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贸易摩擦升级的全球影响

好买说:瑞银资管认为,如果中美贸易冲突持续下去,预期年底中国GDP增速将降至6%左右,股票和人民币将下行。不过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有助于提振投资,缓冲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瑞银认为2019仍是经济回暖之年。

鉴于美中贸易摩擦再度升级,我们分析了这对亚洲经济和金融市场有何潜在影响。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而且显然在考虑对其余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也征收重税,投资者担忧此举将导致全球增长放缓、金融市场进一步下滑。鉴于从经济上来说两国都有很强的意愿达成协议,因此目前我们仍维持上述基准情景预测。

还有一种可能是,市场将关税升级更多视为地缘政治背景下的永久性常态。如果冲突持续下去,我们预期到今年底中国GDP增速将降至6%左右。金融市场,尤其是股票和人民币将下行。然而,一旦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发力,复苏仍有希望,正如近期走势所示。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胡一帆

宏观经济评估

去年关税上调加重了2019 年第一季度贸易放缓幅度。结果导致库存大幅回调,出口与生产增速下滑。鉴于美国出乎意料地将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上调至25%(并威胁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今年中国GDP增长存在进一步放缓的风险,可能降至接近(但仍高于)6%的水平。

贸易进一步疲软的风险

此次美国升级关税措施可能令目前的出口疲软态势延续,这意味着我们预期的出口增速在第二季度回稳至中等个位数可能要推迟到第四季度才会实现。一个关键的风险因素是,关税在多大程度上会让美国伤人伤已,抑制本国经济增长以及对亚洲的进口需求。

中国也可能采取反制措施,比如上调对部分美国商品和服务的关税或放慢对美国企业的投资审批速度,令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不过,我们认为这些措施的影响较小,可视为是做出姿态,因双方都释出希望继续谈判以达成协议的意愿。协议承诺可能包括撤销关税措施。

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

政策可能会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美国方面,美联储按兵不动,且实际利率保持低位,是有利因素。中国方面,中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提供了支持(我们认为央行还将降准50-150 个基点)。其他有利因素还包括,中国进一步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或加大基建支出,这应有助于提振投资,缓冲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

许多其他亚洲央行很可能跟随中国的步伐放宽货币政策。令人鼓舞的是,中国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有助于本地区出口,尤其是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其他初步复苏迹象还包括部分备受打击的IT 行业的出货量与库存比率有所改善,这预示着下半年IT 生产将回暖。

2019仍是经济回暖之年

美国关税措施升级,意味者即使货币政策放松以及贸易和IT 行业在下半年回升,也不足以防止2019 年全年经济增长放缓。不过,在全球范围内,我们认为今年仍标志着经济活动回暖的拐点,我们预计全球增长将从3.8%放缓至3.6%,明年有望回升至3.7%。

中国下一步怎么走?

中国已宣布将进行反制,可能很快会公布一系列措施。不过,如果中方像以往那样有所克制,那么这些措施不一定会导致事态进一步升级。此外,从中方角度来说,我们并不认为谈判会被取消。同时,投资者也不应认为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会毫无波澜,即便在达成贸易协议后仍可能会有摩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财富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