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黄蓉”才是“选基大师”

好买说:选择基金首先是要选择德才兼备的基金管理人,其次要选择以基本面为主,而非博弈的基金。另外,要想真正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离不开德才兼备基金管理人,更离不开投资人对基金经理的长期信任。

金庸的江湖是一代人的记忆。同样地,资本市场也是一个江湖,它从来不会风平浪静。我们立足于当下,决胜于未来,不断在浩瀚的信息量中寻觅机会。回顾过去的十多年,资本市场经历了多次幅度不小的调整。可从长期来看,优秀的管理人总能在市场调整之后,将净值不断创出新高,短期的波动并没有影响其长期的收益。

倘若将他们比作江湖中的高手,那么基金研究的意义便在于找到那些功力深厚的武林高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譬如在金庸的世界里,《射雕英雄传》是为人津津乐道的一部作品,无论是影视还是书籍,各种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都深入人心。然而,再次回顾射雕这部作品,不由得想到一个问题:风流倜傥的欧阳克会讨女孩子欢心,武功也是小一辈中的翘楚,背后更有西毒欧阳锋加持,然而对比郭靖从头到脚就是块木头,可是聪明伶俐的蓉儿却选择了这样一个傻瓜,这是为何?

实际上,这便是黄蓉的高明之处,而她的选人智慧和如何选择出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01

德先于才

坚守信托责任的基金

江湖儿女的情谊中,最悲哀的莫过于痴心错付。与郭靖和黄蓉形成鲜明对比的莫过于杨康和穆念慈。杨康爱穆念慈,可他对于权势的追求胜过了对于穆念慈的爱。因此面对穆念慈,他会选择隐瞒、选择欺骗。而反观郭靖,他的衷诚有目共睹。

对于基金的选择而言,也是如此。杨康外面俊美,有懂得哄女孩子欢心。在私募基金每年的排名中,很多投资者也会将目光聚焦在很多冠军的身上。动辄上百的收益确认犹如一副吸引人的皮囊。但是他们的结局呢?

当我们总结2008~2016年各大私募冠军之后,会惊奇地发现大部分冠军们在冠军年之后的情况表现十分糟糕。在二级市场中,获取高收益的同时确实也面临着市场带来的风险。而有的私募冠军或“另辟蹊径”或“违法违规”,确实不值得托付。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范围:2007/8/1 ~ 2016/12/31

德先于才,郭靖不仅不会背叛黄蓉,刚正不阿的品质更是获得了黄蓉的欣赏。选私募也是选人,德先于才,坚持信托责任的基金才是好基金。

02

全心全意

常年坚守基本面

武林高手一向为世人所崇,然而武功高强的欧阳克并未入黄蓉法眼,她偏偏选了天资不佳的郭靖。这是因为郭靖只执著,他全心全意地踏实修行。虽然他愚笨,但是在基本功上他锲而不舍。最终,一路在好友周伯通和师父洪七公的引导下,成为了一代高手。私募的江湖也是如此。

二级市场并非你修得暗镖神剑,便可常年独步武林的地方。你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去打磨自己的基本功,坚持自己的理念,最终才能独步武林。

对于私募基金业绩的稳定性我们在此做了一些整理。如下标所示,我们收集了从2007年开始每年私募基金从上一年收益排名区间到下一年收益排名区间的情况。例如,过往十年的数据中,在前一年排名前25%的私募产品在下一年仍然排名前25%的产品仅占5.6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范围:2007/1/1 ~ 2018/12/31

因此,在市场中能选择到长期令人满意的产品实际上并非易事。常年的跟踪,我们在选择基金上也如同黄蓉一般偏好那些基本功扎实,以基本面为主,而非博弈的私募基金。

03

投资是长跑,选择便是信任

前者谈到的这些,我们是从郭靖本身去分析黄蓉的高明之处。实际上,感情和投资一样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因此,黄蓉的高明不仅仅在于他清楚明白郭靖的人品和潜力,还在于她自己也完全信任的结果。在射雕中,郭靖不管他的七位师傅是如何反对,不管黄药师怎么阻挠。他依然坚持要跟黄蓉在一起,黄蓉也始终不离不弃。这是郭靖的男儿本色,也是黄蓉对他的完全信任。虽然有时,黄蓉也会因为郭靖说错了话或是笨手笨脚露出无可奈何的笑容,但我们知道她心中是溢满幸福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在投资优质个股与企业共成长的重要性。然而,知易行难真正做到却十分不易。面临短期波动和调整,我们总是会恐慌,会犹豫是否这次不一样了?是否这次要赎回了?

拿市场中一只不错的私募基金为例,我们将其净值与其赎回量进行了展示。回顾历史在2015年的大起大落,基金经理因为对创业板的态度保持谨慎,因而并未受到股灾影响,净值保持在水面附近,可随着封闭期的度过,不少投资人选择了赎回。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今年三月,由于仓位的原因,该基金短期没有跑赢市场,因而很多投资人选择了赎回。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范围:2015/5/1 ~ 2019/3/1

频繁的调整源于投资人内心对于市场的恐惧,而真正能获取长期超额收益则基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也基于投资人是否愿意长期相信并且跟随优秀的基金经理。

04

投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美好的爱情故事也往往存在故事之中。

从黄蓉和郭靖的故事中,我们学习到的是选择信任有德、有才的人才能结局美满。这一点上,投资也一样。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