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赵军,中美贸易问题你是不是又理解错了?

好买说:2019年5月份,中美贸易纠纷再起,A股似乎在重复2018年中的行情。回顾淡水泉赵军去年7月份的路演,市场波动的规律、逆向投资的哲学,赵军对行情的独到理解似乎在当前市场仍然适用。

2019年5月,中美贸易纠纷再起,特朗普关税威胁又至。A股再次陷入悲观迷茫期,5月份上证综指下跌5.84%,沪深300下跌7.24%。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前,2018年6月,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双方开始互加关税。当年六月份,上证综指下跌8.01%,由3100点一路跌至2700点。

2018年7月,当市场对贸易纠纷极度恐慌、对A股行情极度悲观之际。淡水泉赵军罕见发声,指出恐慌情绪放大了贸易摩擦的影响,真正造成市场下跌的是投资者的悲观预期。而一旦这种悲观预期变得极端,逆向投资机会就开始出现。

后市行情也验证了赵军的判断,2019年初投资者预期开始修复,大家匆忙修正悲观时期犯下的错误,A股快速收复了2018年下半年的失地。

如今,历史似乎又在重演,而赵军一年前的金玉之言犹在耳畔。

贸易问题无法预测也无需预测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未来会如何发展,赵军表示“没有人可以预测”。因为很多动态因素都在不断变化并且共同影响着贸易纠纷的进展。

赵军想起他刚入行的时候,当时中国刚加入WTO,他和团队成员潜心研究了加入WTO对各行业的影响,认为家电、纺织、汽车等行业会受到极大影响。但结果却并非如此,因为很多动态因素都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贸易摩擦也是一样,预测贸易摩擦到底会发展到哪一步、发展成什么样是不可能的同时也是不重要的。因为分析清楚股市的行情不在于预测对贸易摩擦的结果。

贸易摩擦不是引起市场下跌的根本因素。试想回到2018年三月份,如果贸易摩擦这件事压根就没有发生,那么今天的A股会是怎样的行情呢。也许还是跌到了2700点,为什么?因为即便不担心贸易摩擦,投资者会去担心债券违约、去担心经济下滑、去担心房地产泡沫,到时候还是会形成一轮轮下跌,只是速度和幅度会有所差异罢了。

赵军回顾了他十余年的投资生涯,加息降息、四万亿投资、股指期货、沪港通,投资者一直以来让他分析的重要事件太多了。但是事后这些重要的事情都不重要了,未来有一天投资者也会发现贸易摩擦这件事情也会变得不重要。市场有其始终不变的运行规律,这些随机事件只会影响市场的阶段性波动,但是改变不了市场的本质。熊市终究会结束,只是时间的问题,牛市一定会到来,但会有快牛慢牛的差别。快与慢、长与短没人能够预测。

但是当前对于中美贸易问题的理解也不能过于悲观,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家企业,贸易摩擦短期会降低中国的订单、收入,对公司价值产生负面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在贸易摩擦的压力下中国会被迫转型,通过调结构来适应恶劣的环境。最终中国的长期价值会得到提升。

市场最悲观时应该逆向思考

那么市场的运行规律是怎样的,当前市场应该如何应对。赵军表示,市场的最低点往往不是最坏的事情发生的时点,而是投资者预期最为悲观的时点。好比一家公司,股价的最低点不一定是在盈利最低点时达到,而往往是在投资者对于盈利预期最悲观的时候达到。

回到贸易摩擦问题上,2018年7月6日美国正式加征关税,7月11日美国又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征税清单。但是A股的反应却在慢慢钝化,因为最悲观的时候就要过去了。渐渐的投资者会将贸易摩擦作为长期问题来看待,投资行为也开始不受其影响。

另一个风险因素是去杠杆。股票资产有着良好的流动性,所以金融严监管下的流动性紧张对股市造成了直接冲击。市场五月底就开始出现极度悲观的预期,并且“现金为王”一再被提及。赵军回忆起2008年的时候,当时市场多数人开始讨论“现金为王”,而此时恰恰就是投资股票的时点。“现金为王”暗示着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当多数人都选择持有现金时往往预示着市场情绪过于悲观,投资机会已悄然来临。

成长股存在逆向投资机会

对于市场的投资机会,赵军依然坚持一个判断:

近几年来市场都喜欢大的企业、好的企业,似乎形成了一种价值投资风气。但这其实是市场风格炒作的表象,是对价值投资的一种误读。价值投资不是买好公司,而是买未来会持续好或者能更好的公司。“以大为美”的投资策略终究会失效,而在这种极端风格中被错杀的具有成长性的小公司正展现出投资价值。

赵军将成长性企业分成两种:新兴成长与价值成长。

新兴成长公司存在于沪深300之外的个股中,以中小市值居多,所在行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周期成长公司以中大市值为主,所处行业有周期性,是沪深300中过去表现落后,未来成长性被忽视的企业。

市场现在对于行业龙头企业的预期已经过高,赵军在其中找不到任何可能存在的预期差,而在过去几年被抛弃的成长股中,超预期因素出现的可能性要更大。

淡水泉的投资理念是基本面驱动的逆向投资,在坚信企业长期价值的情况下,市场越跌,未来收益越大。现在布局是以承担短期风险为代价,来获得未来稳定的超额收益。不能为了躲避短期可能不存在的风险而放弃长期确定存在的收益。所以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市场还能跌多少,而是哪些未来业绩会上一个台阶的企业,现在已经跌到了合理的位置。

 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没人知道,未来无法预测但也无需预测。试图预测未来可能会犯错误,而在当下盲目从众更可能犯错误。逆向思考,寻找极端情绪中的投资机会。再读赵军,逆向投资的秘诀即在其中。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