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降8%多,它怎么了?

好买说:近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究其原因,可能与消费者不愿意负债,消费意愿降低,居民杠杆大幅提升,2017年底国家对1.6L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完全退出,受2018年中美贸易战,经济下行等原因有关。

春天已来,汽车行业却还在感受寒冬。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数据中,汽车消费下降2.4%,其中该数据在12月的降幅为8.5%。汽车消费一直是中国商品零售消费中占比较高的品类,2017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汽车消费增速为5.6%,但2018年整体表现低迷,在此基础上降低了8个百分点。从数量上来看,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和2.76%。(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四方面。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2018年国内处于去杠杆周期,信用持续收紧,国内资金成本不断上涨,在高债务下还贷成本增加,消费者不愿意负债,消费意愿降低。

第二,从微观层面来看,居民部门杠杆大幅提升,抑制了包括汽车在内的终端消费。根据wind数据显示,近几年国内居民部门负债率激速攀升,从2015年36%提升至2018年61%,其中一线城市居民部门负债率高达96%,二线城市居民部门负债率高达80%,而二线以上城市恰恰是目前汽车消费的主要市场,这些地区居民杠杆大幅提升抑制汽车消费。至于一二线城市居民高杠杆的原因,相信大家应该很清楚“高房价”,在收入与房价之间的比值被不断的拉大下,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已经不再具备很强的消费能力。很多人因为在一二线城市拥有了一套房产,每个月要承担稳定的还款,这些人就这样成为了“高负债中产”,但受制于按揭等压力,有资产却并不宽裕。

第三,从政策方面来看,2017年底国家对于1.6L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完全退出,导致市场出现提前消费,一定程度上透支了18年的销量。其次,区域限购扩大,海南省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石家庄、贵阳之后,第9个加入限购行列的地区,大面积的限购政策,加速抑制了乘用车的购买需求。

第四,受2018年中美贸易战,经济下行,股市低迷,P2P大面积暴雷影响,居民财富不断被掏空。

上述因素共同影响致使2018年汽车消费整体较为低迷。因此,对于买了汽车类固收产品的投资者来说不免产生担忧。

未来会怎样呢?笔者认为,尽管2018年汽车消费市场负增长,但对于未来汽车市场回暖依然应该保持信心。

首先,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约为2780万辆,虽然与2017年度的2880万辆相比,减少了100万辆,但是仍占2018年全球汽车总销量约9500万辆中的30%,2018年全球汽车消费的每三辆汽车中,就有一台是中国消费者购买的。此外,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是美国的1.6倍,是欧盟15国的1.7倍,是日本的5.5倍,汽车行业基本面没有本质恶化。

其次,虽然一二线城市居民高杠杆率抑制了汽车消费需求,但从负债率结构上来看,三四线城市居民部门负债率还比较低,近年来三线及以下城市迎来了较快的中产化,较低的负债率使得很多人把大量的金钱都用在了消费享受上。举例说明,大润发华东地区门店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三四线城市车厘子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37%,同时,来自天猫的数据也表明,三四线城市人群购买车厘子的人群,增幅远高于一线城市;又例如根据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趋向理性消费,三四五线城市则开始享受消费升级,其中,三四线城市海淘越来越疯狂,不少往昔只能在一二线城市看到的进口品牌,在下沉市场获得了很好的销量。因此,三四线居民负债率较低,且人均汽车保有量较低的情况下,市场未来具有较高消费潜力,是拉动汽车市场回暖的重要支撑。

另外,汽车作为我国支柱产业,对实体经济作用突出,在2018年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发改委有望在2019年出台鼓励购车消费新政,用以提振中国车市销量。例如,今年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产品已经从城市市场向农村市场下探,发改委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鼓励这一层级消费者的购车等消费行为。因此,作为国内经济支柱产业,相信一定有配套政策刺激需求,近期政府部门通过减税降费,提高居民收入刺激需求,就是一个较好的案例,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大政策刺激。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入6万亿美元大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这个变化,可能比中国GDP超过美国更具有实际意义,它代表美国在世界产业链的终极地位被取代了,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的巨大消费市场,世界企业将更多的目光放到中国市场,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对汽车销量具有强劲的支撑作用,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在国内进行国产化的重要因素。

数据来源:日本瑞穗银行

数据时间:2000年-2018年末

综上所示,2018年虽然由于金融去杠杆,高杠杆、居民财富收缩使得汽车行业需求低迷。但从整体来看,汽车行业基本面并未恶化,且2019年之后国家宏观调控逐步由去杠杆到稳杠杆过度,信用逐步宽松,市场资金的释放将利好消费市场。此外,三四线城市居民杠杆率偏低,汽车保有量低于平均水平,但消费需求旺盛,未来汽车市场仍有较强增长潜力。因此,汽车类资产质量整体良好,中长期来看依然具有配置价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