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基金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好买商学院 - 资产配置 - 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从海外LP持续加码,看到的股权投资机会

  • 分享至:
  • |
  • |
  • |
  • |
www.howbuy.com2019-05-24 09:02来源:好买臻财VIP
好买说:2018年以来,人民币股权基金遭遇了募资难的情况。进入2019年一季度,股权投资市场的趋势仍未出现较大的改变,人民币基金募资约2200亿,基金募集金额及成立数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与人民币基金形成反差的是,美元基金的募资和投资出现了迅速的增长。

01 海外LP持续投资中国股权市场

2018年美元基金的募集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而投资金额也迅速接近人民币基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多家美元基金吸引了LP的持续加码,公开资料显示,其中纪源资本(GGV Capital)完成了四支美元基金募集,总额18.8亿美元,启明创投完成了9.35亿美元的启明六期美元基金募集,高榕资本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四期基金募集,红杉中国也募集完成了多支美元基金。进入2019年,仍然是美元基金抢占头条。源码资本4月8日宣布完成5.7亿美元的新一期基金募集,覆盖早中期新经济投资。

资料来源:清科

同样是投资于中国股权市场,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况,背后有多重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LP的构成。

美元基金LP通常都由成熟的机构投资人组成,包括主权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养老基金、母基金、家族基金等,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在不同资产类别和地区都有进行投资。相较而言,人民币基金的LP则包括了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上市公司及高净值个人等,投资股权的历史都较短。分析美元LP选择基金和资产的逻辑和方法,对人民币LP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02 美元LP长期看好中国股权市场的原因:
新技术,高成长,看重长期收益

VC/PE一直是机构投资最者重要的资产投资类别之一,并且在最近几年占比逐渐提高。根据近期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发布的2018财年报表,VC板块的投资比例达到了19%,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在2018年实现了12.3%的收益率,其中VC板块的优秀回报是带动收益的主要原因。

资料来源:耶鲁大学捐赠基金2018年年报

近年来,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逐渐提高VC板块的投资占比。2018年,VC板块实现了16%的收益率,超过了其它所有的资产类别。超配股权类资产是耶鲁捐赠基金的一大特色,也是其成为最优秀的机构投资者的原因之一。一方面,耶鲁捐赠基金匹配了大学基金长期性的特点;另一方面,超强的研究GP能力也使之能够选择到超过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资产。

资料来源:耶鲁大学捐赠基金2018年年报

以养老金、主权基金为主的境外LP增加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股权投资比例。以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anadaPension Plan,CPP)为例,截至2019年3月31日,基金16%的资产投资于PE类别,并且有23%的资产配置于亚洲。

海外机构LP是国内美元股权基金的长期投资者,而机构LP看好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有以下几个原因:

1、看好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

过去几年,中国涌现出一批移动互联网、科技创新、新兴技术的企业,而VC机构很好抓住了这一批项目,获得亮眼的成绩,投出了包括美团、小米、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而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逐渐提升,在创新力上甚至超过了传统的欧美国家。

2、中国的早期投资市场活跃。

近年,在政策的支持下,国内的创业十分活跃,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投身创业的浪潮。包括TMT、医疗健康、消费升级、工业技术等等行业,都出现新的机会。新经济的投资机会也许就在这一批早期的项目中,而这些项目往往成长得更快,用更短的时间登陆资本市场。LP希望在基金中能够投中下一个腾讯、阿里。

3、长期来看,中国投资价值更加凸显。

中国不仅有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发展的潜力仍然巨大。即使是互联网已经普及的今天,还尚有众多的人群和产业缺乏连接和数字化改造,再造一个淘宝也并非遥远。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经表示:“重仓中国是高瓴资本一个长期的发展。中国不仅是企业家的宝地,也是价值投资者的天堂。”

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绕不开经济活力最强的新兴市场。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又是投资新经济的最好方式,自然能够得到LP的青睐。

03 机构LP挑选GP的标准

海外机构LP是最早投资中国股权基金的一批机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美元LP偏好与GP团队的长期合作关系,一旦投资了第一支基金,未来会持续的支持GP的每一只基金。除了投资业绩,基金团队是美元LP最看重的要素。通常情况下,LP考察GP团队的因素包括了管理团队能力、团队稳定性、团队驱动力。另外,基金的投资策略,基金的规模,以及和团队的匹配也是非常重要的。

新锐的VC基金往往也能够获得美元LP的投资,一方面新基金的团队很多是从成熟基金中成长起来的,另一方面新基金的投资领域更加聚焦,管理结构更加高效,决策更加迅速。例如近年的一些明星项目里面,如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平安好医生等,早期的投资人就包括了VC2.0基金。

机构LP一般不会投资太多的GP,而是选择能够长期合作的伙伴。

对于人民币股权投资者来说,一个较大的优势在于,不少的GP同时管理了美元和人民币基金,并且是同一个团队,使用相同的投资策略。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不同币种的投资逻辑会进一步趋同。股权投资会逐渐突显出长期的投资价值。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 将本文分享至:
  • |
  • |
  • |
  • |

相关资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 (样本)
  • (样本)
  • (样本)
立即订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