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九合创投王啸:专注好项目,做钱荒时代下的勇者

好买说:关于投资理念,王啸强调两点:一是偏好技术驱动的项目,持续关注技术升级新机会。二是要求项目的业务模型非常清晰,专注好项目,投资也要断舍离。投资是跟时间相关的博弈,需要重回业务本质、布局长周期产业。

家族资本一向是股权投资和早期投资领域的重要力量。不管是作为 LP,还是参与直投,近年来,家族资本的成熟度、专业度和面对市场的心态开放程度,都体现出了极具成长性的进步。

专注于为家族办公室提供专业服务的咨询机构“惠裕全球家族智库”旗下杂志《家族办公室》,于 2019 年 6 月专访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在专访中,《家族办公室》杂志与王啸深度探讨了当前经济发展周期中的早期投资机会,和技术类投资的原则与逻辑。

九合创投感谢《家族办公室》的专访,也同时希望与更多支持早期投资与科技投资的伙伴们合作共赢。

王啸曾是百度创始团队“七剑客”之一,更是百度内部做产品最多的合伙人,人们耳熟能详的百度地图、百度移动搜索、百度手机输入法等等,都出自他的手笔。

一直以来,王啸专注在互联网和投资行业。在接受《家族办公室》采访时,他对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侃侃而谈之细致,展现了一个技术出身投资人的思维模式:仔细、缜密、投资逻辑异常清晰却又简单。关于投资理念,王啸强调两点:一是偏好技术驱动的项目,二是要求项目的业务模型非常清晰。

1

持续关注技术升级新机会

 

Q:您在创投行业深扎多年,从长周期来看,您更看好哪些行业和细分赛道?

A:从具体的行业来看,九合和我会持续关注技术升级带来的产业端和用户端的新机会。技术驱动是社会变革的底层原动力。九合创投具备从技术切入产业升级的人才基因。对技术类公司由小变大的全过程有足够的认知理解,且具备实战化经验。

王啸长期看好的行业总结:

1. 5G和IOT物联网领域:中国肯定是全球5G上马最快的,这波机会显著存在。我觉得中国物联网设备数量很有可能未来机会更大,家里的门锁、音箱等都是智能的,这是未来的趋势。这个市场甚至可能比移动互联网市场逻辑上还要再大一些。

2. 芯片领域:中国跟5G跟IOT相关的芯片可能出现机会。中美贸易战期间,大家愈发重视这个领域,芯片是跟我们现有的场景结合的,比如我们投的一个芯片企业是车用的。

3. 边缘计算:有云有端,我们把人脸识别和机器学习放在芯片来做,在边缘完成初级计算。我们投了?些框架服务公司,还有 AIoT 领域的公司。

4. To B:在美国,风险投资和早期投资 40% 投的是 To B,中国投 To B 的比例大约仅有 5%。To B 领域的公司,可能不会冲的特别快,但是很稳,好公司会一步一步稳定地呈现增?态势。

5. 新消费:我们在新消费上的布局,主要看年轻?的喜好。具体来说,包括音乐类产品,和社交相结合的消费场景,也包括在海外投的一些关于教育的出海类项目。下沉市场我们也在看,例如买车、保险等领域的新的消费场景。

Q:人工智能是一个风口,您也非常强调这一块,核心思路是什么?

A:目前AI行业的特征,正从纯技术创业向与行业深度结合去转变。单纯靠技术和算法的红利期已经过去,而更多的关注AI与产业的结合与落地,其中的重点是物联网和 5G 等。

行业壁垒是创业公司最大的护城河,也是抵挡 BAT 的关键。创业者需要找到巨头没有杠杆的地方。人工智能类公司想要成功,必须具备三要素:场景细分、有数据分析能力、算法要强。

在九合看来,有价值的人工智能企业包括三类:一是底层基础技术,二是上层的行业应用,三是行业的基础服务类公司。

与此同时,我们衡量一个人工智能公司的三个角度:

(1) 技术的壁垒和门槛积累够不够;

(2) 产品是不是能够相对规模化、标准化复制;

(3) 是不是在行业里扎得足够纵深,能够从行业里面扎出来比较大的订单客户。

2

专注好项目

投资也要断舍离

Q:共享经济曾经过去几年最火的投资项目,现在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死在寒冬里”了,尤其共享单车最为惨烈。复盘这个案例,对投资有哪些启示?

A:共享单车本身是一个流量模型,在这个流量模型的基础上我们尝试去计算它的收入模型,发现不管怎么算,出现入不敷出的亏本情况都是必然的。所以我们没有投这个我们看不懂的模型。

对那些在商业模式和技术逻辑上没有想清楚的项目,我们基本都不投。放弃可投可不投的项目,去投顶尖的项目。钱荒的时候也是我们敢投的时候。

市场上不好的项目活不过寒冬。在寒冬中生存下来的都是真正有壁垒、泡沫少的创业模式,以及极其优秀的创业者,这也正是真正有判断力的、坚持价值投资的 VC 最有机会的时候。但这个判断力需要不断的训练,对看不懂的项目不投,也是一种打法。

3

投资是跟时间相关的博弈

Q:您说投资是跟时间相关的博弈,这跟家族资本的性质非常接近。您觉得家族资本适合做早期投资吗?能给他们提一些建议吗?

A:九合的目标是找到行业中有高成长性的公司。我们不太倾向于那种迅速上去、又迅速下来的公司。这类公司遇到资本寒冬的时候,就会快速地遇到问题。这个思路也和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思维相吻合。

九合 2019 年的思路是重回业务本质、布局长周期产业。在各个产业制造端、交易端、流通端和交付端,整个产业链条进行技术改造和模式改造,对产业链进行升级,本身就是一件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事情,也希望能以这个思路和家族办公室们有更多交流。

与此同时也建议家办能更 open 地与创业者交流,更关注技术的升级、关注下沉人群的需求市场和年轻人更喜欢什么。这些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的风向标。

Q:请谈一下您选择具体投资标的的思路和标准,供大家学习参考。

A:我们的思路大概可以总结为以下四方面:

(1)我们做判断的时候,会看这个项目所处的市场是不是足够大,是不是足够有想象空间,然后再去判断赛道里面的这个项目是不是有高壁垒

(2)我们更关注业务本质和商业本质。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尤其是初创公司,要看一个小循环是不是走得通。我们不布局明星式的、迅速上去又迅速下来的公司。在小模型没有得到验证的时候很着急推动它快速规模化,这就是问题,无法穿越周期。

(3)我们关注创业者把控现金流的能力。他能否快速地适应经济大周期,能否快速地聚焦于核心业务,砍掉内耗的边缘业务尝试,能否在现金流上找到办法给自己足够的安全垫(融资能力、自造血能力)等等。、

(4)对优质人才的把握。包括能不能有效地通过弱关系人脉招到好的人才;对现有团队的价值观培养是否有效;是不是有有向心力的、正能量的企业文化;会不会陷入流程化的僵局从而限制公司发展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九合创投,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