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半夏投资李蓓:中必最赢!从本月的社融数据说起

好买说:过去2个月,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被全面收紧,“戒药”之旅开始。随即7月的信贷和社融再下台阶,进一步的低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会加大。李蓓认为,对于中国股市而言,短期利空,长期利好,最终成为最后的赢家。

摘要:今天公布的信贷、社融数据,确认我们在中美对峙中,采取了长期更优的经济政策战略,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国的制度优势、人民对执政党的支持,将支持中国取得最后胜利,成为最后的赢家。

大家知道,今天HK的机场瘫痪了。从现场发来的图片和视频看,破坏秩序的人群,很多挥舞着美国国旗。美对中的打压,从贸易领域,技术领域,延展到金融领域,政治领域。从今天香港机场这些美国国旗来看,已经毫不掩饰地昭告天下了。

今天下午,央行还公布了信贷、社融相关数据,7月新增信贷1.06万亿、社融1.01万亿,总体明显走低,低于市场一致预期。从本期的信贷和社融,可以确认,中国的最高决策层选择了短痛但长期更优的经济战略路线,在中美的对峙中,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成为最后的赢家。也就是:中必最赢!

为什么我这么说呢?中美对峙,类似一场比赛。现在有两支基金,分别叫 US 和 CH,他们在进行一场比赛,比赛类似电子游戏里的对战。

规则是这样的:

两位基金经理轮流出招,可选动作有两个:进攻(给对方加关税搞制裁等等)和吃药(用货币财政刺激政策推高自己的资产价格)。吃药:本轮加血4滴,但是有副作用,以后每轮减血1滴。进攻:伤害对方的同时,自己也损失血。谁先耗尽所有的血,则失败,另一方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比赛开始时:

US存量实力强于CH。US有100滴血,CH只有80滴。US的攻击力也强于CH。US一次进攻伤对方2滴血,自己损失2滴;而CH一次进攻伤对方1滴血,自己损失2滴。

如果只看上面这些条件,似乎CH每个条件都处于劣势,无法取胜。

但是,这两位基金经理的投资人和考核标准不一样

US的投资人过去50轮一直稳定赚钱,习惯了过稳定的好日子,对基金经理的预期是既要稳,还要赚钱,希望每年15%以上,回撤要5%以内;US的投资人每4轮考核基金经理的表现一次,如果表现不好,就赎回换人;US投资人还养着一堆替补基金经理,替补们为了能够上位,各种花式打击现任基金经理。

CH基金过去50轮波动就很大,动不动回撤30%,但是最后实现了30%的年化收益;

CH的投资人过去50轮一直用一位基金经理,之前一穷二白,靠这位基金经理实现了小康,所以对基金经理很信任,对阶段性回撤容忍度高;CH投资人称基金经理为投资人的核心,自愿锁定20轮不换人。

基于以上的投资人性质和考核标准,US基金经理的选择一定是,一边攻击,一边不停吃药。就算吃药从长期看并不合适,当期补的4滴血,后面会还回去更多。但是不吃药,就下岗。

而CH基金,如果也选择同样的吃药+攻击,因为存量实力和攻击力都弱于US,会持续处于劣势,最后一定会输。

如果US和CH都选择 吃药+进攻 策略,比赛情况演进如下表。CH会一直弱于US,在第14轮出局。

但是CH基金最大的优势是:投资人不怕回撤,基金经理不会下岗。所以,有底气不吃药。不吃药短期业绩表现会差一些,但是身体健康,越到后面,就会越厉害。

如果CH选择 不吃药,只进攻 策略,比赛情况演进如下表。CH在14轮分数反超,在第16轮US失败出局,CH取得胜利。

US基金已经开始新一轮吃药了,上个月末美联储首次降息25bp,算吃了第一粒药。但面临大选压力的特朗普基金经理,还嫌吃得不够,想要下个月再吃2粒。

CH基金,前面几年也被人哄骗着吃过2次药,短期补血效果不错,但最近几年副作用开始显现并加重,持续流血。

尤其CH有一个子基金,HK基金,一度委外给别人管理,过去几十年长期服药,慢性病十分严重:房价全球第一,产业单一,贫富差距极大,社会阶层僵化,年轻人没有出路,最近HK基金 慢性病转急性病,大出血几乎瘫痪。

CH基金经理看在眼里,痛下决心,从此戒药。

于是,我们看到上个月末的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于是,我们看到过去2个月,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被全面收紧,贷款,信托,发债,甚至海外发债,全都被限制。在最近2周,我们甚至看到多地上调按揭贷款利率,延迟按揭贷款放款时间。而在过去5年,地产几乎是融资需求最大的来源,按揭贷款+地产商贷款,贡献了超过一半的中长期信贷需求,也可以说,占据了超过一半的中长期信贷资源。

图:中长期贷款投向

戒药之旅开始,地产的融资被控制住,于是7月的信贷和社融再下台阶了,进一步的低于市场预期了。

这意味着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会加大,但长期来看,这当然是好事。

中必最赢!

如果看资产价格的话,也是一样的。对于中国股市,短期利空,长期利好。长期看,这将为未来几年的大牛市打下好的基础。

但结构的分化会是更加明显的,借用我在李蓓:是什么在支撑核心资产?中的分析,依托于房地产的繁荣大周期,依赖外国势力拉升估值,依靠压榨其它资产支撑盈利的,过去2年的核心资产,比如上证50的很多成分股,相当于二战胜利后上海租界的房价,也就是走到了相对顶部区域。而过去几年被压迫的农民资产,比如以中证500的很多成分股为代表的,很多中国中流砥柱的制造业企业,未来几年将会进入新一轮大上升周期。

说到这里,略微提一下科创板。

科创板现在的确估值很高,有泡沫。但是,科创板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科创板泡沫提供的暴富机会,对于中国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好比商鞅的移木立信。它让社会看到,投身高科技行业,财富上升的速度和幅度,可以比房地产还要快还要大。于是,会有更多的人才和社会资源,被吸引到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领域。于是,中国在科技领域追赶超越美国成功的概率,就进一步的上升。相比于房地产泡沫而言,这种泡沫显然是更加良性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半夏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