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毅资产孙庆瑞:经济潜在增速会放缓,竞争力强者会跑出来

好买说:中国的经济相对比较粗放,行业规模也比较大,公司间竞争就尤为惨烈。孙庆瑞认为,生意模式好、赛道好的公司,即使是遭遇资金压力亦或是处于经济下行压力阶段,都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未来只有最优秀、最有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变革中适者生存甚至于长大。

高毅资产“围炉座谈”是每年向投资人报告的保留节目,高毅资产六位基金经理齐聚一堂,交流对市场的看法和思考。今年,在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新的挑战之下,我们也在思考未来的方向和应对。和大家分享两句我们很欣赏的话:

查理·芒格:“宏观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而微观才是我们能有所作为的。”

罗曼·罗兰:“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还仍然热爱它。”

以下为孙庆瑞演讲内容稿:

回顾——研究龙头、优秀的公司

关于2018年,贸易摩擦肯定是大挑战,这一年我也反复思考这件事;此外我也花了很多时间思考中国未来几年潜在经济增速的问题。除了花时间思考贸易摩擦和潜在经济增速之外,我关注的是过去不怎么擅长的角度,更多地深度研究龙头、优秀的公司。

2018年我花了很多时间拆解不同的龙头,观察商业本质。之前我们曾经深度讨论过一个公司,是非常优秀的公司,有很强的执行力、进取力,但是最后发现这个公司过去十年从来没有挣过钱,因为现金流还不够资本支出,而且未来也很难挣到钱。经济在非常粗放的时候,机会到处都可能有,当经济走上偏成熟的阶段,生意模式比较好、赛道比较好的公司,即使是遭遇资金压力亦或是处于经济下行压力阶段,抗风险能力都会比较好。未来只有最优秀、最有竞争力、组织能力最强的企业在变革中适者生存甚至于长大。

中国的经济比较粗放,动辄一个行业就是上千家公司,虽然有些行业可能长大了,但是公司之间的竞争依然非常惨烈,过程会比较痛苦。还有一些行业过去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壁垒,也长大到一定规模,但在信息化非常发达、数字化程度非常高的现在,未来会面临冲击,比如互联网企业对该行业的重构。2018年我花了很多时间来思考这些方面。

展望—— 坚持价值创造的维度看行业和公司

2019年最需要关注的点是经济增速和货币供给的匹配程度。比如存款端M2是什么样的增速,贷款端社融是什么样的增速,它跟名义GDP是什么样的匹配程度,如果是宽松的情况下,汇率又是怎样的表现,汇率的升值和贬值是什么样的反映。这里面隐含的影响因素比较多,比如信用放不放得出来,美元和美国本身是什么样的增长强劲程度?欧元是什么样的强劲程度?

整体考量2019年,我还是刚才的结论,贸易摩擦的周期会比较长,我国经济潜在增速还会放缓一些。这个过程中竞争力最强的公司会跑出来,所以整体来说还是要找比较确定、有竞争力、能跑得出来的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毅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