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指数增强产品为何能脱颖而出?

好买说:裘慧明认为,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中美贸易摩擦仍有反复,市场短期大概率会保持震荡态势。但随着国内财政逆周期调节政策显效,其对实体企业部门的积极影响,也会对股市有所提振。凭借其良好的市场适应能力,年内指数增强型产品的热潮有望延续。

8月以来,经历过月初的大幅调整后,近期A股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有所反弹。尽管中美贸易谈判前景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但市场韧性显著增强。接下来市场会向何处去?年内指数增强型产品的强劲势头会否延续?近期,明汯投资掌门人裘慧明对这些问题给出了新的答案。

经济见底反弹仍需时日

科创板开板后连续上涨,由此也带动相关科技板块估值上行。然而总体来说,除科创板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都表现非常低迷,市场活跃度在前期出现较大回潮。

7月末随着中美两国贸易谈判G20峰会后重启,市场受该消息影响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乐观。但后续中美经贸关系再度出现反复,市场预期并未明显改善,还是以观望为主。此外,美联储降息也是近期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此举可以对冲全球经济波动对资产价格的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也确定了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而最终25BP的降息幅度也印证了市场预期,市场并未受到明显影响。

国内方面,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总体刊进一步确认了宽财政的政策取向,同时不再提“结构性去杠杆”以及进一步明确“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都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内未来产业结构的发展方向,有望在长期提振和规范市场。反观国内经济数据,生产投资和地产投资还在下行,导致库存累积、产品价格下行,宏观经济真正见底反弹还需时日。

逆周期政策接棒发力

接下来,随着宏观经济政策上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财政政策保持积极,实施大力度的减税等确定性政策必定会对企业部门整体产生积极影响,但同时也一定会在其内部结构产生影响。

预计3季度,国内财政逆周期调节政策会进一步展现效果,基建制造业数据有望最先触底反弹,同时相关周期品也有望在去库存后价格回暖。但中美贸易谈判势必仍是一个不确定事件,尽管双方谈判重启, 但是预计仍会有较大反复,市场情绪也会随之大幅波动。

指数增强产品热潮有望延续

去年国内指数型基金出现爆发式增长产品,今年以来热潮依然延续,公募、私募机构持续加大在指数增强型产品的研发力度,相关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增长势头惊人。

指数增强型产品之所以受投资者热捧,其主要原因在于其能创造持续且稳定的超额收益。一般来说,指数增强型产品通过量化选股的概率模型获取超额收益,具有获取概率大,但单次获利不高的特点,通过日积月累的反复运作,可以为产品提供丰厚的额外收益。

同时,指数增强产品对市场环境也有很强的适应性。牛市中股票基金跑赢指数是比较困难的,而指数增强让投资人获取比指数收益+超额收益;而在熊市中,指数增强型产品以超额收益作为安全垫,对冲指数下跌的风险,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超额收益-指数亏损,如果超额收益大于指数下跌的亏损,则投资者依然可以获取正收益,当年度超额收益越高,指数下跌幅度越小,投资者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越大。

当然,从风险收益特征看,相对于其他策略产品,指数增强型产品会承受更大的指数风险与收益。产品满仓跟踪特定的标的指数,故此投资人在获取标的指数的收益的同时,也需要承担标的指数的风险。

当标的指数出现急涨的时候,因为满仓,投资人会获得指数急涨所带来的收益;反之当指数出现急跌的时候,产品依然满仓,投资人需承担指数下跌的风险。由此,指数增强型产品也对基金管理人的量化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会有更高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