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年终收官战打响 市场呈现均衡化格局

好买说:市场整体走势以估值修复,区间震荡为主。弘尚资产认为,未来配置上重点关注部分此前超跌的、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估值调整至合理位置的部分高景气行业龙头公司。

本周市场

★短期A股缩量调整 估值修复

本周市场走势仍然以低位震荡,存量博弈为主,华为高管被扣事件影响逐步消退,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使得市场对于企业盈利进一步恶化的担忧上升。上证综指微跌0.47%,沪深300指数微跌0.49%,创业板指数下跌2.28%,中证1000指数下跌2.56%。板块方面,家电、食品饮料、建筑相对表现居前,而农林牧渔、计算机、医药、商贸零售整体表现居后。主题方面,粤港澳自贸区、次新股、充电桩、5G相对表现居前,而北部湾自贸区、生物疫苗、在线教育则表现较差。

基本面

地产投资难维高增速 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本周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工业增加值、社零总额数据显著低于市场预期,投资增速趋稳主要是地产投资支撑,而地产投资主要由土地购置费高增支撑,投资企稳趋势难以延续,分开来看:1)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包括工业增加值和社零总额同比,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仅为5.4%,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社零总额同比仅为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两者均创2012年以来同期历史同比增速新低;2)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至7.7%,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小幅回升,基建投资受补短板发力维稳支撑,新口径下基建投资增速稳定在3.7%,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处高位,当月增速反弹至9.7%,但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高增主要是地价高企,土地购置费高增支撑,随着房地产销售及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持续回落,房地产投资较高增速难以持续。

201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还将继续加大,需要保持警惕,尽管短期一系列稳增长、稳预期、稳投资等措施相继出台,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稳中偏松,近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加速出台,但短期效果相对有限。

海外市场

美经济复苏步伐放缓 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下降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整体温和复苏趋势有所放缓,房地产及就业市场整体偏弱,12月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0.6万,略好于预期,11月CPI及核心CPI同比均为2.2%,基本保持稳定。近期中美两国元首就中美贸易摩擦达成短期协议,预计在90天以内双方会就双边经贸摩擦进行积极磋商,华为高管被扣事件短期影响逐步消退,但市场对于未来全球贸易摩擦担忧仍然不减,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短期波动有所加大,后续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走势。

市场关注

医药再遭闷杀 带量采购是寒冬还是机遇?

短期医药板块调整较大,市场对于“业界认为作为此次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示范区,上海模式有望被其他城市借鉴”较为担忧,对于后续医药政策及其对于板块可能影响预期悲观,我们认为:

1、从医药行业“带量采购”政策出台大逻辑来看,大背景是经济增长放缓,老龄化下人口红利消失,财政对医疗的支出压力导致的医保控费成为硬约束,开源节流是内在需求;

2、从机构设置及具体落地来看,年初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其实也就意味着医保主导定价时代来临,对医疗产品(药品/耗材/医疗服务等)的定价、采购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医保局主导实施的带量采购,主要是以量博价,最低价中选,其具体方案中标设计客观上会导致国内企业价格战,后续试点品种及范围有可能继续扩大;

3、从对行业影响来看,仿制药首当其冲,此前畸形定价机制下的仿制药企业毛利率虚高,而药物(新药)研发整体投入则严重不足,与国际经验明显不符,后续在医保控费约束和产品竞争的双重叠加下,仿制药企业需要加大品种储备,形成梯队对冲单品种下滑风险,同时要强成本管控,提升对上游原料药的掌控力;长远来看要向高端仿制药进阶,挑战创新药难度。

总结起来,尽管未来带量采购政策细节不排除有可能修改,而战略购买、提升效率作为医保的思路,后续在其他领域的体现也有望逐步展开,对于行业长期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市场展望

市场方面,政治局会议重申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同时强调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并没有出现市场此前预期的政策放松以及针对新兴行业的扶持政策出台,使得短期市场风险偏好趋于下降。2019年一季度重点关注经济下行风险,未来政策焦点在于稳定宏观及就业预期,通过一系列托底政策稳住经济下行速率,但短期效果较为有限。短期市场流动性环境合理充裕,尽管央行短期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后续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继续加大宽松力度概率较大。

市场整体走势以估值修复,区间震荡为主,配置上重点关注部分此前超跌的、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估值调整至合理位置的部分高景气行业龙头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