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情难觅,那些十年如一的基金跑出了多少超额收益?

好买说:除了业绩外,风格也是基金产品重要的要素,要找到风格稳定的基金并不容易。尽管我们无法从整体上得出风格稳定带来超额收益的结论,但在更长的期限里将带来远好于平均的超额收益。

业绩,业绩,还是业绩。在许多投资者眼里,业绩是基金产品唯一重要的要素。

许多人都忽视了基金产品身上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风格。

什么是基金的风格?下文将要讲述的基金风格,是指基金在如下九宫格中的定位,而这个定位则是由其年报和半年报公布的持仓股票的特性决定的,通过其持仓股在市值、价值-成长两个维度上的主导特征如何,对基金的风格进行分类。

而股票风格的确定是以其的成长性因子和价值因子来决定的。

基金风格稳定有利于投资人了解产品,评估产品策略是否变化,形成对产品良好的预期。反之,风格经常出现漂移的基金则会增加投资人对其了解难度,在不断的漂移中,其投资风格也可能会与最初的情况大相径庭,最终与投资者买入时的初心南辕北辙。

那我们可以轻松找到风格稳定的基金吗?怎样评估基金的风格是否稳定呢?基金风格稳定是否就会产生超额收益呢?

01

风格稳定基金不易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2009-2018的这十年,非指数型股票基金与其上一年相比是否发生了风格漂移,并由此统计每个具体年份风格漂移的基金占比。我们发现从2009年到2018年的十年,每年平均50%的基金风格都较上一年发生了漂移。

▼图1:风格漂移基金占比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年报数据范围:2009-2018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买基金是看中了其重仓股票的风格,那么很遗憾,明年基金保持此风格的概率和扔硬币是一样的。

所以,要找到风格稳定的基金并不容易。

02

2015年的那一场“集体漂移”

那么基金风格整体上如何变迁?纵观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和偏股混合型)的发展和风格变化,可以看到2015年基本是风格切换的转折点。

▼图2:基金九宫格风格迁移图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范围:2009-2018

2009年,市场不剔重共300多只基金,8成是大盘平衡风格,尽管到2018年底,最大占比仍是大盘平衡风格,占比近5成,但不难发现这十年基金风格仍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2015年为界,此前此后清晰地分为两个阶段。

2009年到2013年成长风格占比基本逐步上升,尤其以2013年增加明显;2014年的数据有一些抖动,或是受到了这一年开始公募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急速上升(注:这个趋势一直延续到2018年进入相对停滞),以及2014年底的急速上涨行情的影响。

而到了2015年成长风格相较2014年占比上升,同时价值风格占比较2013年也有较大上升。我们很难给这一年下一个定义,特别是从九宫格双维度而非价值-成长单维度(下图)去看,2015年也成为过去10年中颜色最为平衡,也就是基金风格最为丰富的一年。

但2015年之后公募股票型基金整体风格有了较大变化,一改成长风格,价值风格(图中蓝色系)逐步走高,其中尤以大盘价值增长最为明显,目前大盘价值风格在公募股票型基金中的占比近4成,几乎要和10年历史中最受欢迎的大盘平衡风格分庭抗礼。

03

风格换对了吗?

我们用上证全R成长加全R价值风格指数来看下风格收益情况(注:指数计算样本股成长因子和价值因子时,具体维度和基金风格判定中一致,只是系数处理方法稍有不同)。

我们分析任一时点买入上证全R成长持有1年的收益和买入上证全R价值持有1年的收益,如果前者大于后者,则成长风格有超额收益,反之,则价值风格有超额收益。

从下图可以看出,2009年-2010年买入成长风格并持有1年,收益更加好,即成长风格有超额收益。之后,除了2017中较短暂的一部分时间买入持有成长风格有超额收益外,价值风格超额收益是2011年之后的主旋律。

之后市场风格如何发展,基金风格如何学习、跟上还是领先于市场,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范围:2009-2019

04

风格稳定有超额收益吗?

最后,我们也来考察一下基金风格稳定度和业绩之间的关系。

如下图所示,X轴:将基金历史风格中出现最多(但过去10年至少出现2次)的风格设为其主要风格,将这一主要风格出现的频率设为主风格稳定度,主风格稳定度越高则风格漂移度越低,反之,主风格稳定度越低则风格漂移度越高;Y轴:业绩,我们这里取基金成立以来相对沪深300的超额年化收益。

然而,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后,我们看到的是,基金风格稳定度和业绩几乎没有确定的关系。

当然了,如果你看得更细致一点,也许会发现从上图发现基金主风格稳定度呈现出了右偏的分布,并且在极端右侧占比出人意料地高。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成立时间越短的基金越容易在我们的规则内保持主风格稳定。

为了进行更精确的统计,我们在100%稳定度这一组内挑选成立时间超过5年的基金进行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基金的超额收益几乎100%大于0,并且成立时间越长,超额收益越高。

▼5年以上主风格稳定度100%的基金业绩分布图

(X轴:成立年,Y轴:相对指数超额收益%)

这项统计也显示出,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居然有8只基金在风格上保持一致,堪称专一典范。事实上,这些基金的生命很长,平均年龄13.63岁,业绩也不错,成立以来获得了14.17%的年化超额收益。

所以,尽管我们无法从整体上得出风格稳定带来超额收益的结论,但是这几只风格超级稳定的基金带来了远好于平均的超额收益水平,也可谓是对风格稳定的最佳注脚。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风格稳定的基金不易找,基金整体上风格连年变化的特点,以在2014-2017年间尤其显著。在此期间,市场上的基金从2015年之后开始整体出现从成长到价值的风格转换,到2018年的这段时间,基金风格中大盘价值风格占比大幅提高。

从目前整体的情况来看,基金在其主风格上的稳定度尚未成为有力的超额收益来源,但在更长的期限里,十年风格未变的基金也以取得了远好于平均的超额收益证明了“专情”的意义。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