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清盘有人大卖!2018投资陈光明、邓晓峰等热销基金的底气何在?

好买说:2018年私募行业整体氛围比较低迷,但包括睿远和高毅在内的一些基金依然深受投资者追捧。这要归功于他们强大的投研团队、对于合规运营与客户利益的重视以及对于价值投资的坚持。资管机构也会进入恐龙时代,有理念的公司长期价值不会偏离。选对方向坚持不懈地走,市场最终一定回赠巨大奖赏。

好买说

清盘是私募2018年留给外界最深的印象,比如前段时间轰动的私募某大佬旗下基金清盘事件,弱市下曾经的牛人也难逃这样的宿命。熊市折戟,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正如我们看到牛市造神一样,不足为奇。

和熊市氛围不大相称的是,2018年依然有些基金深受投资者追捧:10月23日,被称为业内首只封闭期为五年的定开基金东方红恒元开始发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弱势之下,有些同行还在为产品“保成立”发愁,这只基金却还在限规模,最后还提前结束了募集。

无独有偶。除了公募外,私募中年初高毅邓晓峰热销年尾开放时依然有不少投资者进入、年末睿远陈光明专户遭抢购,再如机构中今年高毅资产顺利成立多只产品。在基金发行难的普遍形势下,优秀管理人的产品熊市中照样不愁卖。

研究熊市中这些热销的管理人,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是坚持基本面选股,靠价值投资驱动业绩,他们用实打实的业绩证明了其策略有效的同时,用长期建立的口碑赢得了大量散户和机构的信任。弱市中,投资者还愿意把钱交给这些基金经理去管理,除了过往出色的业绩外,他们对这些管理人未来的投资信心源于哪里?

1、依托机构强大的投研团队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沪深两市3600多只个股,涵盖多个行业和板块,如果每一个人都是单独形不成合力的话,效率比较低。在这些基金经理产品热销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强大的投研团队。

睿远基金股东除了陈光明外,还包括前兴全基金副总傅鹏博,原国泰君安合规总监、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刘桂芳,原招商银行总部财富管理部、零售银行部财富产品负责人林敏,发起人都是行业内非常资深人士。睿远非常重视研究,建立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核心研究人员具有丰富的行业研究或本行业从业经验,平均从业经验超过十年,包括“白金分析师”吴非、原百度战略副总裁金宇、原上海农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首席风险官吴国华等优秀人才。像周期组负责人吴非曾是中信证券电力及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东方证券资管研究部总监,过去曾连续多年获得新财富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第一名。金宇是来自实业界的大佬,负责睿远基金的TMT研究组,他曾任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负责互联网、传媒和电子行业研究。曾获评新财富传播和文化行业第一名、机构投资者中国互联网研究最佳分析师。另外,金宇还担任过百度集团战略副总裁,直接向CEO汇报工作,负责集团战略规划以及核心业务的战略落地。负责金融组研究的吴国华拥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除了曾在上海农商银行外,他还曾是德同资本合伙人,韩亚银行(中国)上海分行行长,上海华信金融服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经验非常丰富。可以说,睿远在研究团队的配置上非常豪华

高毅作为一家创新型的平台私募,旗下几位基金经理背景多样,投资方法上各具特色,而每一位在过往都创造出了不俗的业绩。其中邱国鹭本人曾任南方基金的投资总监、邓晓峰曾任博时基金的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孙庆瑞曾任中银基金的权益投资总监、卓利伟曾任景林资产的合伙人。除此之外,还有曾任职娃哈哈集团的民间派投资者冯柳以及曾任职于高瓴资本(负责QFII投资)的王世宏。在不同特性的优秀人才下,基金经理之间可以取长补短,互相验证,同时又可独立投资。在合伙人的选择,邱国鹭说他并不在乎基金经理来自何门何派,而是更加关注合伙人对投资的理解是否成熟、投资能力是否足够符合初衷。不仅仅对合作的基金经理要求高,高毅在研究员选择上也是精挑细选,其投研团队目前近40人,资深研究员大多数来自于中外大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一线券商研究所和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整体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重视运营,业绩驱动为核心

投资能力是基金最基本的配置,是立足之本。市场上具有卓越投资能力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但不是每一个这样的管理人都在能投资者心中形成口碑效应。这其中很重要的差别其实就反应在合规运营、投资者服务上。作为权益类投资,基金投资不可避免会存在波动,那么当下跌时是否能积极坦诚地和投资者沟通?对不同渠道的投资人是否会平等对待?平时是否会在品牌服务上花心思,比如每月把当前的净值情况、投资布局情况、后续观点和策略对持有人披露?从过往上看,高毅、陈光明都在这方面做的不错。

担任东证资管董事长的时候,陈光明2016年在内部讲话时强调,“投资中善良比聪明重要”。他说,“在资产管理行业,一个公司要想长期致胜,如果不能把客户的利益置于公司的利益之上,最终总会遇到大问题的。”像2012年到2014年,券商资管纷纷扩充通道业务、规模快速攀升时,东证规模排名下滑,陈光明面对媒体的询问却说“我们只做主动投资,并尽力做好”。2017年东方红的业绩非常好,不少投资者慕名而来。2017年底,A股相对高位时,东方红募集了178亿,但陈光明退回了158亿,只要了20亿。尽到信托责任,不犯道德错误,拥有这种投资品质对于基金管理人同样重要。

对于高毅来说,这几年规模快速上新台阶,这是其汇集明星基金经理的平台战略商业模式决定的,长期其出色的业绩和人员配置也匹配了这样的规模增长。邱国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规模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只是发展的自然结果。我们的目标是为客户创造收益。” 

