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重大资产重组政策松绑 利于创业板公司转型升级

好买说:上周市场虽仍有区间震荡,在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表示贸易谈判有望重启刺激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略有改善。弘尚资产表示,短期中美贸易谈判或有起色,但谈判仍充满变数,短期并购重组政策松绑有望阶段性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市 场 展 望

市场方面,短期中美贸易谈判或有起色,G20峰会两国元首有望重启谈判,但我们认为对于中美未来博弈和长期竞争加剧需有所预期,且谈判仍然充满变数。短期并购重组政策松绑有望阶段性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但整体上风险偏好仍然偏低。短期市场仍以“区间震荡”为主,市场整体估值基本合理,进一步大幅调整概率较小。

上周市场

上周市场以区间震荡为主,在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表示贸易谈判可能重启刺激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略有改善。全周上证综指上涨4.16%,沪深300指数上涨4.90%,创业板指数上涨4.8%,中证1000指数上涨4.5%。板块方面,非银金融、电力及公用事业、传媒、计算机板块涨幅居前,而有色金属、农林牧渔、房地产板块则表现居后。主题方面,垃圾发电、环保概念、食品安全、网络游戏表现居前,而生物育种、稀土永磁、ST概念、5G则表现居后。

 

基本面

宏观经济整体略有改善 货币政策有望重回稳健宽松

6月份以来,宏观经济整体走势略有改善,但整体趋势仍然偏弱,具体表现为:

1)终端需求略有好转,乘用车批发转弱,但零售有所走强,房地产销量增速再现反弹,6月份前19天38城房地产销售增速升至14.2%,但持续性存疑,在目前三、四线为主的低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持续疲软背景下,房地产整体销售难有好转;

2)工业生产受部分行业开工率恢复拉动,整体工业生产有所改善,但复苏幅度不大,6月前20天六大发电集团日均发电耗煤同比增速-9.7%,较5月份降幅收窄。

随着房地产销售增速趋势性放缓,汽车销售持续低迷,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凸显,显示后续“稳增长”压力将加大。

政策方面,央行货币政策以“维稳”为主,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后,中小银行存单发行成功率骤降,发行利率明显上升,显示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仍然不容忽视,短期货币政策基调重回总量“稳健宽松”概率较大。

海外市场

预期美联储年内降息概率较大 中美贸易摩擦仍有变数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好坏参半,继此前消费指数数据回落、PMI指数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以来,上周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7.5万人,创出三个月最低水平,短期5月份中国、欧元区制造业PMI均下滑背景下,全球经济基本面短期趋弱。美联储6月份议息会议声明,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2.25%-2.5%之间,且预期年内降息概率较大,维持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不变,但下调了全年失业率预期和PCE通胀预期,显示美联储对于中美贸易战对于美国经济可能带来的衰退风险有所担忧,后续密切关注G20会议中美两国元首重启谈判及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势。

市场关注

重大资产重组政策松绑  利于创业板公司转型升级

短期证监会发布发布了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主要修改内容包括:

a.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

b.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

c.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d.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

我们认为:

1

此次修改《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的发布是在此前并购重组政策放松的基础上进一步大松绑,将驱动整体并购重组市场的加速回暖,无论是取消“净利润”指标,还是缩短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年限,均指向监管层希望激活并购重组市场,加快优质资产入市步伐;

2

此次修订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一定程度上将提升资产方通过重组上市的积极性。同时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作为再融资的一种,融资规模在2016年达到巅峰的546.3亿元,占据了整体定增融资的5.7%。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亦是再融资政策放松的一部分,目前来看相对并购重组政策而言,再融资政策还有较大的放松空间,未来在政策持续放松的背景下,整体再融资市场也有望逐步回暖;

3

后续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实施,并购重组步伐有望加快,再融资规模有望逐步扩张,市场人气及风险偏好也有望逐步激活,但我们认为对于炒作壳资源,炒作并购重组类的垃圾股,仍然需要谨慎,因为加快退市、加大对于证券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惩罚力度也将是同步实施的政策之一,尤其是利用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