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星石投资杨玲:三个角度告诉你春季红火攻势能否持续

好买说:节后市场走出牛市行情,两市三大指数上涨明显。杨玲认为,短期来看,国内的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开始显现,长期来看,反映了对中国长期改革的信心。节后春季行情出现主要有三个原因:全球流动性放松,经济数据有所改善,资本市场改革再提速。

节后市场走出牛市行情,尤其昨天两市三大指数上涨明显,近期影响市场的积极因素很多,在您看来,市场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A股目前是否具备持续上涨动力?

短期来看,国内的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开始显现,长期来看,反映了对中国长期改革的信心。节后春季行情出现主要有三个原因:

(1)全球流动性放松,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掣肘减弱,为国内逆周期政策的推出带来了更大的空间。

(2)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不断加码,经济数据有所改善。

(3)在国内外环境向好的同时,科创板相关制度超预期落地,资本市场改革再提速。

开年以来市场收获了不小的涨幅,市场比较关注的是这种行情能否持续,短期或不排除震荡波动,但是A股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已经迎来了较好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3.1%;一方面受国内强政策提振和中美贸易谈判顺利开展的影响,叠加部分数据的超预期改善(进出口、社融数据等),风险偏好将继续回升,市场过度悲观预期或得到逐步修正。因此在市场预期的修正下,资本市场长期回暖的趋势不变。

展望未来,经济在逆周期政策之下将会逐步见底,外部压力也在减弱,加上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我们继续看好市场长期投资机会,且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机会最大。近期经济数据超预期加上两会临近,政策将进入密集落地期,会进一步对市场支撑。

货币政策边际宽松被认为是节后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但是政策宽松也反映了实体的疲弱,这两个因素都同时影响市场走势,如何整体看待宏观政策对市场走势的影响?

目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拳”发力正在形成的累积效应,利好投融资,经济悲观预期或将有所修复;加之两会临近,政策有望进入密集落地期,外资近期也在加大流入A股市场,有望进一步对市场形成支撑。

货币政策上,开年以来央行在18年4次降准的基础上,大力度推出了全面降准1%,并且推出货币政策新工具TMLF进行定向降息,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扩围等系列措施。积极改善实体经济的融资环境。

财政政策上,相比往年,2019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更早,开年以来,经全国人大授权的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已提前下达。根据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1月30日,发改委又至少公布了6个基础建设工程项目的获批信息,涉投资额超4800亿元。减税负上,1月9日,国常会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2000亿元普惠性减税政策,以帮助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

政策的效果有所显现:1月份社会融资4.64万亿,远超上月1.59万亿,以及去年同期3.08万亿,标志着“融资底”基本确立,1月的进出口数据也超预期增长,逐步修正市场此前对经济数据大幅下滑的预期。

近期外资似乎也在加速进入市场,后续随着MSCI提高纳入比例以及富时指数纳入,外资流入预期会进一步加强,今年外资流入规模预计有多大?外资流入对A股的持续影响如何?主要体现为板块效应还是指数走势上?

近期外资也在加速流入。开年以来至2月15日,陆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926亿元,创陆港通成立以来新高

(1)整体来看,按照6.9的汇率计算,三大指数将能够带来约43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截至2018年底,世界三大指数供应商富时罗素、明晟(MSCI)和标普道琼斯已经悉数宣布纳入A股,从纳入的时间和步骤来看,MSCI将在今年2月评估是否提升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至20%,如果成功的话,将于5月和8月分两步实施,届时将带来50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富时罗素指数将于6月和9月实施纳入计划,预计带来7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标普道琼斯将于9月按照25%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也将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2)被动资金的流入主要利好纳入标的走势,但主动资金仍将选择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来进行投资。目前来看,外资更加倾向于估值低,业绩稳定性强的大盘蓝筹股,超配主板,低配中小创,但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也有所上升。

尽管近期积极因素很多,但是风险尚存,主要表现在国际形势、宏观走势以及微观的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市场是否仍面临阶段性调整的较大风险?

市场目前确实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存在,例如:

(1)国际形势:贸易谈判最终结果还未明朗。

(2)宏观经济:政策出台的节奏和力度会影响宏观经济见底的速度。如减税政策推出的节奏、是否会继续或者何时会再次降准降息等等。

(3)上市公司: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披露已经完毕,部分主板业绩变动较大的公司也披露了预告,商誉减值和年报业绩下滑的压力已经有所反应,但还有部分主板公司不需要披露预告,那么在年报季来临之时,仍然存在业绩爆雷的风险。

近期,OLED、5G等科技概念频遭热炒,随着科创板开通,科技股受到市场青睐,如何进行筛选从而真正能收获成长收益?

随着科创板的开通及注册制的试点,上市公司壳价值逐渐下降,炒小市值、炒壳、炒概念等方式也将不再可行,即使是科创板的新股,由于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如果发行市盈率比较高的话也不排除出现破发的可能性。因此要更加关注科技股业绩上的成长性,才能够真正收获成长收益。

星石在投资方法上关注类别、行业、公司三个层面的基本面驱动因素,对于科技类别的股票来说,公司和行业层面的驱动因素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成长性,并且通过不断跟踪验证驱动因素和业绩来指导投资。公司层面的驱动因素包括技术进步、规模扩张、升级转型、经营壁垒等驱动因素的公司,行业层面驱动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制度变革、产业升级、供需改善、集中度提升等驱动因素的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