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趣时资产章秀奇:市场震荡,确定性的机会从哪里来?

好买说:章秀奇认为,当前内外部仍有众多不确定因素,市场中短期会维持震荡格局。市场企稳需要宏观形势更为明朗,同时也需要估值面调整配合。市场震荡之际,投资者应该重视那些行业基本面良好,公司护城河高,成长性确定的优秀企业。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这些优秀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看好,市场调整时也为再次加仓中国优质核心资产提供机会。

经历过年初一波上涨后,二季度的市场回调开始让不少投资者举棋不定。不过随着中美经贸谈判重启,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显效,站在当下时点往后看,接下来的市场会怎么走?未来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把握?对于这些疑问,趣时资产总尽力章秀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市场企稳要看政策面与估值面

5月份以来,市场出现调整,对于市场中短期的看法,我们认为可能会维持震荡的格局,走出震荡格局可能需要宏观形势更为明朗。

(1)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仍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5月份后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金进口商品上调关税,与市场之前预期南辕北辙。目前,这一谈判进展仍然充满不确定,对风险偏好产生压制。

从整体经济基本面来说,进口关税对出口已经造成了较为明显的负面冲击(图 1),4 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滑 1%,对美进出口总额更是下滑 15.7%, 这对国内的宏观经济也造成下行压力,4 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PMI(图 2)等数据都较3月份明显回落,我们预计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

(2)市场的企稳可能更多来自政策面和估值面。宏观方面可能的对冲主要来自政策方面,尤其是货币政策的适度调整,微观方面的对冲主要是股市政策和资金面的变化,比如科创板的快速推进,海外资金的流向变化,以及国内大资金的流入等。

从估值角度(表 1),A 股估值分化较大,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说,由于大盘蓝筹股估值仍然偏低,主要指数的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以下,较美国等市场有吸引力,这些会限制大盘的下跌幅度。但对于不少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我们仍然是觉得下跌空间不小,近期已经出现了不少炒作个股崩盘的现象,比如氢能源、工业大麻等前期热门主题。

图1:进出口增速的变化

图 2:PMI 指数 4 月份较 3 月份再度回落

表 1:全球主要指数PE估值水平

仍然看好优秀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不确定性使股市短期预测难度较大。此时,我们能够比较有把握分析和展望的还是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行业基本面良好,公司护城河高,成长性确定,估值合理的情况下,我们对这些优秀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看好,这时候的调整,应该是提供了再次加仓中国优质核心资产的机会。去年下半年尤其是4季度,贸易战升温,导致股市暴跌,事后来看,其中优秀的公司现在大多股价创了历史新高,这次可能也不会例外。

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延续原先的行业配置思路,继续重点配置在消费、医药、地产等行业。

当然,未来市场面临的风险:(1)经济超预期下行;(2)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3)通胀上行超预期。而同时,可能超预期的因素:(1)资金流入超预期;(2)刺激政策落地超预期;(3)贸易谈判达成协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趣时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