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预期变化推动A股资金面和情绪面边际改善

好买说:2019年已经到来,展博投资对未来一年的中国经济基本面持较为谨慎的预期:如果完全没有超预期因素出现,市场会在数据逐步确认下企稳;同时预测今年资金面和情绪面都有很大概率边际改善,市场机会将明显比去年多。

前段时间某券商2018年十大预测错了9个半的消息刷屏网络,可见对市场做准确的年度预测是多么的困难。究其原因,是因为一年内可能发生的事情太多,其中大家都预测到的事情其实已经被市场定价,只有超预期的事情发生,才是推动市场变化的主要动力

最近几年,我本人也在公众号文章中做出几次对宏观市场的评论。其中2016年9月我在“从美联储加息预期谈谈前所未有的全球宏观环境”中判断全球央行对加息非常谨慎,因此流动性宽松仍将持续。2017年8月我在“全球性的经济复苏大局已定”中判断中美两个龙头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良好,有利于全球市场未来一段时间表现。这两个判断整体上都是正确的,遗憾的是有效期都仅有一年出头。如美联储于2017年10月就正式开始缩表,流动性宽松走向结束;美国经济确实表现良好,但美国市场却于2018年9月开始见顶,而中国市场早在2018年1月就开始见顶。因此我们的观点随时需要根据新的信息校正。我在2018年6月的“再谈中美贸易战”和2018年8月的“聊聊最近的行业新闻及对投资方向的思考”中分别强调了贸易战的风险和民生行业的政策风险,正是根据新信息做出的校正。

为什么预测的有效期并不长?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在现代国家中,政府具有强大的力量,不仅掌握印钞权,还掌握着重要的社会资源的动员能力,政府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反周期操作来平滑周期,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福祉。然而现代经济的复杂性和政策传导机制的难预测性使得政策的实际效果往往出乎预料

比如特朗普在美国经济明显复苏,就业已恢复正常的情况下仍然决心刺激美国的制造业。大手笔的减税使得经济增长火上浇油,带来过热风险,美联储及时缩表就成了必然。而中国央行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明显的情况下采取了逆周期的整治影子银行的去杠杆操作,货币乘数迅速降低,虽然民营企业变得极为缺钱,但总体上稳住了高杠杆的风险。再比如美国为了追求贸易平衡与全球各国特别是中国大打贸易战,而中国在一些行业的改革上采取了市场预料之外的改革措施等等。很多事情从长期来看或许正确的也是必然会发生的,然而短期来看,叠加美国的逆全球化政策,使得年初看来似乎还不错的A股2018年预期逐步变差,更使得2018年全球权益市场的哀鸿遍野。全年标普500指数下跌6.2%,沪深300指数下跌25.3%,全球各主要指数以美元计价全年鲜有正收益。

那么现在已经到了2019年年初,我们如何看待未来一年的市场,又有何种变化因素会影响我们的判断呢?

对于2019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我个人比较赞同市场的一致预期,那就是较为谨慎。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市场的一致预期有的时候是对的,有的时候是错的。在事情朝着大家预期的方向发展,没有超预期的因素出现时,市场的一致预期往往是对的。比如2018年中,市场就开始预期中国经济在下半年会出现较大压力,后面确实得到了数据的验证。不过但当影响较大的超预期的因素出现时,一致预期就会出错,而市场只会跟着超预期的因素走。

对2019年经济状况保持谨慎的判断是有逻辑支撑的。首先是国内去杠杆已经收到阶段性成效,但已出台的监管政策将继续贯彻执行。将表外的影子银行纳入监管体系对货币乘数的影响较大,很可能只有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才能够完全对冲,因此M2或者社融再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是不太可能了,经济换挡不可避免(但长期来讲对中国是好事)。其次是周期之母地产行业,不再可能达到过去一年的峰值销售(居民杠杆已高),这对整个地产产业链的预期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再者就是美国经济已经走到复苏的较后半段,对全球的拉动作用会明显降低。

但正如之前所说,这三个因素已在市场预期之内,无法引导股票市场走势。如果完全没有超预期因素出现,市场会在数据逐步确认下企稳(或温和下跌,但幅度不会太大)

基本面超预期的因素可能存在吗?有可能。正面的超预期因素可能有:由于市场整合,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扩大,盈利能力超预期;国家的对冲性政策超预期,使得部分行业业绩增长超预期,如新基建,科技等;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超预期。负面的超预期因素可能有:由于经济下滑使得部分地方政府或行业出现爆雷,引发市场恐慌;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新的变数等。

但除了基本面因素外,我认为2019年市场对比2018年有两点是较为确定性改善的,那就是资金面和情绪面

在资金面方面,我相信中国央行在经历2018年的去杠杆后,对监管导致的货币乘数不足已有心理准备。全面降准应该只是一个开始,后续会有不断的宽松动作,因为在监管体系内的宽松远远好于之前影子银行监管之外的失控。全社会资金面相比2018年,应该是边际改善的。

情绪面方面,我相信在2018年4季度各项政策特别是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不断出台之后,市场情绪有所恢复。中美政府在经历了接近一年的博弈之后,也会变得更为理智和求同存异。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成果,对情绪面的恢复帮助也非常大。中央各项对冲性政策的不断出台,也会不断刺激情绪面往正向发展。

当然,最重要的是无论是从什么维度来看,市场的估值并不贵,便宜是硬道理。因此虽然基本面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随着资金面和情绪面的边际改善,2019年的市场机会将明显比2018年多。特别要留意的是结构性行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