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分散风险?老外都买这些大类资产

好买说:资产配置重在寻找到稳定的低相关性或稳定的负相关性的资产类别,以此进行大类资产的组合投资。从美国资本市场历史来看,在资产组合中加入高评级债券、海外股票和房地产信托都有助于提升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根据资产配置组合投资的相关理论,分散投资到不同的资产可以降低风险。

因此,资产配置的中心任务,就是寻找相互之间具有稳定的低相关性或稳定的负相关性的成对资产和资产类别。

本节我们将从大类资产相关性问题入手,对资产类别正相关、负相关、零相关等特征进行具体分析,并结合美国市场中的例证,寻求资产配置中收益高风险小的投资组合应具备的特征。

什么是相关性

资产配置,在大多数的时候,就是在寻求相互之间具有稳定的低相关性或稳定的负相关性的成对资产和资产类别。在具体进行资产配置分析时,一般用相关系数来代表不同类型资产间的相关关系。

下图描述了两种资产类别的收益率间的三种相关性。

图1.正相关、零相关和负相关的图示

相关系数范围是-1到+1 之间。上图的左面,资产A 和资产B之间的正相关性说明当资产A 的回报高于(或低于)其平均回报时,资产B的回报也可能高于(或低于)其平均回报。

中间的两个图中,资产A的回报和资产B的回报之间是零相关性,实际上也就是没有关联。

右边的两个图中,资产A的回报和资产B的回报之间是负相关性。在这种情况中,当资产A的回报高于(或低于)其平均回报,也就是说与资产A恰恰相反。

相关性如何影响资产配置

下图给出了当两种资产回报之间的相关性处于不同水平时,它们的风险和回报情况。

图2.含有两种资产的投资组合的风险—回报特点(不同相关性下)

图中A 点表示的是当全部资产都是资产A时,投资组合的标准差(风险)和回报。B 点表示的是当全部资产都是B 时,投资组合的标准差(风险)和回报。

从A 点到B 点的直线表示的是资产A与资产B以不同比例混合时,投资组合的标准差(风险)和回报特点,前提是假定这两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为1.0。

由于资产A 和资产B 之间的相关性取不同的值(如0.6 、0 .4、0.2 及极值-1. 0 ),两种资产的不同组合的风险—回报曲线开始向象限中最有利的位置移动,也就是向象限左上角的高回报、低风险区域移动。

当这个示例中的相关性逐渐降低时,与只含有资产A或资产B相比,资产A和资产B的混合表现出越来越低的风险(标注差)。

当资产A和资产B处在极值-1.0时,从图中可以看出,投资者可以在点C建立一个资产A和资产B的组合,这个点代表了一个完全无风险的投资组合,其回报率为正,而标准差(风险)为零。不过,在实际投资中,想要找到两个相关性为-1.0的资产非常困难。

来自美国市场中资产相关性的例证

表1包含了从1997年到2006年间11种资产月度持有期的回报、标准差和两两之间的相关性。这11种资产包括美国国内权益和国际权益、高收益债券、房地产投资信托、商品和风险投资的代理指数。

表1.1997—2006年美国大类资产的回报、标准差和相关性数据

从这张表中,相关系数的波动范围是值得注意的::最高为0.99,这是美国大盘权益和所有美国权益的更广泛市场之间的相关系数;最低0.01,这是美国大盘权益和房地产投资信托之间的相关系数。

在这段时间,最高频率的负相关系数出现在美国投资等级债券与其他各资产种类之间。1997-2006年,现金(30天短期美国国债)也与10种资产类别中的6个呈现负相关性。

在分析这份图表的数据时,我们必须记住,这些相关性代表的是10年期间平均值。有的资产只表现出了与其他资产类别相比较温和的相关性,因而代表了一种可以降低风险(标准差)的多元化资产候选。

例如,EAFE权益和新兴市场权益,其与美国大盘股股票之间的相关性分别为0.78和0.33。但投资者应该记住,当金融危机发生时,许多这样指数的相关性会显著上升,升至0.75—0.80甚至更高的区间,从而降低或消除了正常情况下的预期多元化收益。

从美国的例证中可以看出,在资产组合中加入高评级债券、海外股票和房地产信托都有助于提升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性价比。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