开始得到多方的关注与支援,进入可控状态。截至11.16日全市场仍有3465只股票存在股权质押,市值合计4.8万亿(根据11.16日收盘价测算),但较11.9日已经回升约0.3万亿,其中限售股份市值1.5万亿,非限售股份市值3.3万亿元。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民企的表述与托底频率加快,纾困资金陆续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改善,而具备良好成长前景的价值成长股有望优先收益。

1、A股市场无股不押,但流动性冲击可控

A股可以说是无股不押,截至11.16日全市场有3465只股票存在质押。

所谓股权质押,即股东通过将自己手中的股权通过场内或场外质押给金融机构、个人,从而获取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在今年这样持续震荡的环境下,股权质押给市场情绪带来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当股价持续下跌,跌破平仓线时,大股东需要提前回购或是向质权人提供补充担保,但在融资环境收紧的环境下大股东本身就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若引发强制平仓则可能对股价造成进一步负面冲击,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但是实操过程中很少出现强制平仓。在客户跌破平仓线后,金融机构通常的处理流程是:1)要求客户补充质押股票或是提前回购;2)补充其他担保物或第三方担保;3)股东通过股权转让或是出售资产偿还借款,适度展期;4)若客户存在恶意拖欠资金,或是信用环境持续恶化、股价持续下跌,金融机构可能不得不采取强制平仓。但是由于这种处置方式可能造成流动性螺旋式枯竭,所以强制平仓在实际操作中很少发生,2018年以来共有59家上市公司发出过强制平仓公告。

2、近期各类机构通力合作纾困,股权质押困境有望缓解

自10月下旬以来,利好政策持续加快推出并落地,市场情绪有所好转带动股市回暖,目前股权质押危机也已经有所好转。根据11.16日收盘价测算,最新的全市场质押市值合计4.8万亿,较11.9日已经回升约0.3万亿。若市场维持相对平稳运行状态,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根据东吴非银测算,当前场内履约担保率为149%,大部分券商的平仓线大约为120%-130%,2018Q4、2019Q1质押到期规模分别约为3426亿元、2117亿元。若市场发生调整,对于股权质押业务的影响如下:

来源:中信建投

目前从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到地方政府都在通力合作解决股权质押危机,上千亿资金也在快速到位,国资已经逐渐将资金投放至上市公司,各大金融机构也在紧急筛选纾困标的中。

千亿真金白银落地,驰援上市公司

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助力纾解股权质押风险

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3、什么样的企业可能受到救助?

纾困到位资金规模决定了难以雨露均沾,但不同类型的机构救助标准可能存在不一致。目前公开信息可查的救助情况主要是国资,作为纾解股票风险的先头部队,国资的救助凸显出“救急”原则;保险、券商等更为市场化的机构的纾困资金也已经大批到位,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筛选标的中,资金或将更加偏好基本面较好、但陷入短期流动性困境的公司。

1)从国资救助的标的来看似乎更凸显出“救急”原则。

作为纾困行动的先头部队,以深圳为代表的多地国资率先成立基金,驰援股权质押。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已有41家公司收到国资(各类纾困基金)驰援。从财务特征上看,受助企业经营现金流普遍较差,55%的企业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负(全部A股为38%)、资产负债率高于对应行业中位数、ROE中位数低于全行业中位数,但是近3年净利润符合增速中位数远高于行业中位数。

受助公司行业分布

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受助公司财务指标

来源:Wind

2)金融机构将更加偏好质地优秀但是暂时陷入经营困境的公司

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更为市场化,因此在筛选救援对象的过程中将更加关注公司质地。目前券商、险资纾困资金已经到位近1000亿,从各纾困专项资管产品的投资标的筛选标准来看,大多强调“具备发展前景”,意味着真正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民营企业将优先获得资金救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