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毅资产邓晓峰:中国企业必须走向世界

好买说:邓晓峰认为,与其抱怨贸易纷争造成的恶劣环境,不如去拥抱变化,寻找机会。美国谋求重组全球供应链体系,一场新的全球化在酝酿。已经有中国企业开始应对这种变化,走出国门,寻找新的市场,复制在中国的成功经验,我们要寻找这些赢家。

2018年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巨变的年代。这个巨变的基础,首先来自于全球化利益的不均衡分配。

我们观察到最近几年,在美国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思潮转变,美国国内对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共识。过去我们老谈,贸易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是现在客观地说,贸易反而成为两国关系的一个导火索。这种限制和打压,未来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对美国来说,美国本土民众认为其在全球化中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好处,这种意向促使了以特朗普为代表的民粹思潮的登台。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和一些新兴国家,无疑是这一轮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它帮助中国经济在短短的40年里,走到了全球第二的这样一个位置。

而这种实力的上升,叠加上两国价值观的冲突,其实也让中美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1

美国谋求重组供应链体系

东南亚、印度、墨西哥或受益

所以我们看到这个贸易摩擦,基本上来说,关税和贸易摩擦只是一个工具,是一个表象,限制和打压中国是目的,背后是要以此为动力重组全球供应链。

重组跨国公司的产业布局,才是这一次美国政治精英想要达到的目的。

在最近一轮关税听证会的时候,美国的行政官员和国会议员不断地强调,我们为什么不把供应链迁出中国,去寻找其他的供应商?

我个人觉得虽然美国贸易摩擦初始的目的是要把工作搬回美国,是希望终止全球化,但是这一次的过程它有可能是新一轮全球化地开始。

在这一轮新的全球产业链调整过程中,北美的墨西哥,东南亚和印度,都会从中受益,正如过去中国受益于亚洲四小龙产业向中国转移一样,这次也会有很多终端的组装制造业向东南亚、印度这些地区迁徙,让东南亚、印度其他的这些国家重新工业化,加入全球大循环以及扩张全球的总需求为代表的一个过程。

2

中国企业正在开始另一轮全球化

到新兴市场去复制我们的经验

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2018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都需要在新的贸易格局下去重组自己新的供应链体系。

其实我们已经看到现在有非常多的企业,正在主动地去迎接这一轮全球化和产业转移。

最近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最传统的行业-纺织行业,反而是应对这一轮全球化最主动的行业。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他们早就开始在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建厂。而且这些公司在过去很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雄厚的资本,有非常强的管理能力,成熟的产业经验,他们在东南亚复制自己的产业路径的时候,就相当于跨国公司在80年代进入中国,完全是一个降维打击的概念。

他们在当地的实力,可能比当地行业最顶尖的公司,有10倍以上的规模差异,有更强的管理能力,有更好的海外客户关系,所以我们发现,纺织行业反而是这一轮冲击中,受到影响最小的行业。

当然纺织行业只是一个案例,事实上,我们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华为OV为代表的手机公司,早早地加入这一轮全球扩张的步伐。

3

在新一轮全球化过程中

会有越来越多的赢家跑出来

所以,利用在中国市场中成长而来的高生产率,依托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去向其他国家扩展,去到落后的国家复制中国的生产经验,正如过去几十年来,发达国家曾经在中国走过的路一样,这是中国公司下一步的机会。

在这一轮新的挑战当中,很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会不适应,会慢慢地退出这个行业的竞技场,与此同时,也会有赢家,成为这一轮的胜利者。我觉得这是未来我们需要观察的地方。

所以最后,当我们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的时候,你会发现大国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自己本身决定的, 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个挑战,也只有通过我们国内的企业能够克服外部的压力,能够创造出新的产品,提供新的就业,才能够实现这个国家的平稳发展。

中美两个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会重复冷战时美苏的模式,而会体现为企业层面的竞争、产业层面的竞争,以及技术层面的竞争。与其被动地去抱怨,不如主动地去拥抱。

(本文内容节选自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在2018年11月底的演讲)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毅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