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淡水泉赵军:市场短期波动是朋友,可以好好利用

好买说:赵军认为,A股进入新阶段,经济基本面及企业盈利状况成为主要关注点,波动加大是新阶段的常态。尽管中美争端市场波动影响短期情绪,但不会影响市场长期策略和投资逻辑。事物的发展,无论结果如何,在其风险的对立面,通常都存在机会。站在长期视野看,短期波动不是敌人,而是朋友,短期波动是可以好好利用的。

4月以来,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态势。市场先在前期乐观情绪及宏观数据超预期的作用下走高;之后,政治局会议通稿措辞与 以往相比有所变化,被解读为宽松政策可能出现调整,风险偏好受到抑制。

波动加大是新阶段的常态

今年初以来,政策转暖环境不断增强市场对经济企稳的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出现积极成果。在这两种因素推动下,A股市场悲观情绪逐步修复,出现一波大幅反弹。从常识角度考虑,情绪对市场的作用很难持续领先基本面。随着A股市场进入新阶段,经济基本面及企业盈利状况成为主要关注点。上市公司业绩报告的披露将带来对企业基本面的验证,随之出现的分化意味着市场可能出现波动。要做好承担短期波动的心理准备,着眼于获取长期收益。

中美争端影响短期情绪

4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在悲观情绪全面恢复,甚至出现某种程度的情绪化的推动下,已累积了较大涨幅,很多市场参与者获得不小的浮盈,提防“可能的下跌”成为一种市场潜意识。接下来发生的两件事使A股市场情绪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下跌,印证了对市场新阶段的判断。

4月19日政治局会议的表态被市场负面解读,加上一些公司披露了绩差的业绩报告(年报及一季报),市场由此进入调整态势。5月6日,特朗普发布加征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的推文,令市场大感意外,紧绷的神经再次被触发,悲观情绪释放造成市场急跌。

政治局会议提出继续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措施,在我们看来,并不是政策转向,而是实行灵活的相机决策的政策的必然结果。可以看到的是,为对冲特朗普推文的市场影响,央行在5月6日A股交易开始时便发布了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的消息。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结果,我们需要以中性的视角看待。事物的发展,无论结果如何,在其风险的对立面,通常都存在机会。中美贸易谈判既然是长期讨价还价的过程,短期变化就很难预测,影响的是短期情绪。中美贸易争端不会改变我们的长期策略和投资逻辑,也不是决定企业价值的关键因素。

专注能力圈,有所为,有所不为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我们需要以平常心去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无法判断宏观重大不确定性事件的短期走势,我们的投资策略不是基于对短期不确定性的预测进行的。站在长期视野看,短期波动不是敌人,而是朋友,短期波动是可以好好利用的。我们要确保的是,在最坏情况发生时,组合是可以承受的,同时我们会利用波动,完善布局。无论何种市场环境下,专注能力圈,发挥好基本面驱动逆向投资的优势,充分利用波动带来的机会,是为投资人实现长期回报的有效手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