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拾贝胡建平: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好的投资阶段

好买说:无论是从估值、周期角度,还是流动性和贸易问题来看,市场当下的可投资性是比较高的。胡建平认为,在当下这个时点,去判断牛熊可能已经不是很重要了,中国经济可能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阶段,资本市场也进入了对投资者最有利的阶段。

总体上,虽然市场从年初到现在已经涨了不少,尤其是一些好公司一直在创新高,但是我们还是认为站在稍微长一点的角度看,市场整体上的可投资性还是很高,市场有可能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长的可投资的阶段。尤其是对于好公司,整个市场投资的共识正在发生一些很大的逆转,虽然逆转已经进行了3年多的时间,但是相对于A股过去几十年形成的投资习惯,这个逆转其实还远远没有结束。我觉得新的投资共识——投资好的公司,好的公司相对就应该有更好的估值——可能会逐步的从共识最后变成大家公认的一个常识。

首先看一下估值的情况。从上证50或沪深300这些主要指数来看,现在的估值相对我们的债券收益率还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虽然相对去年底的时候,已经涨了一段,但是如果跟其他资产类别相比的话,相对的吸引力还是很明显。

第二是盈利周期。从趋势来看,整体盈利的波动逐步在变小,这是因为整个中国经济的经济结构逐步变成消费和服务驱动为主以后,其波动本来就会减少。第二点就是市场的份额逐步集中到一些头部公司以后,这些头部公司的市场掌控力也在提升,相比小公司更具备熨平经济周期的能力。所以对盈利周期,总体上我们对它不抱特别高的期望,更多的是对优秀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会给予其更高的估值。

第三是流动性。对股市未来的流动性,我个人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一个是因为外资对A股的需求,中国经济是全球的唯二的发动机之一,同时它自己的经济政策、经济周期和美国以及其它主要经济体的关联度,与美国跟其他经济体的关联度不太一样,它有一个分散效应,对其他的海外投资人来说有额外的吸引力。另外A股相对的盈利增速和估值也处于对他们有一定吸引力的地位。对整体经济的流动性我们不会做特别高的预期,但是我们认为股市的流动性在未来可能会持续地好转。

第四个是现在整个市场比较关心的贸易问题。客观的讲,4月底的时候,市场已经不把贸易问题当成一个重要的变量了,然后5月份开始又把它变成一个重要的变量。但是过去一周的情况表明,贸易问题的演变最终还是回到一些基本的逻辑上是最靠谱的。我想表达的一个意思就是,其实贸易问题会变成整个市场的背景,矛盾可能会一直存在,时好时坏,大家也都会调整自己的行为,但其对市场的冲击也会逐步淡化。其实回过头看,五六月份的A股,也就是5月初跌了一下,随后基本上都是跟随国内的一些问题——比如包商银行还有其他政策的变化、各种短期高频经济数据的变化来反应。另外A股走的比其它的市场还强一些,这基本符合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的现实,这种单一的贸易因素对我们整个市场的冲击,第一不是一对一的那么直接,第二更多取决于我们自己国内经济的情况。以上就是我们对贸易问题的看法。

现在的经济预期比5月份时稍弱一些,但是现在贸易问题比5月初时更加明确一点,所以综合下来市场具体怎么样,短期的走向也不太好把握。但如果从另一个视角看,其实有一个趋势是很确定的:好的公司一直在波动当中不断上涨,受到这些因素的干扰一直很少。背后的原因就是这些公司盈利的稳定性确实在提高,抗各种干扰能力在增强。另外就是投资者的投资方式也在发生持续的变化,好公司享受更好的价格正在成为市场共识,估计以后会成为常识。就像大家几年以前炒股票就要炒小的一样,当时那个东西是个常识,但是那个东西长期来看,一定是无法完成逻辑的自洽的。而好公司享受更好的价格在逻辑上是自洽的,未来它会变成一个常识。

总结一下,我们觉得中国经济可能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阶段,资本市场也进入了对投资者最有利的阶段,上市公司的质量不断提高,同时投资者自己的视角也不断拉长,还有财富管理的意识不断觉醒,市场波动性降低以后可以承载更多大众的理财需求。简单的讲就是如果你不投资股票的话,其实没什么更好的可投资的,一些好股票其实一直在给大家创造不错的回报,现在去判断牛熊可能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我觉得比较确定未来是很好的,但是可能还是会延续现在的分化,因为历史上有些一般的股票估值高,历史的遗留问题是没办法回避的,到现在为止,其实整体上还是ROE高、盈利稳定性高的公司估值显著低于那些盈利不好、ROE低还不稳定的公司,但是好在这些一般公司的市值占比也不大。所以现在中国资本市场总体上依赖的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像以前那么高速的增长了,但是就投资而言,现在有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代,市场正在变得更加可预期,这是我们对整个市场的一些看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拾贝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