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资产邱国鹭:用创新理念打造私募的百年老店

好买说:作为一家平台型私募,高毅汇聚了不同背景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与许多私募不同的是,邱国鹭将其先进的理念融入了高毅平台的搭建之中。在他看来,金融机构成败的关键是人才和机制,高毅兼有公募平台的优势,又有私募的有效机制,并且拥有最核心的好人才,这是它获得成长的主要原因。

在《跳着踢踏舞去上班》的序言中,邱国鹭说巴菲特之所以这么快乐的去上班是“因为他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只和自己欣赏的人一起工作。”每次和邱国鹭谈起高毅旗下的基金经理,他满眼均是欣赏之情。

作为一家平台型私募,高毅汇聚了不同背景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与许多私募不同的是,邱国鹭将其先进的理念融入了高毅平台的搭建之中。在成立高毅之前,邱国鹭便花了长达一年的时间遍访了各路基金经理,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高毅并非最早成立的那一批老牌私募,为何如今却成为了私募界中被投资人信任、成长速度较快的公司之一?高毅又是如何选择合作伙伴的?不妨在下面这段访谈中找找答案。

01

Q好买:和其它大型私募不同,高毅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平台型公司,当初为何考虑要打造这样一个私募机构?

邱国鹭: 这主要还是和个人经历有关。我之前在美国工作过的三家公司都是合伙制的,我作为基金经理,我体验过合伙制平台带来的好处。我在美国的时候曾自己创业,特别辛苦,要准备的事项很多,除了投资,你还需要考虑市场运营财务成本等。后来找了一个平台,分部分收益给它,就好了很多。

在一个平台化私募中,基金经理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投资上。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氛围里,你可以获得平台的投研资源,研究深度也会提高,看问题的视野也会更加开阔,落实在投资上成功概率自然也就更高。

同时,通过合伙制的利益分配方式,基金经理还可以获得很高的收入。所以,我自己出来做私募的时候,就想打造一个这样一个平台式的私募。

02

Q好买:基金业最核心的资源就是好的人才,高毅在选人方面真的有独特之处。您当时找基金经理都是亲自去拜访,现在回头看您选择的几位基金经理都很成功,其中像冯柳总之前也不是做基金的,被您看中了。您是从哪些方面去选基金经理,在高毅模式的创建上,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邱国鹭:高毅的初衷是想打造一个平台式的私募公司。我希望它兼有公募平台的优势,又有私募的有效机制。

我们当时还是做了比较多的思考,在机制和团队上花了比较多的时间。我们前前后后见了几百个投资人跟研究人员,想找出一些我们认可的优秀人才,大家能够像一个投资俱乐部一样在一起,彼此能有不同观点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因为私募基金大多数时候是由创始人主导的,这种情况下,投资也可以很有效,只是有的时候在市场的波动中,有可能会比较孤单,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有可能会比较片面。如果有不同特性的优秀人才,大家互相讨论的时候其实可以取长补短,互相验证。

在共同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的争论和辩论,可以把很多事情搞明白。但同时,我们又会保持决策的独立性,不会像一个投资委员会一样,必须形成共识。所以我们是共同研究、独立投资。大家可以有讨论,但最后可能就是你看好我不看好,你买我不买。

我们基金经理之间有防火墙,我不知道他们买什么,也不知道他们持有什么。我经常是在上市公司季报后的媒体报道中,才知道他们持有的什么股票进入了前十大股东。不过,其实媒体上报道也不对,经常说我们重仓了什么股票,真实的情况可能是我们只买了一点点。我们进入流通股前十大股东的个股占我们的仓位可能并不大,如果真正重仓了一只大盘股,在前十大股东中也是体现不出来的。

03

Q好买:高毅的基金经理风格还是有一些差异,比如说邓晓峰总在定价机制上可能关注更多点。卓利伟总会更偏好一些消费股,冯柳总逆向投资的股票多一些。您当时搭建平台的时候,考虑的是基金经理风格间的互补性?

邱国鹭:没有。我们并没有刻意地要按照什么风格来找基金经理。我们很简单,就是看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不过优秀的人都会有些共性。我们的核心还是要看这个人是不是成熟,是不是在他所做的领域中属于品类最优的,是不是有一套自己的体系,是不是久经市场考验,投资方法是否具有可重复性,投资流程是否完备等。

其实我们也见过很多历史业绩非常优秀的人,特别是个人投资人。我们见了好多这样的民间高手,每个人拿出来都是几百倍的历史回报。我们也看到有很多个人投资人转做私募的,成功率不一定特别高。所以,我们选人的核心还是看他对投资的理解是不是足够深入。

虽然我们之前有说过一个标准,“七年八年,数一数二”,长期优秀的历史业绩只是一个起点。为什么当时说七八年,因为我们当时见这些人的时候大概是2014年、2015年的时候,他有七八年的历史业绩说明曾经历过2008年的大熊市。为什么我们2015年三轮“股灾”应对都还可以,就是因为我们每个基金经理都曾经经历过大熊市,经验本身就是无可替代的。但只有经验是不够的,这个人是不是能与时俱进也很重要,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变化是非常快的。

美国是成熟市场,它可能二三十年才会有个大的变化。而我们的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速度是远远超过别的国家的。相应环境下,资本市场也是一样。你在这个快速变化的资本市场中还不能被短期的热点风口影响到,因为有些东西又是长期不变的。你回头看2013年大家爆炒的手机游戏、电影、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O2O等,最后都是一地鸡毛,而当时很多人感觉这个东西这么好这么新。

所以你会发现我们这些基金经理整体上都比较成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经历过大的变迁。2018年5月中国基金报英华奖“中国基金业20年最佳基金经理”中,私募基金经理占七个,其中高毅占了两个。然后2018年6月底,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私募金牛奖上,股票型基金经理评七个,高毅也占两个。

04

Q好买:目前,冯柳总是高毅几位基金经理中唯一非机构背景的,业绩非常出色。进入高毅后被更多的投资者熟知,当初您是怎么把他挖掘出来的?

