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市场在担忧什么?

好买说:非常规发展的背后都对应有一些非常规的东西,而很多都在慢慢回归常态,只有用时间不断积累换来的空间才是更踏实的空间。

上周一上证综指意外下跌77.7点,奠定了全周的基调,全周上证50下跌2.02%,沪深300下跌2.17%,中证500下跌3.59%,创业板指数下跌1.92%,海外市场中,香港市场和美股走势分化,香港市场受A股影响,下跌1.05%,而海外市场再次集体创出历史新高,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1.52%,标普500上涨0.78%,纳斯达克上涨3.2%。

政策依然偏紧?

周一大跌之后,市场给出了一些似是而非的各种解释,看起来最有说服力的有两个原因,一是周末银监会对部分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过多的信托公司问责,使市场担心政策依然偏紧。对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短期确实是放水大家都舒服,先爽一把再说,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放水真正受益的是房地产行业整体,以及会进一步水涨船高的房价。

而不放水,受益的是地产行业的龙头,进一步受益的是在房价受到控制背景下的所有其他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另外还有已经广受折磨还没有买房的群众们,或者是已经买了房想要换房的群众们。

从1-6月的数据来看,事实上房地产行业新开工、竣工和销售情况都良好,不需要再放水,边际的收紧也不会对行业有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对整个经济也不会有大的负面影响。

从非常规回归常态

上周新城事件继续在股价层面发酵,各种八卦传言蔓延,有说是竞争对手某龙头公司设局,有说是内部宫斗等等。传言听听而已,无从核实,从新城的发展历史来看,2014年之前不温不火,自2014年以来基本保持了每年翻倍的增长。

历来我对于这种超常规高速发展的公司都持谨慎怀疑的态度,对于太能吹,太会讲战略格局的董事长都希望保持合理距离。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我总体觉得这是一个历史的风口,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技术含量,需要的只是执行力、协调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当然不得不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并没有几家公司能够像碧桂园一样具有同时管理2000个工地的能力。

对于新城而言,这几年快速发展到前十的历史,就是一个敢拼敢闯的历史,借的是银行的钱,圈的是政府的地,掏的是老百姓的6个钱包,无疑是简单粗暴的上佳商业模式。

鹤总在去年讲过的那句话在新城身上正在做最好的验证,借的钱是要还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非常规发展的背后都对应有一些非常规的东西,而很多都在慢慢回归常态,只有用时间不断积累换来的空间才是更踏实的空间。同样做坏事要付出代价的还有康得新,上周康得新停牌等待判决,我希望看到的是不光是退市,不光是董事长90万的罚款,希望看到的是类似于安然事件当年相关人等所遭受的重大处罚。

科创板的分流影响如何?

上周一市场大跌的第二个原因是科创板公司的密集发行,自科创板开始过会以来,保持了100%的过会率,在一定程度上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既然是自上而下高度重视的制度创新,需要保持开局良好,无论这些换了马甲的公司是从哪里来的。

这可能是短期和长期的矛盾,长期是制度性优势,短期是市场化冲击,市场的弱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市场的担忧,如果只是换汤不换药,如果只是密集发行而没有配套的退市制度以及相关的赔偿处罚制度,那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默许了制度套利和制度作假。在这一点我倒是深信长期会是一个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需要一些时间来推进吧,短期为了规避暴涨暴跌至少在交易规则上已经做了相关安排。

美联储7月会降息吗?

美股一如既然地创新高与A股极其地不和谐,有A股卖方机构斩钉截铁地喊出7月联储的议息会议会做出降息的安排,对此我表示深深的怀疑,还记得去年年底的市场预期是今年联储要降2次左右的息,半年过去一下子发生金融危机了吗?显然是没有的,联储的独立性在7月会经受一个很好的检验。

所以如果以1年为期,做一个配对交易的话,做空美股做多A股在当下可能会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