做投资,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很重要。

3、以价值投资为信仰

有人清盘,有人热销,表面看都是数据业绩导致的直接结果,但业绩背后的归因才是根本,这涉及到投资逻辑和方法论的问题。像2018年出问题的不少基金是另类投资策略惹的祸,如本文开头提到的清盘私募,基金经理比较擅长并购重组,他在这方面的投资实力非常出色。时势造英雄,过去这种策略曾在A股市场引领风骚多年,相反像价值投资在2015年前反倒是被嘲笑的对象。只是,并购重组策略比较依赖特定的市场环境,一旦政策、环境改变,过往的成功可能会成为一种负担。定增新规、大股东减持新规、科创版等,2018年的严监管加上全线下挫的市场,让这种策略弊端暴露出来。而那些曾被认为“老套”的价值投资者这两年重新绽放异彩。

同样是投资大佬,为什么他们在弱市中却被投资者看好?研究基金十多年,我们每年调研基金近千次,观察下来,发现长期可持续高、有效性强的策略主要还是价值投资。像最近外界非常关心的百亿私募沉浮变化情况,留在百亿私募名单的机构基本上多是基本面选股派,规模梯队的私募淡水泉、景林、高毅等无不是奉行价值投资,像上周提到的裘国根、邱国鹭,像今天提到的热销基金管理人陈光明、邓晓峰等人都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翻阅陈光明的公开演讲,大部分时候都是在谈“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有效性”。作为国内价值投资代表人物之一,他管理的东方红9年7倍的投资收益在公募中可匹敌者寥寥无几。这两年价值投资兴起,有些管理人为了迎合潮流,开始标榜自己是价值投资者。但价值投资者从来不是随市场风格而转换的,而是作为一种长期的投资理念,像2013夏天陈光明所钟爱的价值股工商银行、万科等PE不断下跌下,他依然苦守孤独。

诚然,2018年一些价值投资类基金出现了一定的浮亏,这其实也很正常。价值投资并不是每年都能获得高收益,个别年份还会有高波动,短期该跌跌该涨涨,不过从长期看,优秀的管理人能够带领净值创出新高。

可以说,规模化的专业投研团队、规范的运营服务、对投资者利益的重视、对价值投资长期的坚守,长期的口碑积累让陈光明、邓晓峰等优秀的管理人弱市收获信任和肯定,让他们积累了爆发的潜能

当然,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方法论,虽然都是价值投资派,但他们也有不同的特征。

邓晓峰的投资优势可以简单概括为:价值投资+逆向投资+多行业经验+大资金管理能力强

在投资上,他希望聚焦基本面研究,寻找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寻找“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通过深度研究,在市场认知偏差的预期差中寻找投资大机会。邓晓峰在公募时期曾管理社保基金组合,对很多行业有深入研究,他强调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将各个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等因素简化成模型和关键指标进行跟踪。邓晓峰在投资上走的是“高胜率、广覆盖、低损失”路线,大资金管理能力很强。

“这些年我们总结出了大多数行业的属性和特点,将投资过程变成了研究和跟踪的过程,变成了对商业模式和盈利的判断,变成可复制、可持续的操作,这是一个比较有效的管理组合的方法。”

陈光明的价值投资逻辑主要从四个维度展开:牢记估值、优秀的公司、感受周期、不预测市场

“便宜买好货”是陈光明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所认为的价值投资的核心,不是买价值股的人就是价值投资,买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普通公司就不是价值投资,关键看你在什么价位买。其次是要选择优秀的公司,陪伴优秀的公司成长,因为市场不可能长期漠视成功的企业,也不可能长期追捧失败的企业。再次,感受周期。比如在冬天你要穿暖一点,夏天你不能穿太多,春天你要带把伞。你在不同的季节要有自己的应对的策略,而不是要想着去预测市场。预测到市场所谓的点位完全是一种运气行为,但是在什么时候市场已经过热了,经历过多轮周期的专业人士是可以感受的。另外,作为价值投资者,陈光明认为一个好的策略是不需要依赖于高频正确决策的策略,因为在他长期正确的预测市场的短期波动真的很难。按照公式,预期收益率或者说实际收益率Ea=E1×P1+E2×P2+E3×P3……(P代表概率,E代表每只/次 股票投资的收益率)。相比很多人追求的单次盈利量级,他更希望把概率做大,每次的E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它长期可持续

结语

大道至简,最简单的理念往往是最正确实用。只是,那些看起来很容易懂的“正确的废话”常常知易行难,从中国的实践看,价值投资取得长期成效的寥若星辰,所以贵在专注、坚持。如同《阿甘正传》里所说:也许聪明人脑袋里能装的目标太多,所以忘了执着。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选股是个手艺活,投资是艺术。策略、正道是基础,但每个人能做出什么样子,这背后还依赖投研上的支持以及对问题的正确思考

很多人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确实很强,不过如果单纯依靠个人之力,长期很难做大。但好的投研体系具有内生的能力,组织的力量要远远强过个人能力,经过市场三五年的挑战,它可以引领公司快速往前发展。如果急功近利,不去修炼内功,时间长了一定会有短板出来,三五年时间和别的机构的差异就会表现出来。

除了有能力做出出色的业绩外,这两年一些优质的管理人开始设置封闭期,其出发点主要是希望持有人利益最大化。当管理人重视客户的利益,实在为客户赚到钱,谁说客户沟通工作难呢?所以,把客户的钱当做自己的钱,客户问题就不存在了。

资管机构也会进入恐龙时代,有理念的公司长期价值不会偏离。选对方向坚持不懈地2走,厚积才能薄发,市场最终一定会给你巨大奖赏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