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出,教育领域投资的好时代真将一去不复返?

好买说:回顾2018年的教育行业,不管是投资数量或者投资金额都在持续升温,充分彰显了投资机构坚定投资教育行业的信心。政策的短期调控能够抑制市场过热的现象,待退潮后,留下的一定是那些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提供好的教育产品,并可以实现规模化盈利的企业。

好买说

2018年对于教育行业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边是政策的不断出台,一边是行业投融资的不断升温。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政府对于规范教育领域的决心,也能够窥视出投资者对于教育行业投资的追捧。这两种现象其实并不矛盾,教育行业最本质的投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依然没有解决;国家大力支持教育行业发展的立场继续坚定,政策的出台只是让投资行为更加趋于理性,更加回归本质

今天来讨论一些最近大家在教育投资上特别关心的事。

2018年教育行业政策频出,国家对于教育行业监管步步趋严。特别是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学前教育新政”)的出台,直接引发了当天夜里美股红黄蓝股票的腰斩。手中持配置了教育行业投资的投资者纷纷都在询问,是不是教育行业不能投了?现有的投资该怎么办?

其实要回答以上两个问题,需要先弄清楚以下四个问题的本质:

1、为什么要投资教育行业?

2、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3、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4、主流VC/PE机构的投资重点领域在哪里?

投资教育行业的意义:需求巨大,投融资火爆

现在正处于第四次科技产业革命交界点,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在消失。但教育的渗透率其实并不是很高,整个产业还有重塑的机会

而且现在教育还有几个核心问题没有解决,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供需不平衡,二是个性化教育的诉求还没有被满足。对投资机构以及创业者来说,这都是机会所在。并且随着《民促法》的颁布,其实是从立法角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行业,明确了民办教育可盈利的合法性。这些正是教育行业投资最最基础、最最根本的前提条件。

回顾2018年的教育行业,不管是投资数量或者投资金额都在持续升温,充分彰显了投资机构坚定投资教育行业的信心。

数据来源:投中数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数据时间:2011年-2018年6月

政策出台的背景:普及普惠幼儿园

以最新出台的学前教育新政为例,政策大背景是希望普及普惠幼儿园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学前教育公平有质量的均衡发展的需求。而民营幼儿园,尤其是集团连锁幼儿园转型做高端精英幼儿园时引发的入园贵、入园难的“不和谐”现象,与本届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改革和改革成果惠及普通百姓的基本政策不符。其次,二胎政策未能激发婴儿潮。人口拐点出现,政府积极鼓励生育,但养育成本偏高导致低生育率。再者,由于幼儿园的非义务教育属性,资产端过于火热,推高了注册“营利性”幼儿园的浪潮。在这样三大背景下,“短期应急,带有急刹车式”的政策出台。

政策对教育行业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性调整

该政策的出台确实对于集团化、资本化的幼儿园连锁机构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直接影响了资本的退出通道。一般来说,VC,PE投资集团化、连锁化幼儿园,往往希望通过直接上市,打包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退出。现在的政策一段时间内堵死了这条路,会给这些投资机构的退出造成负面的影响。

短期来看,资本退出会使得幼儿园资产端在短期内价格下降。

中期来讲,让布局幼儿园产业的团队和投资方可以有更多时间打磨高品质的服务,减少前段时间因快速扩张而导致幼儿园问题频出的现象。

长期而言,对于民办园提出了明确的品质要求,高品质幼儿园作为差异化满足用户需求的形式还是会长期存在。而消费升级后对儿童早期教育的再升级,也会对各类服务提出需求,在线、课后素养成为不可能倒退的需求

我们觉得市场还是会回归理性,民办教育在过去确实有些过热,红黄蓝即使跌了52.97%,市盈率依然在30倍以上。

当然,我们需要明确一点,作为上位法存在的《民促法》依然是明确了教育的可盈利性,所以该政策的出台更多的是为了短期性调整的作用。

教育行业重点投资领域:股权可投的细分领域多

市场上投资教育行业的机构不外乎有三类:

1、以财务投资为导向的专业VC/PE机构

2、以BAT、好未来等为自身业务发展做教育产业链战略布局的战略投资者

3、A股上市公司或地产企业成立的教育产业基金

作为以帮助客户财富增值为目标的基金管理人,好买在挑选投资基金时会更加偏向专业的VC/PE机构。此类机构在进行教育行业投资时,会更加关注投资项目的盈利性。目前密集出台的政策就是要规范和限制以非营利性之名行营利之事,要限制非营利性学校的补贴流入自己的腰包,而VC/PE类机构天然在投资时就会规避这一块的问题

接下去,我们将重点讨论一下VC/PE机构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注:红色代表对应的行业规模大,深灰色代表规模中等,浅灰色代表规模小

大佬如何看教育行业投资:昆仲、真格、经纬、达晨

对于未来的重点投资领域,大佬们如是说。

昆仲资本王钧:教育投资将在2019-2020年回归本质,未来教育将面临着素质教育、科技革命和认知革命的浪潮。从国家政策到家长诉求,素质教育刚需化的趋势都非常明显;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将会铸就教育行业4.0阶段;而研究性学习、项目引领学习等将引领学习方式的创新。

真格基金郑朝予:教育行业现在处于“在线化”阶段,直播也好,移动互联网也好,带来了这样的机会。而教育的未来是智能化,那些真正具备拥有算力算法的公司,通过数据累积后,找到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的最优解,针对每一个人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经纬创投牛立雄:我比较看好三个领域,第一个是早幼教,目前供给还是非常缺乏的。第二个,在线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品类非常多,在线上能够交付,是非常不错的模式。第三个则是国际教育,线上国际教育

达晨创投李冉:我觉得未来教育的机会其实主要在两大方面:一个是新模式,一个是新需求。第一,新模式又可以分成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新技术对传统效率提升所产生的机会;另一方面是新内容、新方法,比如在教学内容或者教学方法上做一些改进,提升教学效果,这可能也会存在一些机会。第二,新需求又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新的区域的需求和新的细分需求出现。比如新区域,我们可以看到三四线城市参学率不断提高所带来的新的增长机会。新的细分增长需求,除了大家讲的素质教育这些领域,我们也注意在职业教育也出现一些新需求,比如会计以前更多以考证为目的,现在更多在意实操,这都是新的细分机会。

纵观大佬的言论,深扒基金的投资项目,我们发现以财务投资作为导向的VC、PE机构在被政策重点照顾的领域配置并不高。而对于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大家也不约而同提到了几个关键词:素质教育、智能化,这其实也契合了目前教育领域最最核心的需求:以科技+教育的手段改善教育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素质教育作为普惠教育的重要补充手段,极大地满足了大家对于个性化教育的诉求。

结语

再次回到投资人关注的那两个问题,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已经不难解答。教育行业的投资领域十分广阔,而投资的根本逻辑也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政策的短期调控能够抑制市场过热的现象,待退潮后,留下的一定是那些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提供好的教育产品,并可以实现规模化盈利的企业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