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瑞银施斌: 2019年中国股票更具投资价值

好买说:展望2019年中国市场的走向,瑞银资管施斌认为,很多好公司的估值已下降许多,现在这个时候正应该为未来布局。在持续看好中国教育、医疗保健板块的同时,还应关注那些能引领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领导企业。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2019年中国股票投资将更加正面,2018年影响中国股票市场表现得两大负面因素在2019年将不再存在。很多好公司的估值已下降许多,现在这个时候正应该为未来布局。

Q

回顾201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2019年的机会在哪?

A

2018年市场受宏观因素影响,比如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国政府的去杠杆政策,所以表现差强人意。但这两个负面因素在2019年将不再存在。我们想象中美贸易会达到一定的妥协,中国政府也已经不再谈去杠杆。所以从宏观层面而言,2019年的整个局面比2018年要好很多。由于2018年市场不景气,许多高素质公司的估值大幅下降,因此它们在2019年应该有机会可以有不同的表现。整体而言,我们对2019的看法比2018更加正面一些。

Q

去年第四季度您提到将提升投资仓位,2019年您仍会继续增加投资吗?

A

我们在2019年会继续如此,我们认为很多好公司的估值已经下降了许多。现在这个时候正应该为未来布局,因为何时市场会反弹难以预测,但高素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很便宜,所以我们会持续增加对这些公司的投资。

Q

尽管有新的监管规定出台,为何您仍持续看好中国教育板块?

A

教育板块的需求庞大且长期持续,中国光是从幼儿园到高中三年级预估约有1.6亿人口。严格监管可能会导致许多中小型公司退出这个行业,行业龙头反而有机会可以从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如果看得长远的话,这些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会扩大,因此我们看好优秀、领先的教育公司。

Q

医疗保健始终是您最看好的板块。是什么因素让您觉得它特别有吸引力?

A

三大因素支持我们长期看好医疗保健行业:第一,中国的人均医疗支出无论是与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相比仍处低位。中国每年人均医疗支出为425美元,不及全球每年人均医疗支出1001美元的一半;第二,中国的人口正趋于老化,医疗支出上升肯定是一个趋势;第三,目前医疗行业仍处于整合的初级阶段。

虽然最近有一些监管方面的变化,以致外界对医疗保健行业有很多的担心并出现噪音,但是我们认为这三大因素不会改变,因此持续看好。

Q

您认为目前驱动中国经济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A

过去驱动中国经济的因素是人口红利、低土地成本等,这些因素已经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大贡献。现在这些成本都不低了,更需要从制度上发挥个人和公司的潜力,制度面需要有更大的改革,所以我们认为坚持改革开放对中国股市的持续发展至为重要。

Q

由于中美贸易战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加上中国经济放缓,投资者对于中国股票投资态度转趋保守,您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A

的确投资者的情绪比2018年上半年要差很多,但是这也意味着此时较自律的投资者就更加有机会了,因为很多好公司估值便宜。随着长期的动因持续发展,中国的公司将会持续不断的创新,消费可能也不会受到太多宏观层面不确定性的影响。

此外,城镇化尚未结束,如果人在上海,你可能认为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了,但是如果你开车出去几个小时,会发现其他地方在基础设施、城镇化方面都还远远落后。这意味着投资的周期尚未结束,仍有很大的投资空间。

虽说股票市场表现欠佳、经济环境看似不利,但是中国的经济仍有很多的动态与变化值得留意。我认为投资者千万不要只盯着短期困难和经济GDP增长,而忽略了中国的巨大变化背后的大趋势,反而更应该关注将引领中国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领导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