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聚投资李泽刚:反转可以开始期待,2019年有望绝处逢生

好买说:推倒重来,当下或处在一个坐冬望春的时间点。超预期下跌贯穿2018年全年,李泽刚表示,目前政策底已开始形成,在等市场底和经济底这样的一个的时间窗,市场的反转可以开始期待。

摘要:

1、这轮下行的三大特征,下行的全面性、下跌的持续性、下跌的幅度。总体超出预期。

2、回过头来看,2018年最佳策略是空仓休息。

3、2019年市场处在坐冬望春的阶段,有望绝处逢生。

4、总体来讲,整个市场的反转,已经可以开始期待。

5、2019年一个重要策略是在选准性价比、时间窗都匹配的一些业务机会时,要勇于出击,把局部的一些机会放大。

本文摘自《北京和聚投资2019年度视频策略会》

Q:2018年是一个单边下行的市场,所有的指数下跌幅度都巨大。首先请各位总结一下2018年和年初的预期相比有哪些是没有想到或者是超预期的。

李泽刚: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A股市场来讲应该说最大的超预期就是这一轮的下跌,全年来看,A股中位数下跌超过30%,这应该是过去十年以来全年走势下跌幅度最大的一年,超出了全市场的年初预期,实际上比我们团队对全年的预判也更糟糕。

这轮下行总体呈现着三大特征,一是下行的全面性,各个板块陆续下跌,第二是下跌的持续性,从一季度到四季度持续下跌,第三是下跌的幅度总体来讲还是比较深的,所以这一轮超预期的下跌整个贯穿2018年全年的一条主线。

Q:回归到投资层面,针对2018年投资,我们做了哪些应对和调整,又有哪些特别的体会?

李泽刚:回顾2018年投资的体系,我们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仓位管理,第二行业配置,第三个股选择,2018年的市场特点决定了全年的策略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决策其实是资产配置决策也就是对仓位的管理,从这个角度来讲,虽然北京和聚投资在过去一年在多数时间还是保留了较大比例的现金,但是持仓部分在市场全年下行态势当中,也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所以回过头来讲2018年最佳的策略就是空仓休息,这是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18年的一个特点是在这样一个下行市当中雷区不断,而且地雷的分布由点到线及面,特别是在宏观政策的一些较大的切换变动之下,出现了板块性的下行,这一点可能更多的机构也许体会更深,因为年初很多机构总体采用的是偏防守策略,所以在一些防御性的板块、非周期的板块配置较重,包括像消费品、医药、教育、消费电子等等,实际上是全年跌幅较大的,而且到了下半年陆续补跌的幅度超出了全市场多数人的预判。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年初总的基调,相对看好周期股,这样我们全年的行业配置总体应该还是对的,特别是在像煤炭,像炼化一体化等等这些板块里面,虽然属于周期股,但在18年的总体表现来看,还是取得了一定的相对回报并且在一部分配置比如说煤炭股都有绝对回报,这是我们对于18年行业配置的策略。

Q:对于2019年市场的很多机构都会做预测,N型、W型、V型等等。我们对2019年大的判断是什么,除宏观经济以外,2019年面临的主要机会和风险?

李泽刚:首先如果说2018年的关键词是推倒重来,在这个时点我们展望2019年全年的A股预判,应该是有望绝处逢生,或者概括来说我们当下可能处在一个坐冬望春的时间点,具体来讲我们觉得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短期来看或者说2019年的上半年来看,可能还需要继续谨慎一段时间,总体我们的策略也会保持防守反击的态势,主要的原因是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走出拐点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所以从大的拐点来看可能还要稍微等一下。

2019年相对来说我们觉得下半年或者二季度以后可能会涌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主要的评判要点,一个是外部环境趋稳,就是现在困扰资本市场的一些外部因素,从中美关系到国内的政策,而且宏观经济的下行周期的幅度在2019年上半年可能都会陆续预期明朗化,第二就是当下资本市场可能很重要的一个关注点还是来自于政策,而当下无论是财政、货币、产业等等各方面的政策落地到它显现效果可能也需要一点时间,所以我们认为在19年的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可能才会涌现出全年来看更多的投资机会。

Q:2019年主要的操作思路。

李泽刚:刚才结合我们2019年对全年行情的预判,我们处在坐冬望春的时点,一个大的基调我们会采用防守反击的策略。具体的投资方向根据我们的筛选初步看好几个大的方向:一个是行业景气周期仍处在上升周期的一些板块,在行业的景气阶段特别是在熊市当中,相关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对股价上涨的动能或者说业绩兑现驱动股价的基本面驱动可能会更强烈一些,所以所谓熊市重质,业绩是我们接下来选股的重要纬度。

第二部分是超跌的一些优势龙头企业,在2018年的行情中,应该说是泥沙俱下,大盘股、小盘股,周期、非周期,基本上都呈现了显著的下跌,并且在全年的流动性出了一些问题的局部公司中至少有一部分公司可能阶段性被误杀了。我们其实已经看到了一部分,在超跌之后相关标的呈现极高的性价比,所以市场一旦企稳这样的一些个股或者板块可能会优先反弹。

第三,我们觉得现在政策处在强烈变化、调整的历史时期,享受政策红利处在一些非常好赛道上的龙头公司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比如说我们持续跟踪了较长时间的民营大炼化是一个代表,我们也期待在2019年随着业绩的落地,相关股票都能够走出独立行情。

另外当下资本市场的环境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比如说上市公司的回购,一方面估值体系的调整之后,上市公司有越来越强的动能进行回购,监管方面也鼓励。所以我们相信在2019年相关的上市公司层面,可能会阶段性的出现由点及线到面的回购浪潮。这跟前几年的并购浪潮,可能有很大的不同,至少我们觉得这些回购板块,有能力有决心回购的这些上市公司,可能会提前走出底部,这是2019年全年看好的一些方向。

总体来讲,整个市场的反转,已经可以开始期待。因为现在政策底已经开始形成,大家无非就在等经济底和市场底,所以在这样一个时间窗,对于北京和聚投资基本面研究的投资风格来讲,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会。

熊市实际上是研究的旺季。我们很难有这么深入的历史时间窗去深入地了解一个企业背后的管理,它的财务、治理,当下是静下心来继续去做深度研究和挖掘的历史机会。未来三年五年之后,可能会呈现出一批大牛股,一定都是从这个坑里面走出来的。

所以全年来看我们策略展开的几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我们会在下一阶段继续保持甚至加强专注度,我们的团队应该有自己的研究优势,在下一阶段我们会围绕着能力圈去捕捉A股市场的很多机会。目前已经筛选出了很多我们既熟悉并且实际上也呈现出很好性价比的一些投资机会。第二,2019年个股的财务和安全边际是我们格外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纬度。整个估值体系下来之后,下一步哪些板块和公司能够领涨?可能需要至少两个纬度,一个是业绩驱动,另外一个是产业的估值体系驱动。我们可能需要站得更高的视角,来看2019年的投资机会。

最后一个原则就是,我们认为宏观经济的下行短期还在,哪些行业和公司能够提前走出周期,可能不是同步的。所以在2019年的一个重要策略,可能是在选准性价比、时间窗都匹配的一些业务机会方向的时候,要勇于出击,把局部的一些机会放大,希望我们的净值在这样的市场环境当中,能够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北京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