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淡水泉赵军:两大长期趋势或引爆A股

好买说:2018年年末,市场一片悲观之声,而淡水泉赵军说他眼里全是逆向投资的机会。2019年初,很多投资机会得到兑现。如今,快速的估值修复后,赵军仍然看到了结构性的逆向投资机会。不论这些机会何时兑现,赵军的独立思考、知行合一展示了逆向投资者所应有的品质。

2018年12月初,在淡水泉的机构路演上,赵军说过如下这番话:

“现在满眼望去都是机会,只是这些机会被风险的表象所掩盖。市场已经充满了悲观的声音,这种时候逆向投资的时机就来临了。也许三年后,你再回顾当前这个时点,一定会发现现在的机会是如此之多。”

不用等三年,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赵军的预言就应验了。

2019年前4个月,A股市场急速升温,指数快速攀升,投资机会相继兑现。

那么站在当前时点,经过一轮估值修复后,A股是否还有上升空间,是否还有未被挖掘的投资机会呢?

近期,在淡水泉2018年年度总结路演上,赵军发表了其对2019年A股投资的最新观点:

外资加大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和居民增加金融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下,A股的长期趋势值得看好。

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成长型企业有望带来基本面的预期差,当前估值水平也证明成长股更具有逆向投资机会。

两大长期趋势或引爆A股

“以前每次路演后都有关于‘买房好还是买股票好’的问题,我一般比较谨慎,不太好明确评价。但现在这个时点,我觉得必须要提一提居民家庭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的大趋势。”

赵军指出当前两大反差非常值得关注:一是中国房地产总价值和股市总价值的巨大反差;二是中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巨大反差。

中国目前房地产总值超450万亿,而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仅60多万亿。房产总值是股市总值的7倍有余。而美国、欧盟等发达地区这个数值仅是一倍左右。中国的资本市场尚处发展阶段,未来仍有巨大空间。

同时,目前中国居民家庭财富约40%配置于金融资产,其余60%都配置了以地产为主的非金融资产。发达国家的居民资产配置模式与中国恰恰相反。

以美国为例,美国居民超70%的财富配置于金融资产,仅20%左右的财富投资于房地产。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成熟的过程中,居民资产配置模式或将重塑。相比于房地产而言,赵军认为A股具有更好的长期投资前景。

另一个利好A股的大趋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近几年来,富时和MSCI等主要国际指数相继提升A股纳入权重,未来A股对外开放的趋势有望延续。

以MSCI指数为例,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刚被提高到20%,未来该因子或许会继续提升,不排除最后100%纳入的可能。而且MSCI也公布了纳入A股中小盘股的意向。

对外开放的过程将带来持续的外资流入,增量资金有望让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

成长股存在逆向投资机会

“去年年底是最好的逆向投资布局机会,最近看了一些企业的一季报后,从管理层的表述中,我觉得未来还是有很多惊喜值得期待。”

赵军认为目前成长股的逆向投资机会是最为明显的。一是因为经济环境,二是因为估值水平。

经济环境层面,当经济好的时候,企业盈利增长不断兑现,投资者偏好当前业绩非常亮眼的企业。经济一般的时候,企业盈利都不乐观,投资者就会寻找成长潜力大,未来业绩可能亮眼的企业。

当前经济刚显露复苏迹象,成长股的成长性有望被重新定价,一些个股的成长趋势或超出市场此前预期,这种潜在的预期差将带来投资机会。

而且,从估值层面上看,成长股也更有逆向投资价值。

没有哪种获取超额收益的模式能在A股市场长期持续,因为这种模式一旦被市场大多数投资者所适应,股价就反映了其中的一致预期,这个模式将开始逐渐失效,而另一种不同的盈利模式会悄悄形成。

2015年下半年以来,价值投资回报一直很好,这个盈利模式已经持续了近4年,展望未来几年,成长风格有可能成为市场主导,成长投资有望实现更可观的超额收益。

关注三种成长类资产

“经济上有强者恒强之说,一些行业龙头能够越做越强。但折射到A股市场上这个规律不一定应验,因为市场定价和技术变革等因素使得企业的成长性也体现在公司定价中,所以A股市场是成长性越好才越强。”

赵军认为将来机会最大的成长型公司有三类:

一是致力于各行各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是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各行业的信息化将催生巨大的市场需求,提供相关服务的上市公司也会进入快速成长期。

二是通过新技术突破、新业态应用催生新需求的。智能音箱、空气净化器等各种创新消费品不断涌现。新技术和新业态持续创造着新需求,未来具有创新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将在创造新需求的过程中享有高成长。

三是能抓住国内自主可控技术快速发展机遇的。淡水泉在去年调研上市公司时发现,中美贸易争端给不少企业带来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很多企业开始关心自主可控技术的问题。以前便利的国际化解决方案,在贸易争端中成本大幅提升,直接影响了一些公司的业绩。许多公司开始寻找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国产化替代。未来自主可控行业的商业化速度将提升,能抓住这个趋势的上市公司也有望快速成长。

赵军坦言2018年是对淡水泉挑战极大的一年。逆向投资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就是市场的非理性程度。

1999年美国互联网泡沫时期,很多机构做空纳斯达克科技股,结果亏损严重,有大佬这样感慨:“我知道他们傻,但没想到他们这样傻。”

在2018年的极度悲观情绪下,淡水泉经历了很多压力和困难,但最终赵军还是知行合一,将逆向投资坚持到底。12月底市场最悲观时期,赵军仍未被大众情绪所感染,保持着乐观理性的思维。

如今看来赵军当时的观点没有任何可质疑的地方,但回到那个时点恐怕市场上的怀疑异议之声也不在少数。

近期,权重股高度活跃,在价值股投资热潮再起之际,赵军仍保持着独立立场,看好成长股的逆向投资机会。

不论赵军的观点何时会被验证,这种逆向思考、独立思考、知行合一的行为,已经告诉了我们淡水泉为什么能战胜2018年的挑战,为什么能赢得今天的江湖地位。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