邱国鹭:筹备高毅的时候,我通过朋友介绍见了网络上的许多“民间高手”,冯柳网名是“茅台03”,我详细看了他的股票交割单和历史上发表的股票分析博客。他能够把自己的全部身家拿来重仓一两只股票,基本只在市场研究充分的白马股中进行选择,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集中投资,不短期炒作、不做重组股,这样的投资业绩十分难得。

他原来是娃哈哈的一名普通的销售人员,2003年离职后专职炒股,专注大消费类的股票。开始时他把自己几乎全部的身家几万块钱,都投入股市,每个月只取几百块交生活费,集中持股,长期投资,十年间积累了很多财富。大家的成长路径不同,但都是在不同环境中表现出色的投资者,长期投资业绩和选股理念足以说明一切。

05

Q好买:现在来看,那个时间出来的公募派私募基金中,高毅是其中做的挺不错的一个

邱国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打法。而且我们是很包容的,只要你是品类最优、久经市场考验并且自成体系又很成熟、独立思考的人,那我觉得就值得聊一聊。就像你们好买也很专业,和一个基金经理聊下来就知道他到底是不是真懂。比如有的人业绩很好,但是你聊完以后却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出这个业绩的。对于这样的人,我就不敢要。

首先看业绩,但这个不是唯一标准,这只是个起点。你和他去聊的时候要能够真正理解清楚他的投资方式和逻辑。像我们和研究员聊一样,他要懂一些我不懂的东西。从2015年到2018年,现在高毅已经四年了。过去这四年我自己觉得我的成长比之前的六年要快得多。因为我们投研团队内部这种切磋,我觉得每天都在进步。

06

Q好买:做一个平台式私募并不容易,尤其是每位基金经理都很优秀的情况下。高毅通过怎样的机制来把这些优秀的合伙人凝聚在一起,避免其出走?

邱国鹭:金融机构成败的关键是人才和机制。高毅作为一个平台型私募,和其他私募公司最大的差别在于,大多数私募其实靠的都是创始人的个人魅力、个人能力,但高毅给一批有天赋和经验的基金经理创造了一个并肩作战的平台:配备一流的投研支持,一流的品牌背书,稳定的资本募集,还有完善的内控风控。具体来说,我们有几项机制。

1、利润分配机制。基金经理能拿到有市场竞争力的业绩提成(其中一小部分用于奖励研究员),使基金经理的收入高于自己独立创业所得。平台只拿其中一部分,但承担所有的开支费用。

2、产品命名机制。用基金经理的名字为所管理产品命名,以此激励基金经理为名誉而战,从而提高基金经理的职业荣誉感和稳定性。

3、跟投机制。基金经理要把相当部分的流动资产投到自己管理的基金中去,这样可以保证基金经理的利益跟基金持有人相一致。

4、奖金递延机制。基金经理的奖金在一定比例以下可以马上消费,而超过的部分则要再投回基金中去,分若干年才能拿回,这样保持团队稳定性。

07

Q好买:您在《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书中有谈到中国的对冲基金,对私募行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对高毅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考虑?

邱国鹭:我觉得中国的整个资产管理业包括对冲基金都是刚起步,前景还是很广阔的。核心还是在于你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给客户创造价值。如果你替客户创造了价值,那么你自然就能够发展得很好。私募这个行业,圈子是很小的,好的渠道就这么几个,好的客户也就这么些,所以谁伤害了客户大家都知道。

私募有些起来得很快,陨落得也很快,每一年总有很多小私募业绩很惊艳。但我们自己一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我们也明白这个行业还是蛮残酷的,你哪一年做不好就会有这种短期的压力。我们的一个好处是,我们本身就已经具备了这种抗压能力。

毕竟我们六个人,平均从业十八年,加在一起超过一百年,这个行业的起起落落也经历过很多次。我经历过纳斯达克泡沫破灭,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5年的三轮“股灾”。虽然2018年大家都觉得很难熬,但比起前面那些大的危机,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2018年市场已经跌了很久了,估值也并不高,我并不觉得这一年是个大的挑战。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历史读多点,人就会很淡定。和过去相比,2018年这些都是小量级的事件,短期市场过度反应也都是很正常的。

08

Q好买:未来还会不会招募一些新的基金经理?

邱国鹭:我们一直在看。我们要找到符合我们标准的人,也没说要当前有什么战略或者什么策略。过去三年我们都没有增加新的基金经理,所以说我们的标准还是蛮高的。我们见了很多人,还在不断地见人。每个人新加入进来,我们觉得要跟高毅的文化要相符合。他的能力、经验也要和高毅的平台相符合。

09

Q好买:未来是否会控制规模?

邱国鹭:我们现在就在控制规模。过去一年半,我们大多数基金经理的大多数产品在大多数时候是暂停申购的。一般我们是根据基金经理的意见来决定产品的发行或者封闭,尊重每个人的意见,公司不替他们决定。

我们还是很简单的,以人为本,以基金经理为中心,像一个投资人俱乐部。我们给他创造各种他需要的条件。投资决策我们不干预他,市场决策我们也不干预他。他自己觉得规模可以承受,愿意增长就增长,觉得想要控一控那就暂停发行,如果觉得有投资机会他就再放开发行也可以。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