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欧瑞博吴伟志:跌出难得的“黄金坑”,聚焦优秀成长公司

好买说:吴伟志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又起,引发市场波动与情绪摇摆。考虑到未来中美仍有达成协议的可能,近期下跌或是难得的黄金坑。经济下行压力犹在,股市、货币政策皆是因变量。不要奢望大水牛,也不必过于担心货币收紧引发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A股已步入“投资时代”,投资者应聚焦在优秀成长公司上,超越对市场波动与情绪摇摆把握层面。

大牛市?还是熊市再来? 

回顾过去几个月投资者的心路历程,大家对经济与市场的态度来回急转弯。四个月前,大家对经济及股市频临绝望,都说这次不一样了!一定要降低预期活下来;四周以前,大家对经济和股市充满了希望,不少人在讨论十年 长牛的故事和愿景;眼下,跌了一个月左右,不少人又开始变得悲观起来……在短短的几个月里,情绪来回摇摆, 原因何在?世界真的这么坏么?真的这么牛气冲天么?

市场每天不是涨就是跌,涨了就看牛市、跌了就看熊市么?

区分有大局观的优秀投资人与随波逐流平庸者的关键在于:是否有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能否穿透每天的涨跌波动,明白什么是大趋势?什么是杂音?否则就会迷失在不断总结近期市场表现的媒体与自媒体的声音中,被市场反复摇摆的声音所左右,这样的投资结果又怎么可能会好呢!

下跌带来难得的“黄金坑”

5月6日川普发推特,威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争端再起。对 A 股市场的影响,无论哪一种路径,短期内市场担忧不确定性,对股市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 中美双方谈判走向仍待观察,但中止谈判贸易战恶化的概率并不高。如果未来在不久时间内达成协议,那么近期的下跌将是很难得的黄金坑。

应当看到的是,贸易摩擦、科技摩擦具有复杂性与长期性,难以毕其功于一役。但是只要中国自己的政策应对不出大昏招,在改革开放的舞台下,中国人民的聪明与勤奋是最大的基本面,我们的全球竞争力与相对优势仍将是最好的。

“和谐去杠杆”大概率能实现

4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策层重提“坚持结构性去杠杆”,A 股市场做出了负面的解读和反应。但从去杠杆本身看,只有降低融资成本才能稳住进而降低宏观杠杆率,这首先是一个数学问题。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 2018 年末的宏观杠杆率是 249.4%,分母端是 GDP,分子端是非金融部门总负债。分母端 GDP 我国 2018 年大约 90 万亿,增速 为 6.6%,分子端总负债大约为 225 万亿,分子端的增速如何?根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高连奎的测算,2018 年社会平均融资成本为 7.6%,这仅是利率部分,加上手续费、评估费、招待费平均成本超过 8%(据笔者草根观察的情况,只会比这个数高而不会低)。分子端的增速超过 8%,分母端的增速 6.6%且分母端增速未来还有下行空间。这就是为何过去几年,中国的宏观杠杆率持续快速上行的主要原因,分母端的增速大幅落后于分子端。

因此,尽快通过降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有力手段,迅速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使分子端的增 速小于分母端的增速,这是避免宏观杠杆率继续走高,“和谐去杠杆”的当务之急。

关于如何应对债务危机及去杠杆,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里奥,对人类历史上 48 个债务大周期进行过深入的研 究,在达里奥最近出版的《债务危机》一书中,对于“痛苦去杠杆”与“和谐去杠杆”的路径及特点都进行了复盘。 认为和谐去杠杆的关键就是财政紧缩、印钞止血、债务重组、财富重新分配这四项政策措施的平衡推进,从而减少 难以承受的冲击,减少债务与收入的比率,并保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鉴于中国大量的债务都是本币债务,系统性金融机构都是国有的,政府执行力强等一系列有利条件,如果措施得当,“和谐去杠杆”在中国是大概率能够实现的。

经济下行压力犹在,股市、货币政策皆是因变量

回顾一季度经济形势时,官方的表述是“一季度的数据好于预期”。准确理解这句话,并非经济数据很好,只是好于之前的预期,之前的预期过于悲观。客观现实是从 4 月份汽车、手机销售数据看,经济下行并没有止住! 全球角度看,也有类似情况。 也许 4 月份数据出来后,预期又要有所微调了。

股市的表现取决于自身估值及所处循环周期的位置、经济景气度及宏观政策数据综合的影响,是货币环境与投 资者预期的一面镜子,属于典型的因变量。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是否能“任性”行事,中长期看,理性的货币政策决策部门必须根据环境的变化及预期,力求做最优的选项。

鉴于我们经济的下行压力,鉴于金融稳定与去杠杆的目标,我们正确的货币政策选项不多,正如央行副行长刘国强4月底对货币政策取向解读的几个关键词,“相机决策、预调微调、松紧适度”。因此不要奢望大水牛,也不必过于担心货币收紧引发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A 股已经步入“投资时代”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回避用“牛市”这个词。随着时代的进步,A 股市场已经步入“投资时代”了, 对优秀成长公司的聚焦与坚持,其重要性已经远超对市场波动与情绪摇摆的把握了。虽然对于市场的理解与把握, 有着超过 26年市场经验的我们还算擅长,但这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了,尤其是市场熊市钟摆已经走到尽头后回摆的眼下。如果未来贸易战没有出现最坏的选项,目前已经到了调整的中后期,应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变 化,适时调整策略计划。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