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认识FOF基金】Day2:FOF基金特质的辩白

有的说FOF必败,有的说FOF大卖。关于FOF的一些基础的问题,是可以好好讨论下的。

一、FOF的业绩是中庸的?

大多数情况下确实是这样的。FOF一般会持有多只基金。

一多,就有业绩高下之分。

有了高下,就可以判定:FOF的业绩会被组合中差的拖后腿、也会因为表现好的而受益。

一多,单只基金就有占比,所以双向影响的效果就都打了“折扣”,因此最终取得的收益是所选基金的“调和收益”。

不过,上面的说法是静态的、被动的,主动管理FOF持有的基金数量和占比当然都是可以变化调整的。

公募FOF选底层基金可能还是个多项选择题,而私募FOF短时甚至可以做成不定项选择。

在对当前的宏观环境进行判断的基础上进行基金的挑选,顺势而为只吃甘蔗最甜的那一段。预期哪个基金表现好,就重配哪只基金,反之亦然。跟股票择时差不多。

如此这般,就可以使得FOF基金业绩脱颖而出。

这对基金经理的要求甚高,一方面要对宏观环境变化判断正确,另一方面也要对所投基金的投资策略认识到位,且所投基金经理的实际行动得与预期的一致。

判断对的概率很低,短期就更低了。越是积极主动的管理调配,短期收益越难符合投资者预期。

如果底层调整变动不频繁,此时就更加依赖于底层基金的突出表现。

虽然FOF最终收获了底层资产的加权平均业绩,但是与除底层基金之外的其他基金相比,可能业绩仍旧比较突出。

比如,2017年收益达到38%的FOF,不是比很多股票型单基金的业绩都来得好么?

站在这个角度讲,说FOF业绩是中庸的似乎又不太对。

但是呢,现实的操作层面其实还存在流动性管理的问题。FOF经理不频繁调仓,投资者又开始用脚投票。

按照监管要求,FOF持仓中始终需要保持一定比例的现金以备赎回,仓位就是一个天生的折扣。某些特殊的时点FOF投资者有流动性需求,就会对FOF造成流动性压力。

新发的私募基金有6个月的封闭期,那么只能去赎回一些月开的老基金,而又因此老基金的占比较大又成为必然,主动也是有限度的。

从战略谋划到战术精准实施上存在着不小的距离。

小结:中庸的业绩是正常的。业绩可以不中庸,但挺难。主动管理的FOF要想不平凡,看的准底层基金非常重要,换仓也是底层基金之间的调配。

二、FOF的收益来自大类资产配置?

有人说,FOF管理人主要任务是做大类资产配置,大类资产比如:房地产、货币、股票、商品、债券、股权等,那么FOF基金通过合理配置相关性较低的不同资产,在保持相同预期收益的基础上将其组合波动率大大降低。资产配置可以取得“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

但是也就限于听听吧,市面上还没有哪只FOF是涵盖全部大类资产的。

大类资产的流动性各不相同,比如货币基金是一天,房地产变现可能需要半年,股权基金可能需要N年,产品设计存在难度。新推出的公募FOF几乎等同于在股票和债券的池子中打转。

事实上FOF的收益来源并不局限在大类资产配置,具体的资产类别、投资策略、基金的选取都是收益的来源。

比如今年的CTA高频和CTA中长期趋势业绩表现就大相径庭。即使是存在些大类资产投资限制,也完全可以做到“东北方不亮东南方亮”。

众多的单一资产类别中存在的FOF就能说明问题,比如股权FOF,对冲FOF,股票FOF等等。至于具体买哪只基金,就是在方向确定的前提下从事的优中选优的活了。

在类别资产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按照某些分类方式,同类的基金长期业绩会趋同,而不同类的基金业绩会分化。这个现象叫基金的业绩收敛与分层现象。这个现象也說明了,FOF的第2大收益来源是“类别基金的配置”,而不是“具体品种选择”的根源。简单说就是,如果你选择对了细类基金,那么这个细类基金下的大部分品种,业绩都差不多。而细类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则会拉大。比如,你选择了大盘蓝筹股票基金,在十几个月之后,这个类别里的大部分基金收益差距会逐渐收窄。但是,大盘蓝筹基金和小盘成长基金之间的收益差距则会拉大。(上海证券报)

三、FOF的双重收费是硬伤?

FOF基金也是基金,FOF层面会收费,而底层基金也会收取管理费,所以跟一般基金比,双重收费无疑。投资者自己也能买基金,买很多只,还没有FOF层面的收费问题,自己做自己FOF的基金经理,FOF基金还有买的必要吗?

这就要看你是否认为专业的人会比自己管理的更好,以及你是否愿意为代为管理一事付钱。显然,从这个角度讲,如果是被动管理被动基金的话,就没有交给别人管并为此付费的必要。

专业的人大概率会比普通投资者更适合选基金。

首先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专业的基金经理更了解同行。

举个例子,考研的小同学经常会在心仪的院校论坛、校友群里发问,问**教授怎么样。其实**教授的简介在百度百科里面,**教授的论文发表在SCI上,**教授的新闻出现在学校官网上,大数据已经呈现了多维度的信息,为什么还要找学校的内部人?因为纸面上呈现的是结果,而你要了解的是结果背后的原因,了解本质的因素,业内人怎么看,他们会告诉你跟着他做研究到底有没有前途,为什么是这样?这才是最重要的。

基金也一样,有合同,有运作报告,有各种新闻报道,但说的都是结果,是表象,业内人士的判断的据点要比这些多太多。

事实上,现在有些业内评价不高的基金经理,却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网红;业内奉为大师级的人物,投资者却大多不认识。这多少可以说明偏差的真实存在。

第二,基金经理专业所长,术业有专攻,此处无需过多解释。基金经理中当然有滥竽充数者,优秀的基金经理也是一大把。

第三,基金公司的系统化投资决策体系,也不是单一投资者一己之力就能完全替代的。

四、降低组合投资门槛

分散投资能降低风险,鸡蛋和篮子的故事早就家喻户晓。

如果投资者本身就想分散投资,可一只私募就要一百万,那投资者需要的资金量就比较大。

而且一些优秀的私募基金往往设定最小投资额门槛。

还有些投资机构不接受个人投资者。

所以,投资者自己做基金的配置往往力不从心,而FOF基金通过集合众多投资者的资金使得小额投资者可以更好的分散投资。

没有那么多钱买、买不到、不让买,FOF可以应对这些难题,对投资者来说,这确实是FOF显而易见实实在在的好处。

下回,我们聊一下FOF的未来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