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泰旸投资刘天君:市场重归基本面,五大行业最有戏

好买说:刘天君认为,在近期宏观经济出现好转迹象的背景下,A 股市场开始密切关注行业景气变化及个股业绩情况。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A 股市场将加速机构化,外资长期买入中国权益类资产的趋势并未改变,消费、医药等行业的优质蓝筹依然有表现的机会。

经历过年初以来的一轮大涨后,近期市场频陷震荡。在业绩接棒驱动市场的当下,投资者对行业、个股的基本面情况高度关注。接下来,什么样的行业有望脱颖而出?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认为,消费、医药等行业的优质蓝筹依然有表现机会。同时,周期品中行业格局较好的一些子行业龙头,如化工、工程机械、重卡等也会有机会。

A股与港股走势分化

3 月份,A 股市场延续涨势,主要指数仍维持普涨格局。创业板延续亮眼表现, 全月涨幅高达 10.3%。上证 50 为代表的蓝筹股涨势平稳,在财报预期不断兑现下月末 重新获得资金青睐,全月累计上涨 3.4%。行业方面,农业、大消费、科技等板块涨幅 居前,银行和周期品相对滞涨。本月,陆港通北向资金净买入 43.6 亿元,较前两月 平均 600 亿的净流入规模明显放缓。

港股方面,全月恒生指数上涨 1.5%,国企指数微涨 0.1%,涨幅继续落后同期 A 股。行业方面出现分化,房地产产业链和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消费板块涨幅超过 10%, 而钢铁、煤炭、银行等小幅下跌。

宏观有所企稳,市场重归基本面

宏观方面,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企业预期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3 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3 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 50.5%,比上月上升 1.3 个百分点,在连续 3 个月低于 50%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随着减税降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托底效应日益显现, 以及中美贸易谈判有望取得实质性突破,都将有助于持续稳定改善企业和市场预期 。

市场层面,随着 3 月中下旬陆续公布年报及季报快报,A 股市场开始密切关注行业景气变化及个股业绩情况,市场风格变化符合我们的预期。港股市场受到基本面和 海外因素的双重影响表现较为波折: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等高频数据显示国内经济 仍在探底,基本面预期的下修压力不断释放。同时,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也影响 港股整体估值水平短期的快速提升。

五大行业值得关注

展望后市,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A 股市场将加速机构化,外资长期买入中国权益类资产的趋势并未改变,消费、医药等行业的优质蓝筹依然有表现的机会,而主题投资及高换手不可持续。

具体而言,随着个人所得税、企业增值税 下调以及家电刺激等政策落地,消费行业将显著受益,看好白酒、化妆品、免税、家电等细分子行业龙头,未来还要持续挖掘餐饮、轻工等细分子行业的潜在龙头。同时, 医药行业将沿着业绩和创新两条主线继续展开演绎。另外,周期品中行业格局较好的一些子行业龙头,如化工、工程机械、重卡等也会有较好表现。

分行业具体来看:

白酒

年初至今,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均保持双位数增长,部分龙头公司实现接近 20%收 入增速,打消了市场对于白酒行业下行的担心,预计未来白酒行业龙头公司抗周期能力将越来越强,白酒龙头的增长会更加平稳,我们更看好全国化的高端白酒,凭借良 好的竞争格局和品牌力,高端白酒的定价能力将越来越强。

化妆品

国产化妆品龙头公司值得长线看好,2017 年我国化妆品行业人均消费额仅为 258 元人民币,与日本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有 6-7 倍提升空间。

医药

3 月医药指数显著跑赢沪深 300 指数,医药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的原因一方面是月初医药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有比较强的估值修复需求;另一方面随着科创板 的推进,投资人对医药板块的参与热情在明显提升。我们认为 2 季度医药行情将沿着业绩和创新两条主线继续展开,科创板的开启有望推动创新药公司的 Pipeline 获得重估,同时给 CRO/CDMO 公司带来增长机会。

周期

今年前 2 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 3.6%,下降幅度未出现进一步扩大。各 线城市有所分化,根据券商草根调研数据,一线城市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恢复至 15%以 上。随着房地产销售回暖、基建企稳回升,周期品中行业格局较好的 一些子行业龙头,如化工、工程机械、重卡等。家电作为地产回暖的受益板块,兼备高股息特征,也有望持续取得超额收益。

科技

科技方面,总体趋于谨慎。消费电子板块整体仍然存在较大压力,相对看好光学以及 TWS 无线耳机。另外,随着贸易战缓和以及国内基建投资增速反转,安防行业2季度收入增速有望触底反弹。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