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不确定性犹存,行情启动等待合适契机

好买说:裘慧明认为,G20峰会成果兑现及后续中美关系进展仍然是短期行情的主要机会窗口,市场情绪一定会随着事态发展的调整而发生变化。当前市场调整格局难以马上改变,既需要等待国内经济复苏的明确信号,又需要微观层面企业盈利改善。尽管当前股市整体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但后续估值修复行情启动该还需要等待合适契机。

多空因素交织,市场犹豫前行

回顾六月份的市场,其总体观望气氛浓厚,主要原因仍然来自于愈演愈烈的中美关系,从贸易领域到科技领域,甚至开始扩散至金融领域,事态发展的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不过,随着大阪G20中美首脑峰会传递出积极信号,中美贸易谈判继续进行,市场悲观情绪的纾解,也使市场上月底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同期海外市场方面,OECD国家本轮经济下调程度较深,尽管多个国家纷纷采取宽松政策以应对经济下滑,但国内出口承压有显著回落。

内需方面,根据6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可以看到,地产基建等投资均出现下滑,投资总体走弱;而6月CPI数据增速较快,显示有一定的通胀风险。不过, 此番CPI增长主要由食品类涨价带动,其高增长可持续性并不强,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国内政策方面,证监会上月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政策导向上对并购重组要求降低,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通知的颁布对基建板块的扶持,都将会在长期有利于相关板块,同时,央行一再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呵护也反映出政策的针对性和持续性。

基本面回归,商品走势分化

6月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整体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全月文华指数上涨 0.59%,黑色板块领涨,工业品和农产品走势分化,工业品小涨,农产品小跌。

具体来看,黑色系品种涨跌不一。铁矿继续大涨 15%,螺纹和热卷也录得近9%的涨幅,而双焦则出现小幅下跌。唐山地区突然加强限产,钢材供应存忧,价格拔地而起;铁矿则仍然受到去库提振,价格不断创新高,焦炭则因为需求减弱,焦化厂库存回升打压价格。

有色金属品种走势分化,铜镍小幅上涨,锌铝等下跌。G20会议提振了市场信心,有色价格获得支撑。全球经济仍显低迷,国际原油难有起色,月度小幅收跌。

农产品板块,6月前半段市场等待G20上能否传来中美缓和信号,而随着月底中美关系有所缓和,国内油粕市场快速下跌。基本面方面,因美国大豆玉米主产区持续的降雨导致播种进度 不佳,预计播种面积会大幅下调,并且因为播种延迟可能会导致单产下调。这也使得美豆主力合约6月份上涨5%,美盘玉米更是创出了5年以来的高点。油脂市场仍然受到棕榈油大量库存的压制, 市场普遍认为棕榈油产区的库存拐点即将出现,后面将逐步增库存,这拖累了全球油脂的价格。

不确定犹存,市场维持震荡

展望7月国内股市,G20峰会结果及后续中美关系进展仍然是短期行情的主要机会窗口,市场情绪一定会随着事态发展的调整发生变化。

中长期来看,市场调整的格局难以马上改变,有待于国内经济复苏的明确信号;同时,产业资本的持续退出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于后市企业盈利性的悲观态度。目前来着,市场整体还需要观察,系统风险还较大,导致资本成本端的风险溢价较高,尽管从相对估值角度来看市场整体的PE还处于历史地位,但启动估值的修复行情还需要等待合适的契机。

同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中,工业品整体会保震荡态势。黑色系或以震荡走弱为主,供应方面受到唐山环保加强制约,难有上行空间;同时需求仍是季节性淡季,也难见亮点,又受到铁矿强劲的价格支撑。

有色金属保持震荡,全球经济仍然疲弱,中美贸易战虽有缓解但是前途仍不明显,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之中,不过月内有政治局会议,托底政策会否释出值得期待。

化工品7月或保持弱势,国际原油价格仍难看到明显上行,国内需求也没有起色,盘面经过6月的上涨修复,多数品种利润改善,后期供应压力犹存。

农产品方面,7 月的市场也会进一步等待中美谈判进展。目前从榨利角度看,国内油粕市场已经略微超跌,但也都在等待进口美豆的实锤落地,这也会决定一系列的价差结构的方向。

美豆主产区方面因为面积的下调,平衡表不再允许美豆单产出现大幅的进一步的下调,正值7月的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对天气的炒作将不能避免,预计7-8月份美豆波动率仍然会较大。油脂方面仍然受到棕榈油的拖累,预计维持低位盘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